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派教育 > 大家论道 > 正文

课程温润生命,泽成幸福童年

作者:史楠 发布时间:2017-03-0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课程温润生命,泽成幸福童年

  ——读《学前课程与幸福童年》有感

  说到孩子的童年,往往会用幸福来形容,让人不由自主地想去守护。而对于我们幼儿园教师来说,更多的是一份责任。那究竟该如何守护呢?翻开虞永平教授的这本书——《学前课程与幸福童年》,我找到了答案。

  一、不论策略、方法如何变化,幼儿园课程始终从幼儿出发

  现在,全省都在推行“课程游戏化”项目,我也紧随其中。我试着在教学活动中加入各种游戏环节,可是收效甚微,让我很是奇怪。难道现在的孩子不喜欢游戏了吗?可他们在别的游戏活动中却是不亦乐乎。究竟是哪里出现了问题呢?一边看着书,一边反思自己的教学过程,问题找到了:原来是我忽视了幼儿。正如书中所说“幼儿园课程应该追随儿童的需要和兴趣”,从而促进幼儿的发展。所以幼儿喜欢的是他们需要的、感到快乐的游戏,而不是教师仅从教学出发而设计的游戏。

  我便开始以一个孩子的眼光组织教学游戏。比如,在绘本教学中,我摒弃了以往单纯的教师问答游戏。而是请一个孩子做裁判,我和其他孩子比赛抢答。谁答对的问题多,就叫谁“老师”。我常常会装糊涂输给孩子,叫他们“老师”,听他们得意洋洋地告诉我正确的答案。这个游戏激发并满足了幼儿大胆参与活动的需要以及挑战感,同时也加深了幼儿对绘本的理解以此达成我的教学目标,所谓一举两得。

  因此,不管课程实施的手段如何,只有从幼儿出发,才能贴近他们的心灵、满足他们的需要、促进他们的发展。

  二、坚持课程评价是深化课程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必要手段

  在幼儿园中,我们可能会碰到这样的情况:精心准备了很多玩具,可是幼儿玩儿一会儿就走了。也许老师就会抱怨现在的孩子不会玩,不肯动脑筋,坚持性太差等等。这个时候,我们似乎忘记问问自己:这些玩具有没有定期更新过?有些游戏是不是一个幼儿玩不起来,需要几个幼儿合作的?我有没有在孩子玩不下去的时候给予适宜的指导?

  为什么会忘记反思自己,因为我们忘记了课程评价。也就出现了上面所说的情况。在课程评价中,我们通过观察记录与交流,才能知道幼儿喜欢什么样的游戏,才能知道幼儿在游戏中的行为意义,才能知道什么时候介入。从而,使我们的课程变得有趣点、有效点,幼儿也能主动积极地投入其中,不断获得新的经验。

  就像书中所言,“正如《美国国家科学课程标准》中所说的那样“课程和评价是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课程评价作为幼儿园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幼儿园教育活动的基本反馈机制,是深化课程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必要手段。”

  三、教师专业化是课程发展的关键

  教师的专业化是推动课程发展的核心,幼儿园课程要远离小学化、贴近幼儿,教师就必须要专业化。所谓“教师有一桶水,才能给学生一杯水”,而今天更关注的是“教师对知识的获取能力、更新能力、综合能力和建构能力”。这对于我们来说无疑是艰巨的过程,需要我们反思自我、改变自我、挑战自我。而只有这样,幼儿才能在课程中愉快地获得真正的发展。

  在课程游戏化的今天,这本书时刻提醒我,要做到“眼里有幼儿,心中有目标”,才能让课程温润幼儿的生命,成就幼儿的幸福童年。

(作者单位:江苏省丹阳市正则幼儿园)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