首页 > 热门专题 > 教育均衡 > 市县经验 > 扬州 > 正文

扬州市广陵区:以集群办学为统领 全力推进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30 来源: 江苏教育发布

  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扬州市广陵区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全力推进,以集群办学为统领,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以履责尽责为前提,落实“三个到位”,强力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一是领导到位,确保教育优先发展。

  广陵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方针和“以区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认真履行政府职责,确立“建设世界友好城区”的总目标和“均衡化、现代化、特色化、国际化”发展的总要求,“教育优先发展”、“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连续五年写进区全委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区、镇政府各有一名班子成员分管教育,区政府与各乡镇(街道)、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社区层层签订教育工作目标责任书,并将履行教育职责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同时,区四套班子领导,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专题视察教育工作,2014年共专题调研教育工作18次,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视察教育重点项目建设达62次,形成会议纪要;区教育督导室对全区乡镇(街道)的教育工作进行认真地监督、检查、评估、指导,确保全区义务教育工作顺利开展和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二是保障到位,确保教育持续发展。

  全区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三增长一优先”全面落实,财政对教育拨款的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2011、2012、2013年财政经常性收入分别达到166417万元、244679万元、267679万元,分别增长28.7%、47%、9.4%;近三年财政义务教育预算内经费拨款分别达到21967万元、32393万元、35487万元,分别增长29%、47.5%、9.5%,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比例。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经费逐年增长:2011年小学为8934元,初中为15545元;2012年小学为9339元,初中为15834元;2013年小学为9842元,初中为19986元。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支出逐年增长:2011年小学为2173元,初中为894元;2012年小学为2197元,初中为1352元;2013年小学为2509元,初中为3467元。教师培训经费纳入财政预算,2013年财政预算内安排教育经费200万元,占教师工资总额的1.5%;对乡镇学校和薄弱学校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2013年累计拨付专项扶持资金814万元。

  三是帮扶到位,确保教育公平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教育工作会议和《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制定并实施《扬州市广陵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将“教育公平”作为教育均衡的底线目标和终极目标。创新“三全两宏”帮扶体系,四类弱势群体子女就学纳入教育发展规划和财政预算,实行“入学同城”待遇,54321关爱行动惠及所有农村留守儿童。认真落实各项助学措施,按政策做到应补尽补,每年均安排120多万元,扶持民工子弟学校,免除智障儿童学杂费、食宿费,切实保障四类弱势群体子女接受优质教育。2014年,全区共有6977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公办学校就学,公办学校吸纳率92.3%。

  二、以硬件建设为基础,推进“三大行动”,着力改善城乡学校面貌

  一是规划先行,优化教育布局。

  坚持建设标准化学校与建设世界名城核心区相结合,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和缩小城乡差距相结合,统筹规划和重点推进相结合,整体推进区域教育发展总体均衡、携同共进、全面优质。突出科学规划,在科学调研基础上,结合校安工程的实施,加快薄弱学校“撤、改、并、建、联”,先后撤并湾头实验学校、同心学校、艺蕾小学等一批办学条件差的学校,停止新星小学起始年级招生,育才小学新校区建成招生,区域教育布局得到整体优化;突出品牌复制,通过采取名校办分校的举措,兼并北柳巷小学、西门街小学等一批生源不足学校,形成了汶河小学一校三区、育才小学一体两翼、东关小学姊妹双姝的“名校效应”,真正实现名校优质资源共享;突出校区改造,结合城市老城改造、新建居住区建设、乡镇新农村建设、园区开发建设等,推进汶河小学东区校新建、文峰小学重建、汶河小学空间拓展、广陵小学置换等项目,启动新坝小学、北洲中学异地新建项目,整体改善优化办学条件,缩小城乡校际差距。

  二是投入先行,优化资源配置。

  推进城乡学校标准化建设,先后投入1.5亿元,有力推进操场塑胶化和现代化教育设施装备建设,生均藏书小学21.71册、初中35.45册,教学仪器设备齐全,实验室、图书室、音体美等专用教室均能满足教学和体艺活动需要,实现了现代学校标准化工程向乡镇学校延伸。推进学校信息化网络建设,2014年投入900多万元更新教育教学设备,教育城域网与所有中小学实现光纤连通,宽带接入率100%,实施过校安工程的学校电子白板配备率100%。完善学校安全防范体系,建立“四方联席”工作机制,推进校园安保技防建设,按比例配备保安人员。创成义务教育阶段省级平安校园15所,市级平安校园8所,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2所,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22所,“数字化校园”覆盖率实现100%。

  三是项目先行,优化工程建设。

  新校区建设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规格建设、高质量办学”,投资3.5亿元的育才小学新校区全面建成招生,教学设施一流、育人环境优美,“儿童友好”价值理念溢满校园;汶河小学东区校开工建设,2016年全面投入使用;文峰小学新校区、李典滨江小学新校区等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到位,即将开工建设。投入1300多万元打造的正谊书院,重现古风今韵,成为省内外独具魅力的国学特色教育基地。校安工程建设工作被省政府表彰为“江苏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先进集体”,先后累计投入5.1亿元,完成校舍加固9.9万㎡、拆除1.47万㎡、封存3690㎡、撤并调整1.35万㎡、重建2.14万㎡、新建3.9万㎡,力争在2015年全面完成不涉及布局调整的学校校安工程任务。

  三、以优而不同为追求,创新“三大模式”,致力提升区域教育品位

  一是创新“集群办学”模式。

  在前期“组团办学”实践成功的基础上,按照“相对就近、统筹兼顾、联动发展”的原则,升级创新“集群办学”模式,将全区18所公办小学分为四个集群,率先实行小学公办学校“零择校”,明确“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实施免试就近入学”,落实“公办不择校,择校到民校”。从2014年招生情况来看,城区超大规模、超大班额学校得到了有效控制,育才小学从13个班减少至8个班,汶河小学从13个班减少至8个班,东关小学从12个班减少至9个班,班级生数明显下降,生均面积不足等问题也将逐步得到缓解。薄弱学校生源实现“大回流”,宦桥小学、文峰小学、解放桥小学等一批薄弱学校招生人数较往年都超过100%。

  二是创新“跨区办学”模式。

  在2010年“组团办学”理论系统化之后,该区创办育才小学西区校,成功创立跨区办学新体制;成功探索管办分离的新模式,育才小学派师资出管理,西区政府投资金保发展,实现了强强联手、事半功倍、福泽民生的效应,成为“三个扬州”建设的生动实践;成功彰显组团办学、集群发展的新成效,育才小学派出干部教师进驻西区,在学校管理、师资配备、教学资源等多方面实现“无缝嫁接”。办学五年来,生源结构、管理水平、办学质态等方面不断优化提升,名校跨区办学效应不断彰显。

  三是创新“合作办学”模式。

  该区先后跨省市结对25所,跨国际结对18所,签订了合作协议书,互派师生代表团,充分利用双方学校各种教育资源,以“借力、借智、借道”,加快世界儿童友好城区建设,推动广陵教育在国际化的平台上实现区域均衡化、特色化、现代化。

  四、以人才培养为关键,实施“三大举措”,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

  一是以德为先,全方位推进队伍轮岗交流。

  该区坚持正面导向、榜样激励、制度规范,创设《广陵家长》宣传载体,固化“感动广陵教育年度风采人物榜”活动。根据当年一年级招生计划的50%,综合考虑教师任教年限、家庭情况、学科结构等因素,采取轮岗式、共建式、跟岗式三种模式,通过自愿报名、随机派位、人事托管等方式,制度化推行干部教师逐步由“学校人”走向“系统人”,教师交流总数持续多年超过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人数的15%。2014年秋学期,仅育才、汶河、东关三所规模学校先期就派出41名骨干教师,非生源拥挤学校派出34名教师轮岗交流。其中宦桥小学一年级5个班由三大校、3名中层干部、7位骨干名师执教,异校教师占比三分之二以上,初步实现了教师大面积交流走向优质师资的均衡分布。

  二是梯队培养,多途径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遵循教师成长规律,积极探索“五级梯队”人才培养模式。培训上突出全员,以“师能百千万工程”为总抓手,黄宝国、董洪亮、罗玉英等6名全国名家名师应邀来广陵“传道授业”,菜单式、项目化的区内培训覆盖率达100%;活动上突出多维,以“育花奖”教学竞赛为主线,次序开展青年教师七项全能PK、教书育人三项秀、我的教学主张、高效课堂展评等活动。主攻上突出强师,跨学科、跨校际、跨区域结对156对,设立名师工作室9个,180名教师接受名师的传、帮、带,促进师徒专业共长。2014年,承办省“杏坛杯”苏派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展评活动,2人分获教学竞赛全国一等奖和省特等奖,市级以上教学竞赛获奖70人,专题论文评选获市级第一。

  三是创新机制,多层面打造优秀人才队伍。

  重视“校长、后备干部、骨干教师”三支队伍建设,大力实施“八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三年来,先后遴选90人充实到系统中小学后备干部库,选调35名教师到机关挂职,11名机关干部到基层一线锻炼,13名骨干教师赴杭州先进地区跟岗学习,选拔299名骨干教师优先成长成才。全区现有区骨干教师234名、市骨干教师318名、市“领雁工程”培养对象14名、教授级正高职称2名、省特级教师9名、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1名。目前,该区中小学专任教师100%具有教师资格,100%拥有合格学历,小学、初中专任教师数与学生数比分别达到1:16.9、1:6.8,师资配备合理、结构精良。

  五、以课程文化为核心,打造“三大品牌”,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内涵

  一是立足童玩,活动课程特色彰显。

  紧扣“快乐、健康、成长”三大核心,融合中外古今元素,整合阳光体育、体艺2+1、社团活动、综合实践等课程资源,全年序列化组织“我型我秀”、航模表演、球类比赛、大课间展评、挑战校园吉尼斯等15项体艺活动,成功举办三届“广陵国际童玩节”,成为媒体关注焦点。省十八届和市十二届运动会共获奖牌近90枚。

  二是立足护照,实践课程不断突破。

  全区3万多名小学生人手一本“儿童护照”,“带着护照去游学”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开眼界、长知识、高情商,做“有民族文化根基的世界公民”。在每周三“酷学酷玩”课程的基础上,首批4大类10个项目的“儿童主题馆”建成开放,与沙头镇联合开辟学生实践基地“开心小农场”,通过空间的拓展、资源的开发、有益的实践,把学生的成长引向社会“大课堂”。

  三是立足课堂,学科课程渐成品牌。

  围绕“小学课程打基础、中学课程出质量”的学科课程建设思路,形成38个课程项目和15个学科课程基地,成立正谊书院国学教育研究会,“生活适应课程”、“智慧数学”等课程品牌辐射力和影响力不断扩大。2014年,8所学校被评为“市教科研示范校”、“市优秀教科研示范校”、“市优秀教科研基地学校”,育才小学被确定为“市智慧数学研究所”,100多篇论文被核心期刊收录,6项课题在市级评比中获奖,10项课题获省级立项,3个项目获省校本课程优秀成果评选一等奖,1项课题获“国家基础教育成果奖二等奖”,1项课题获“全国综合实践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该区教改创新成果在省级论坛上作经验交流。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