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教育均衡 > 头条新闻 > 正文

江苏成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全国第一省

作者:蒋廷玉 发布时间:2015-12-17 来源: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辣味总结”促优质均衡“脚步加快”

  新华报业网讯 昨日下午,参加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总结会的13个大市教育局长遭遇意外一幕: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在总结江苏成为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全覆盖第一省成绩时,不仅“报喜”,还用4页纸的篇幅“报忧”,被点到名的教育局长脸上露出了尴尬的神情。

  6月1日至5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公室派出40多名国家督学和中小学教育评估专家,对我省今年也是最后一批申报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的11个县(区)现场督导检查,同时对前两年已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的89个县(市、区)进行抽检,共抽查了20个县(市、区)。6月5日,在督导检查反馈会上,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庄重宣布:江苏省全部县(市、区)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全覆盖的省份。李学勇省长欣然表示,这是继1996年普及义务教育之后,江苏教育发展史上的又一里程碑。

  时隔一周,省教育厅特召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总结部署工作会,13个市教育局长及教育督导室主任等参会。会上,教育厅长沈健首先总结了江苏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全覆盖的重大意义及成功经验,随后话锋一转,直言缺点和不足。

  “我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虽然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是对照教育现代化指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求,还存在需要加强和改进的薄弱环节。”沈健坦言,“部分城区的个别学校教育资源紧张,盐城市亭湖区、滨海县、阜宁县、响水县、射阳县、连云港海州区、扬州市广陵区等地少数学校生均占地面积不足、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不足。”

  “教师队伍仍存在薄弱环节,农村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学科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在部分县依然存在,学校音体美等学科教师尚未完全配齐,教辅人员数量不足,素质有待提高,宿迁市宿豫区、泗阳县等部分苏北地区问题相对突出。部分地区教师交流的长效激励机制尚未健全,学校之间教师素质总体差异比较显著。苏州、无锡、常州等外来务工随迁子女较多的地区,公办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突出……”

  记者注意到,沈健讲问题和不足的篇幅加起来有4页纸之多,每讲到一个有欠缺和不足的大市,沈健还会“指名道姓”地提醒相关大市教育局长“注意”,而教育局长们显然对“辣味总结”缺少心理准备,被点到的局长脸上无一例外地露出尴尬的表情。

  在随后的讲话中,沈健流露出“辣味总结”的真正用意:“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只是第一步,下一步要一着不让地抓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力求为每个学生提供公平的优质教育。”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