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网事 > 乐活 > 正文

雾霾天,不妨给你的鼻子“洗洗澡”

作者:于丹丹 发布时间:2016-12-09 来源: 扬子晚报

  近期雾霾频发,很多人回到家都要立即洗手、洗脸,但却少有人会清洗鼻腔。鼻子作为人体与外界空气接触的第一道关口,不时受到PM2.5的攻击,南京市第二医院耳鼻喉科王玉红主任医师建议,雾霾天,不妨给你的鼻子“洗洗澡”。鼻腔冲洗可以在鼻腔中的病原体引起疾病之前将它们清除,从而减少鼻腔或鼻窦疾病等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王玉红主任说,雾霾天空气中的细菌、病毒、过敏原附着在颗粒中,吸入鼻腔后会对纤毛的运动及自洁功能产生影响,当超出“黏液-纤毛防卫系统”负荷就会造成鼻腔黏膜和纤毛污物的沉积,进而引发各种呼吸道疾病,如过敏性鼻炎、鼻窦炎、哮喘等。在雾霾天,适当的鼻腔冲洗可以减少有害物质在鼻腔的潴留时间,同时使“黏液-纤毛防卫系统”恢复最佳防卫状态,不但可以防病还可以治病。

  不过,鼻腔冲洗可不是用水管子往鼻子里冲一冲就行了,而是要用专门的装置。因为自来水的酸碱性与人体不一致,盲目使用容易破坏鼻腔内的酸碱平衡。现在市面上有很多简单方便的鼻腔清洗器,在医院和药店就可买到,对着鼻孔“呲呲”几下,就可以达到鼻腔冲洗的效果。

  王主任提醒说,像最近这种雾霾高发天气,鼻腔冲洗适用于所有人群,健康人群可像刷牙一样把它当作一种日常保健。雾霾天,呼吸系统疾病患者要减少出门,必须要出门时,一定要戴上防雾霾口罩。

责任编辑:李经纬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