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派教育 > 执教感悟 > 正文

微信,让我的教育生活越来越精彩

作者:朱春娟 发布时间:2016-09-1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一个孤独的小人,面对巨大的地球站在那里,这就是微信的启动画面。其实,每个人在内心深处都渴望与世界进行交流沟通,微信则搭起了个人与世界联系的桥梁。我的教育世界,也因微信在悄悄地改变着。
    微信,让家校联系的方式更加贴地行走。微信的兴起,让校讯通淡出人们的视野。在东桥中心小学,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微信群。在开学初,我班每一个家长都以实名加入了班级微信群,让家长与教师、学生的沟通更加便捷、顺畅。在配合我区公安部门整治电动三轮车专项活动中,我班微信群里发起了“拒乘电动三轮车”的倡议,得到了不少家长的点赞和转发。我班的“老师微信在线时间”更是深受家长欢迎。每晚8点前,教师通过班级微信群了解学生各科作业的完成情况,根据反馈在微信群里对学生作业中的难点当场点拨,进行一些学习方法的指导。针对部分学生家庭作业拖拖拉拉的现象,我班开展了“微信群作业报时”“晒晒我的作业”的活动。家长在微信群上传孩子作业完成的时间,发照片晒孩子的作业,孩子们在你追我赶中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如今,我班的许多家长不再将孩子送往各个家教点,孩子们的学习也变得轻松了。

  微信,让掌上学习成为一种时尚。我在微信中关注了江苏教师教育、语文教学通讯、教育百事通、泰州教育发布、姜堰教育博客、教师帮等教育类公众号。一有时间,我就打开微信阅读。我从同行们的文字中汲取营养,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念,了解他们在教育教学中的做法,解开心中的困惑,更好地服务于我的教学。有时,我还将专家对家庭教育、孩子阅读、教育热点的关注等一些适合家长、孩子阅读的文章,转发到班级微信群里。

  微信,让教育活动的开展精彩纷呈。鲁迅笔下的百草园是一个妙趣横生的童心世界,东桥中心小学的百草园文学社也是孩子们在文学世界里徜徉的一处乐土。在丰富多彩的诗教活动中,他们因快乐而写诗,因写诗而快乐,成为向善、向上、尚美的“东桥小诗人”。我校的童诗教学已经开展两年多,孩子们也写出不少稚嫩却令人耳目一新的童诗,并有部分作品发表在各类报刊上。本学期,我校借助“三八”妇女节的契机,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爱在心中”诗歌征文活动,孩子们兴趣盎然,踊跃参加。我从近百份参赛稿件中选出30首儿童诗进行微信推介,动员家长参与投票,评选出“十佳童诗”。短短几天,点击量超过两万,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对诗歌创作的热情。

  微信,让我的教育生活越来越精彩。

(作者单位:泰州市姜堰区东桥中心小学北校区)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