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派教育 > 执教感悟 > 正文

放手之后更精彩

作者:喻译萱 发布时间:2017-01-1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课改强调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那么,在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以教学苏教版五年级上册《复式统计表》为例,上课伊始,我开门见山地出示如下4张单式统计表:

  我首先引导学生回答4个问题:1.电脑绘画组男生多还是女生多?2.陶泥组一共有多少人?3.哪个组男生最多,哪个组女生最少?4.这4个兴趣小组一共有多少人?前两个问题学生可以从4张表格中选出需要的表格,直接回答,后两个问题要综合4张表格,进行比较后回答,很容易出错。我启发学生思考:有没有什么好办法能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呢?学生想到了要合并表格。接着,我出示小组学习合作要求,一起动手将4张单式统计表绘制成一张复式统计表。以上教学内容我教过多次,教材中没有学生集体绘制复式统计表的要求,以往都是师生讨论后完成。这次我让学生小组合作完成,是出于自己教学观念的一次创新挑战。

  近年来,我校提出了“让儿童成为儿童”的教育理念,积极开展智趣课堂童心教学研究,要求教师把课堂时间和空间还给儿童,引导学生体验、感受、应用知识,促使教材知识活化。带着这种理念,借助小组互助学习,我让学生大胆尝试,获得了意想不到的学习效果。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以儿童为本,相信儿童的力量,放手之后会更精彩。

  五年级电脑绘画组人数统计表

  性别合计男女人数25187

  五年级书法组人数统计表

  性别合计男女人数18612

  五年级羽毛球组人数统计表

  性别合计男女人数432320

  五年级陶泥组人数统计表

  性别合计男女人数321319

(作者单位:如东县实验小学)

责任编辑:李月昭

上一篇:多滋多味的教育

下一篇:班主任手记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