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明撕下那些告示

作者:周静 发布时间:2016-06-2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起初,是在草坪上见过:“芳草青青,踏之何忍”的告示的。那时只觉得诸如此类的告示很好玩,语言幽默风趣,却从未想过究竟为什么这么做。 

  而今,我们随便到一处便会发现“禁止吸烟”“禁止乱抛乱扔”的告示牌无所不在。有人是否发现这些用语从原先的“请”变成了现在“禁止”?可见不文明的现象越来严重。也许有人还没认识到文明的重要性,那么我想问,你是准备当全世界都知道我们有“中国式过马路”,让全世界都看到所有的旅游景点都贴着“禁止中国人xx”才肯警醒,才肯收手不文明的行为吗?那么,现在早该收手了,也许这样才能挽回一点局面。 

  所有人都说:“我是一个爱国的人”。然而我想说,你真的爱国吗?爱国不是靠嘴说的,而是要付诸行动的。不必做的轰轰烈烈,众所周知。只要不是在闯红灯,在践踏草坪,在扔垃圾时还认为自己爱国,那么你还有救,你的骨子里还存有一些爱国的因素。当出行于国外,我们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一个国家的形象,如果爱国,必会为国着想,那么一定不要扔垃圾砸自己的脸,简单点就是文明一些。让那些贴着“禁止中国人xx”的告示都被清除。当然你要明白,我说的不是让你用手撕,而是让你用文明撕下那些告示牌。 

  试问有多少人不喜欢自然的美,有多少人喜欢去一片废料场地,垃圾场地旅游?不用说,谁都知道,也都想要一个优美的环境。谁都对“绿色”这个字眼充满了向往。然而,对自己渴望的东西却加以破坏,这是什么原因,我想不通。更可恨的是破坏环境的人还在气愤的高呼:“是谁毁了这儿的环境”,又或是抱怨,“空气质量太差了。”我想回答说,是无数个像你这样的人做的。既然是自己做的,又抱怨什么?对于保护环境这个问题,国家制定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数不胜数,可是为什么没多大用处呢?我想造成这些问题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个人。每个人都认为保护环境不是自己分内的事,于是他们的字典里从未有过“绿色出行、文明旅游”这样的词。 

  我很奇怪,为什么那么多人都不曾被自然环境的优美吸引,不被旅游的风光渲染。文明旅游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也并不难。不必轰轰烈烈亦不必众所周知,只要每天多捡一片垃圾,开车少一点冲动多一点为他人着想的心。给自己走过的路上撒一些花种,浇一点水,也许来年就可收获一抹绿色,给世界带来一丝明艳,给破坏环境的人灌输一种绿色的概念,给他带去一丝愧疚感,那么世界将会更加美好,中国将会更加美好。我们的世界会被一片绿色包裹。 

  所以文明旅游吧!让我们共存于一片文明的天空下,让那些告示无地自容。让我们的生活充满花香,充满绿色。 

  (江苏省盱眙中学 指导老师:郭洋 ) 

责任编辑:李经纬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