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打好组合拳,提升宿迁教育的整体生态

作者:仇玉坤 马操 发布时间:2016-03-1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宿迁是江苏建市最晚但发展速度最快的地级市,其生态宜居,水体和空气质量为华东最佳。宿迁是江苏省唯一的区域协调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市,是长三角地区发展活力最强、发展潜力最大的新兴城市之一。教育是宿迁改革发展的品牌,目前,省级优质园在宿迁实现乡镇全覆盖,以县域为单位全部高水平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督导认定,高中阶段教育优质特色发展,职社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持续优化,江苏开放大学京东电商学院揭牌成立、中德合作实训基地加快筹建。据统计,全市3-5周岁幼儿入园率达95.5%,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普及率保持100%,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98%,高中阶段教育基本普及。

打好组合拳,提升宿迁教育的整体生态 

——访宿迁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汤成军

宿迁市教育局局长汤成军(中)做客“强富美高新江苏”访谈节目■本报记者 仇玉坤 马操 

  

  记者:汤局长,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请问汤局长,宿迁教育在“十二五”期间有哪些改革的亮点和关键的举措呢?

  汤成军:“十二五”期间,宿迁市在教育方面主要有以下举措:第一是持续推进中小学校的校安工程。“十二五”期间全市累计投入近46亿元,用于新建、重建和加固改建校舍551万平方米,累计完成工程总量的80%。同时,全部拆除了D级危房,根据实际供需又重建了17.2万平方米的校舍;第二是扎实推进中小学幼儿园食堂提升改造工程。仅2015年我们就完成了141所改造任务,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用餐保证的水平;第三是积极推荐农村中小学运动场地的塑胶化工程。几年来全市共投入资金1亿多,建设塑胶化运动场地220片、高标准场地40片,占全市农村中小学总量的90%;第四是实施教育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工程。全市累计投入3亿多元,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的三通两平台建设,建成了覆盖全市、各县区的教育城域网,95%以上的学校实现了校校通,班班通达到60%,教育信息化的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建成。我市加快实施义务教育的改革工程,争取审计专项资金6000多万元,按照实用、够用、安全节俭的原则,确保改造一所完成一所。

  记者:汤局长,今年也是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我们了解到,近年来宿迁在不断地推进依法治校工程,强调规范管理和精致管理,在积极地推进中小学专项建设试点工程。请问汤局长,在这些项目的推进过程当中,您有怎样的思考?

  汤成军:首先是依法行政,其次是依法办学,再次是依法执教,最后就是加强学校的法制教育。

  记者:汤局长,我们江苏的民办教育经过30年的改革与发展,如今出现了两极分化。有的是蓬勃发展,做大做强,但是有的已经遭遇到了生存之伤。据了解,在宿迁,民办教育已经成为整个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请问汤局长,民办教育在宿迁市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承担了怎样的责任和使命?它对促进宿迁教育整体的发展又发挥了哪些具体的作用呢?

  汤成军:宿迁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民办教育在宿迁的发展过程当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也是宿迁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财政经费比较缺乏的宿迁教育来说,在利用社会力量来推进办学规模的扩大方面产生了很大的社会效益。目前,民办教育的资产和在校生都接近整体教育资源三分之一的比例,宿迁整体的民办教育的发展情况比较好,我们采取了政府进行扶持、管理规范两手抓的方式,让好的学校更好,对特殊的学校我们也采取多种形式帮助其提高或者是转型发展。

  记者:汤局长,我们知道,由于历史的原因,宿迁市中心城区基础教育质量相对比较薄弱,造成了一些师生流失的现象。但市教育局能够迎难而上,借着教育均衡发展的东风进行了整体的布局调整和内涵的提升。请问汤局长,这是一种怎样的教育理解?它对我们的教育行政管理方式将会带来哪些具体的变化呢?

  汤成军:为了推进基础教育的优质均衡,我们在以下几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做了一些努力,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首先是借以他山之石。我们从南京、南通等教育发达地区引进教育资源,帮助宿迁整体提升,在提升教育理念、教育思想方面对宿迁本土的教育形成了一种很大的指导性作用;其次,对于本土的教育形成了一种很好的竞争机制,促进了整体质量的快速提升;再次,我们加大投入,改善办学的硬件条件;第四,完善管理体制。近年来我们将中心城区的高中管理全部调整为市管,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统归区管,收到了非常好的办学效果。

  记者:汤局长,听了您的介绍,我们大家都感觉到,宿迁教育这几年不仅在硬件上下大力气,更在软实力上花了很大的工夫,不断提升我们宿迁教育的内生力量。一方面向外借力引入优质资源,实施名校合作战略;另外一方面向外借势,介入了名师引入资金,形成了鲢鱼效应。请问汤局长,这样一套组合拳给我们宿迁教育的整体生态带来了哪些重要的影响呢?

  汤成军:首先表现在办学理念的提升,使得发达地区的先进的办学思想对宿迁起到了一个引领的作用。其次就是对教育竞争机制的形成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在此基础上,我们也通过实施系统化办学,使得优质资源在短时间内得以放大。比如说,我们成立了以名校高中为龙头,优质初中、品牌小学形成的集团化办学,在高中、初中、小学的联合体中迅速向外推进,使得优质教育得以放大,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记者:听说,宿迁在集团化办学这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一方面我们打破了旧的平衡形成了新的活力;另外一方面我们采取大手牵小手,产生了辐射作用。请汤局长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在集团化办学这方面你们有哪些宝贵的经验?在推进过程当中又遇到哪些瓶颈性的问题?

  汤成军:首先,区域教育要有一盘棋的思想,全面提升推进优质教育的均衡化发展是我们教育行政部门的一个职责、任务,在推进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些困难,但还是积累了一些很好的经验,取得了好的效果。不仅在我们的中心城区,在我们下辖的三县七区,义务教育表现在初中小学方面都有很大的突破。比如说我们宿迁市实验小学,通过集团化办学,前后不到3年的时间,实现了“1+6”的办学格局,由一所品牌小学带动了比较薄弱的6所小学在短时间内快速发展,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应。

  记者:汤局长,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宿迁教育在“十三五”期间有怎样的主要发展目标和重要改革措施呢?

  汤成军:在“十三五”期间,宿迁的教育主要在以下8个方面继续推进、共同努力。首先要建立适切的区域教育体系。具体来说就是加快普及学前教育,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完善中等教育的发展机制,完善高等教育的服务平台,拓展国际教育的合作渠道,建立以继续教育和社会教育为重点的中心教育体系,健全弱势群体教育的支持机制。二是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三是建立高效的教育管理体制;四是建立自由的社区学习生态;五是打造鲜明的产学研一体化教育的特色。我们将牢固树立主动为社会服务的意识,全方位开展服务,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规范校办产业的发展,为社会提供继续教育服务,适应区域经济的社会发展需要,建立动态的调整机制,优化职业教育的机构。

  记者:汤局长,在撤点并校的大潮流中,宿迁至今仍然保留着农村定点小学,并在最近几年进行了硬件改造和师资方面的扶持,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到好学校,省去了家长和孩子的奔波之苦。请问汤局长,以后这些定点小学仍然会保留吗?还是会有别的什么措施?

  汤成军: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人员向城市集聚的趋势不可阻挡,但对于区域教育的均衡我们要做科学的统筹安排,既要把城市学校办好也要把农村学校办好。随着地区经济的发展,我们认为外出工作、学习的潮流也有可能改变。所以,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采取优质高中帮助部分小学发展的这样一种策略,既能规划布局,优质师资的支持、扶持,又能快速提升薄弱学校的办学水平,实现人民群众对教育不同的需求。

  记者:有家长反映,作为一名职业学校学生的家长,对孩子未来的发展特别关心,请问汤局长,孩子读职校是不是一个好选择?

  汤成军:社会发展的多元化,一方面表现在对人才需求的多元化。科学的教育体系既有完整、高质量的普通教育,也有高水平的高等教育,而符合经济发展需求的职业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随着我们宿迁市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产业结构水平的提升,对人才需求的量与质有很大的提高,职业学校的学生有很高的技能水平去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前景是非常美好的。我们宿迁本地,对于职校毕业生的需求也是非常大的。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