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优质普惠的惠山应答

作者:李旭 郑华 发布时间:2017-06-0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面对外来人口剧增带来的压力,如何破解“入园难”“入园贵”?无锡惠山从民办园转型发展着手,做出了—— 

    学前教育优质普惠的惠山应答

  作为我国乡镇工业的发祥地,无锡市惠山区每年都吸引着大量的外来人员及其家庭在此务工、生活。“十二五”初期,面对每年净增20003000名适龄儿童入园的巨大压力,“如何满足群众接受普惠性、高品质学前教育的诉求”一度成为摆在政府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如今,惠山学前教育学位缺口严重、优质资源稀缺的问题已经得到显著缓解。截至目前,惠山区共有各类幼儿园52所,其中省优质幼儿园36所、市优质幼儿园8所,省优质园就读幼儿比例超过70%,幼儿园学位从2011年的1.6万增加到2.2万,其中民办园在园人数为37%2013年该区创建成为江苏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 

  “‘十二五’以来,我们通过大力推进办园体制、用人机制、投入机制等综合改革,积极探索形成‘公办为主、民办补充、民办公助’的学前教育发展模式,逐步解决了全区学前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惠山区教育局局长范良说。 

  “惠民工程”破解入园难题 

  2012年,《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首次提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概念,而在惠山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建设步伐更早于此。 

  盛岸花园幼儿园是惠山区第一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从最初的200名幼儿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了500多人的办学规模。自2007年办园起,该园就坚持“学区内公办收费,学区外普惠收费”的原则。目前,钱桥盛岸花园、隆泉苑、华新苑等对口服务区的幼儿以及本地户口的幼儿占在园学生数一半以上,每人每月保育教育费为500元;非服务区入园幼儿的保育教育费根据物价成本核算,每人每月730元。 

  据该园创办者、董事长韩荣寨介绍,幼儿园创办初期,收费标准比较低,惠山区政府为了鼓励办园,提供了不少优惠政策。“幼儿园建筑面积有3000多平方米,前3年的租金全部免了,第4年也只收了10万元。”由于师资配备、教育教学等软硬件配套堪比公办幼儿园,盛岸花园幼儿园还于2012年通过了省优质园验收。 

  惠山区长期以来将学前教育摆在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并纳入全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2011年,该区成立了由分管区领导任组长,教育、发改、规划、人保、卫生、人口计生、妇联等部门组成的学前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召开10次专题会议,研究出台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政策措施,积极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创办符合省、市优质园标准的学前教育机构,并规定“在项目立项、审批注册、规费减免、分类定级、教师培训、职称评定等方面与公办学前教育机构具有同等地位”。 

  建区以来,惠山区已扶持、审批盛岸花园幼儿园、晴山蓝城幼儿园等18所民办幼儿园,同时持续推进“改薄培优”行动计划,撤并薄弱幼儿园,优化资源配置,根据“分类指导、重点攻坚、分层推进、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持续推进优质园创建。“十二五”以来,该区共创建省优质园20所、市优质园16所,在无锡地区率先实现“符合条件的孩子应收尽收”,有效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质量考核倒逼内涵发展 

  诚明实验幼儿园是惠山区一所民办小区配套幼儿园,2016年被评为省优质园。谈起这些年幼儿园脱胎换骨的改变,园长李微难掩内心的激动:“感谢区政府、区教育局的政策支持,让我们找准定位,真正走上了普惠、优质的发展道路。” 

  2014年,惠山区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的意见》,加强对现有民办幼儿园的审核和规范,出台办学水平考核制度,每年对民办园按照软硬件建设、师资队伍等细则要求“逐一过堂”,并对考核结果进行排名。“第一年实行考核时,有5所民办园没有达标,我们随即中止了这些幼儿园的年检资格。”该区教育局副局长许燕云告诉记者,随后,所有未达标幼儿园都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大力整改,直到一年后才重新通过考核。 

  “对我们民办园来说,考核的压力很大,但是促进作用也是巨大的。3年考核下来,幼儿园连上‘3个台阶’,这带给我们一种成长的动力。”盛岸花园幼儿园园长蒋海燕深有感触。 

  在新政策下,办学质量高的民办园成为最大的“受惠者”。根据《意见》,省优质幼儿园一次性奖励20万元,市优质幼儿园一次性奖励5万元,年度考核达优秀等级并名列前三的,根据办园规模给予510万元的奖励。韩荣寨告诉记者,仅2016年,盛岸花园幼儿园就收到各级财政性奖补资金25.4万元。 

  在政策激励下,惠山区民办幼儿园的数量从“十二五”规划初期的7所增长到如今的18所,民办园逐步呈现出与公办园“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实践证明,在公办幼儿园无法满足群众对学前教育资源需求的情况下,通过政府扶持,让一些基础较好的民办园向优质、普惠的方向转型,不仅有助于解决‘入园贵、入园难’问题,而且推动了民办园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优质发展,提升了群众满意度。”许燕云表示。 

  公办民办“互惠双赢” 

  20166月,王女士专程带着孩子从几公里外赶到南西漳幼儿园报名入园,原来,该园一名毕业生的家长向她特别推荐了这所“年轻”的民办园。一年多来,在“结对”公办园——石塘湾中心幼儿园的帮扶下,南西漳幼儿园逐步向高品质公办园的标准靠拢,也赢得了越来越多学生家长及周边社区居民的口碑。201612月,该园顺利通过了省优质幼儿园现场评估。 

  李红霞和沈香是石塘湾中心幼儿园的两名骨干教师,从20159月起,她们就“驻扎”在南西漳幼儿园支教。从教学理念的树立、课程游戏化的环境创设,到与家长、社区的互动,一年多来,她们用一次次细致入微的观察和沟通,渐渐将之渗透到南西漳幼儿园的每一门课程、每一个区角。“由于公、民办幼儿园在管理体制和资源配置上的差异,民办幼儿园原先对教师专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较小。”南西漳幼儿园园长陈翠方说,“得益于这次‘结对’计划,我们幼儿园发生了很多‘看得见’的变化。” 

  在晴山蓝城幼儿园园长李锦看来,对民办幼儿园而言,与公办园结对最大的收获是管理的规范化和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公办幼儿园一方面可以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办园思想和理念,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办园行为和日常工作;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集体备课、随班听评课、上示范课、师徒结对等途径,对民办园教师进行具体业务指导,帮助我们提升教科研力量。” 

  “长期跟踪、帮扶活动对我们公办园支教教师的组织控制能力、协调能力、责任意识等都是一种考量,也提供了更多机会使个体经验与群体智慧交融。”惠山实验幼儿园园长周文华认为,结对活动不是单向的“输出”,而是互帮互助、共同成长的“双赢”过程,“民办园有其自身的优势,我们可以通过结对整合两园教研工作的优质资源,最终达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的目标。” 

  职称评定、奖项考核一体化,教研活动、教师培训统一开展……有了专业发展和自我实现的空间,民办幼儿园的教师们更能沉下心来做教育。近年来,盛岸花园幼儿园在教师“三大系统”——动力系统、能力系统和支持系统的建设上卓有成效,该园教师撰写的论文、案例有9篇获国家级奖项,26篇获省级奖项。“因为是普惠性幼儿园,用高薪‘挖’优秀园长、教师是不可能的。这些年来,我们的园长、骨干教师都是从普通教师成长起来的。”韩荣寨表示,“除了与公办学校结对,我们还需要创造更多的发展平台,从内部培养优秀师资,激活自身的‘造血’能力。” 

    

责任编辑:潘磊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