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 换:无悔的选择(图)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0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无悔的选择 

——连云港市连云区连云中心幼儿园蒋换老师先进事迹

  连云区连云中心幼儿园园长蒋换是一位温婉、体贴、善诱的幼儿教师。“多蹲下来听孩子说话,你看到的将是—个纯真无暇的世界”这是她经常对我们说的一句话。在生活中,她也是这样一个“蹲下来”的“园长妈妈”。你可以看到,当孩子兴奋的拉着她时,她总是蹲下来认真倾听,和孩子们有说有笑打成一片。从她与幼教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起,不论做什么都毫无怨言,认真努力地、一如既往地做好每一件事,工作时总是乐呵呵的,从不叫苦叫累,就连身怀六甲时,她都不忘蹲下来与幼儿交流。 

  她深深地爱着幼儿教育这份工作,这份持久、热烈、真挚的爱感染、感动着每一位老师。她在幼教这片热土上乐此不疲的播撒爱和希望。20多年的工作中,她每天早出晚归,加班加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将宝贵的青春年华献给了教育事业。同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始终把师德放在首位。辛勤的工作让她收获了“江苏省青年教师”、“连云港市优秀党员”、“连云区先进教育工作者”、“连云区优秀班主任”、“连云区先进个人”、“连云区德育先进个人”等荣誉。 

  一、无悔,做孩子们的“园长妈妈” 

  一直都很喜欢孩子的蒋园长,从小就一直梦想长大以后能够成为一名老师。她说:“我从小就向往老师,喜欢与孩子们打成一片,这让我感觉很快乐!”说的时候,你可以看到她的眼里闪着光,幸福溢于言表。回忆起担任连云中心幼儿园园长一职以来的时间,蒋园长说那是满满的收获。刚刚建园那段时间,面对零基础的一切,她带领幼儿园的老师们参观学习好的幼儿园的建设经验,积极地与老师们讨论幼儿园的建设发展,加班加点到很晚,有时甚至直接睡在了办公室里面,做梦都梦见幼儿园的孩子越来越多,笑得越来越灿烂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努力下幼儿园越办越好,建立了完善的各项制度和教职工考核体系。获得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也收获了孩子们纯真的爱。有些已经上小学的孩子,还时不时地回来看望她,每次见到这些已经毕业的孩子她都觉得感动不已,一切都很值得。对于每个入园的孩子,她都能记住这些孩子们的名字。每天的早晨和下午,她必定会出现在幼儿园的门口,微笑着叫出孩子们的名字,迎接和目送他们。蒋园长天天都要到每个班里转转,每一次进班,孩子们都会围上来,跟她说话,离开时总是拉着她,不让她走。“园长妈妈,你要走了啊?”“园长妈妈,不再多玩一会儿?”……  

  二、无悔,要看到更多孩子的笑容 

  在教学中蒋园长总是有许多新奇的点子,让园里的老师十分佩服,但也遇到不理解的家长。有些家长就会发牢骚:“也不教点拼音和字,都上大班了啊,现在不学点,上小学以后该怎么办呢?”像这样因为教育观念的问题来“兴师问罪”,认为“这个幼儿园不好”,坚持要转学的出现过3位家长。蒋园长因为这个事情辗转反侧了好几个晚上,一想到就默默流起了眼泪。她说:“我在心里不停地问我自己,付出这么多,牺牲这么多坚持着教育这条路,换不来家长的理解,我自己值不值得?”但是当看到孩子们灿烂的笑容,看到孩子们快乐的成长,她坚定了自己的脚步。在她看来,辛苦一点、折腾一些也是值得的。 

  忙碌的工作使她抽不出太多的时间来陪自己的女儿,丈夫又常年在外,可怜的女儿更没有人陪伴了,经常是东家过两天,西家过两天,就连接送孩子也总要托人帮忙。刚刚读一年级的瘦瘦小小的女儿,也不得不开始学着自己坐车上学、回家。为了提高幼儿园的办园质量,她经常奔波在外,每到这种时候,可以经常看到她的女儿瑶瑶,每天中午放学后背着小书包独自一人来到幼儿园来吃午饭,话也不多。吃过午饭后,她总是一个人坐在幼儿园的摇摇车上发呆,仰着头看看天空。看着落寞的小女孩,幼儿园的老师们都会忍不住心疼起来这个爸爸妈妈经常不在身边的孩子。即使这样,即使她在心里对女儿存在一定的愧疚,她依然坚持着,坚持为教育献身的本心。有时她会带着女儿一起装饰幼儿园的环境,渐渐地女儿也理解了妈妈,喜欢这种独特地和妈妈在一起的时间。“教育源于爱”正是这种发自心底的爱支撑着蒋园长一直走在幼教的大道上。“看到孩子们的笑容,我觉得生活充满了阳光,心里暖暖的。” 

  三、无悔,要给孩子们更好的发展 

  要了解孩子,就必须观察孩子。为了更好地促进幼儿的发展,她组织教师进行观察的培训与学习,运用一看、二听、三问的教学支架帮助教师观察和了解幼儿的经验形成教学经验与内容。她自己也极其热衷于观察和了解幼儿的学习特点,她会经常蹲点在班级中和游戏场地中,有时为了有价值的发现,她会拿着手机趴在地上,以最佳角度记录幼儿的一切行为,从而更好地分析幼儿的发展规律。一次在观察幼儿游戏的时候,她突然觉得脑袋一阵眩晕,但为了能完整地记录幼儿的行为表现,尽然全然不顾,一手撑地,一手拍视频,最终完成了有价值的发现。这些发现最终为推进幼儿园的游戏化课程提供了有力地事实依据。 

  四、无悔,做老师们的“知心姐姐” 

  在管理幼儿园的过程中,她坚持以制度管理与职工情感需求相结合来实现和谐管理。她关心每一位员工,对于新来的教师以身示范,带领新教师学习、探讨、交流幼儿教学的方式方法,关心新教师在新环境下的心理状态,帮助新教师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环境,因此,老师们都叫她“知心姐姐”。为了建设好良好的幼儿园氛围,她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深入班级,细致地了解每一个教师的专业能力、教学水平,在此基础上依据他们的特点,创新教研组织形式,提高管理水平。事实证明,这样的管理使教师专业成长迅速,教学水平提高显著。老师之间形成了积极钻研、互相学习的和谐氛围。 

    她以一颗赤诚之心去做每一件事情,用全部的爱去呵护每一颗幼小的心灵。因为她播散了阳光,所以她收获了整个春天,收获了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容。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着最初的梦想,如今,她在风里雨里脚步坚定,豪情满怀。

责任编辑:汤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