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派教育 > 执教感悟 > 正文

多滋多味的教育

作者:潘新华 发布时间:2017-01-1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时光飞逝,从事幼教生涯转眼已经二十年了,和孩子们相处,远离世俗的纷纷扰扰,因孩子们的成长进步、纯真快乐而香甜,因孩子的小放纵、不懂事而酸涩,因家长一时的不理解而苦恼,享受着宁静、平淡的生活所带来的那份从容和幸福,体味着酸甜苦辣五味俱全的教育。回眸这二十年,一幕幕情形浮现在眼前,一阵阵笑声俯在耳畔,那一群群活泼可爱的孩子,他们用自己手中的画笔绘画出一幅幅蓝图,给予了我无限宝贵的经验和深刻的启迪,更是我前进的动力、奋斗的起点。 

    甜蜜的味道 

  “潘老师,我家韦文沛昨天晚上和他妈妈逛街的时候,还为你选了一件衣服呢!”一大早,韦文沛奶奶就告诉我。“怎么回事?”我疑惑地问。奶奶告诉我,昨天孩子妈妈带孩子去卖衣服,看中一件白色的小西装,想试穿一下,谁想孩子却说:“这件衣服你穿不好看,我们潘老师妈妈穿才好看。”她妈妈酸酸地问:“为什么?”“潘老师穿就是比你好看嘛”。听了韦文沛奶奶的话,我心里像喝了蜂蜜。 

  记得刚入园的时候,韦文沛死命揪着妈妈的衣服,就是不放。我抱过来以后,他对我是又踢又骂:“你是个坏蛋,我要我妈妈。你再不让我回家,我对你不客气了”。接下来的日子,我对这个别具个性的孩子特别关注,发现孩子有着很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大气,很有大哥的风范。针对孩子的特点,我经常让孩子做我的小助手,帮我做些班级管理的事,帮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课堂上创造机会给他展示的舞台。才过了一个学期,孩子的态度就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真让我受宠若惊哦。 

  “叮铃铃”一阵手机铃声响起,我拿起手机,耳边传来熟悉的豆豆爷爷的声音,“潘老师,节日快乐!我家豆豆从昨晚就唠叨着让我记得给您打电话呢!”打来电话的是我以前班上的一位家长,那是孩子的父母闹离婚,可能认为孩子小,吵闹从不避着孩子,殊不知孩子是敏感的、聪明的,父母之间的事他虽然不是很了解,但已经深深地影响了他。那段时间孩子明显发生了变化,脆弱、胆小、不与人接近、经常一个人偷偷地流泪,我及时发现了,几次上门和家长沟通,孩子最重要,有什么事以孩子为重,并把孩子在幼儿园的变化告诉他们,最后家长听从我的劝告,配合我让孩子感受父母的爱,明白无论怎样,他是一个棒棒的宝贝,是一个让大家喜欢的孩子。从那以后,孩子每年过年过节,开学初都会打电话给我,或到幼儿园看我。一直到现在,他已经六年级了! 

  冰心老人说过:“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我庆幸自己选择了这个爱的事业,作为一名教师,只要把自己真诚、无私的爱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孩子们,一定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为师者不仅要带着一颗爱心去钻研教育教学业务,让孩子们学得轻松、玩得快乐,也要带着一颗爱心去关爱孩子生活和成长的每一个细节,也许你不经意间的一个微笑、一次表扬、一次帮助会成为孩子整个人生的一个亮点,会增添孩子们积极向上、刻苦学习的动力和勇气,会让孩子们感受到被尊重、被关注的幸福,会让孩子们永远记住他学习和生活的恩师——你!这是我教育大餐的主味----甜蜜! 

  苦涩的味道 

   早上,我骑着电动车走在上班的路上。忽然看到前面三轮车上有个孩子。早春的风还比较寒冷,那孩子有帽子不戴,坐在三轮车的后车厢上。我怕孩子着凉,就喊了一声“快把帽子戴上!”连脚了几声,那孩子理也不理我,后来干脆把脸撇了过去。我一抓电门,追了上去,一看,原来是我刚教过的一年级孩子贝贝。贝贝在我班上的时候,我非常喜欢他,也非常关心他。当时他也挺腻我的,无论大小事,无论什么时候都在我左右,暑假中他妈妈还带着他到我家去玩了几次呢!今天怎么了?他妈妈听我我的声音,连忙停下车和我打招呼,还让贝贝和我打招呼,但贝贝就是不理我,还嘟囔着说:“她现在又不教我了,我干嘛要理她?”听了孩子的话,他妈妈非常生气,也很尴尬。我勉强笑了笑,说:“没事的,孩子小,不懂事!我现在是不教他了!”继续骑在电动车上,我心里涌上了一阵阵苦涩。是的,幼儿教师虽然是孩子踏入学校的第一个老师,想妈妈一样关爱他们,但离开幼儿园以后,长大以后,还有多少人会记得幼儿园里的老师妈妈呢? 

  苦涩是大家都不太喜欢的味道,但在五味中偶然有点苦涩,能提神、提味,在体味了苦涩后更能享受甜蜜,让教育大餐味道更美! 

    辣辣的味道 

   春节刚过,我家里还有很多春节买回家没吃完的小食物,看着这些精致的食品,我想该怎么处理呢?自己一人也吃不完,再说星球杯这种是孩子爱吃的,我们成人不太喜欢。忽然想到班上的孩子,对了,带到班上给孩子们吃。 

  第二天,我将十几个星球杯带到教室,刚从包里拿出来,就吸引了孩子目光,看着那激动的样子,我犯愁了,僧多粥少,带少了不够,给谁呢?我就对孩子说:“星球杯最喜欢上课认真倾听,学本领学得快的宝宝,一会儿谁表现最好就奖励给谁。”也许是星球杯的力量,那天孩子的表现特别好,活动认真,气氛热烈。我随即将星球杯给了一些孩子。 

  离园时间到了,可可婆婆和王鑫伟妈妈来接孩子了,我像往常一样笑眯眯地点了孩子名,可俩孩子像没听到一样,一点没有平时家长接时的激动,我以为他们没听见,就走到他们面前,笑着说:“宝贝,婆婆和妈妈来接了,走吧!”没想着俩孩子哇“”地一声哭了出来,我吓了一跳,家长也急了,赶紧跑了过来问孩子怎么了?他们边哭边说:“我要星球杯!我要星球杯!”家长莫名其妙地看着我,问:“潘老师,什么是星球杯?怎么回事?”我明白了,就把今天的事说了一下,原以为家长会支持我的,没想可可婆婆说:“老师,你怎么把什么东西都给孩子吃呢,万一吃坏了怎么办?再说了,就是给,也应该每个孩子都有,怎么可以欺负我家可可,不给她,你看孩子哭得多伤心。走,可可,婆婆给你买,不要她的。”我愣住了,真是好心没好报!一时间,我鼻子一酸,就像吃了辣椒,眼泪都快流出来了。 

  事后,我仔细回想了可可婆婆的话,虽然当时心里不舒服,但确实是我欠考虑,首先是安全问题。现在社会上有些不法商贩,为赚钱昧着良心做生意。万一我的星球杯有质量问题,岂不是好心办坏事,伤害了孩子。其次违背了《指南》的相关精神,班上那么多人,我只给部分孩子,美其名曰奖励,实际上是没能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孩子。我们不能横向比较孩子,每个孩子有其独特的方面,应该让孩子和自己的原来相比,有一点进步就好。 

  辣味,入口有点吃不消,但过后余味无穷,是教育大餐中不可缺少的一味。                 

  脑边星星点点的人、事、话不断地浮现,这二十年中孩子与我之间有着一段又一段美好的回忆,这构成我二十多年的多滋多味的教育。或许,甜蜜的味道是所有人包括我的最爱,但苦涩和酸辣同样也是不可缺的!我爱这多滋多味的教育!享受这多滋多味的教育!

(作者单位:丹阳市南门幼儿园)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