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派教育 > 大家论道 > 正文

教育信息化的“轻装备”

作者:叶倩 发布时间:2017-03-03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轻装备”指的是用低成本、容易上手使用的解决方案,解决教育信息化中的具体问题。“轻”首先体现在设备的成本低廉,师生都容易获得,如普通的智能手机、同屏器、移动支架等;其次体现在容易上手使用,一般为比较成熟的、日常使用的软件,如全能扫描王、聊天工具QQ等等。在“未来教室”教学实践与探索的过程中,我们“轻装备”专业社群发现,轻装备教学可以实现以下功能。

  多屏互动和展示。使用常用软件,在多媒体教室轻松实现多屏互动和展示。例如,在《力的分解》这节课中,需要对不同情境下的受力进行分解,画平行四边形,如果找学生上台板演,大量的平行四边形作图耗费了课堂时间,并且黑板的空间极小,板演学生的作答过程不一定有代表性,所以我们在课堂中将学生分成小组(一般5~6人一组),采用分组展示的方式,使用“一键投影”“IP摄像头”等app、配合苹果iOS系统的AirPlay功能同时展示多个小组的作答过程。

  课堂反馈和统计。将我校作业批阅与管理所使用的“极课大数据” 系统运用到课堂随堂检测反馈中。例如,在《用牛顿运动定律解决问题(一)》这节习题课的教学过程中,将课堂小练习设置成极课试卷,我们这节课使用app“全能扫描王”,在学生完成纸笔检测练习后,学生将其拍照转换成扫描图像,利用极课的图像扫描模式,上传批改,不到一分钟,学生课堂练习的数据就反馈到了教师的手机上,教师实时掌握学生课堂的学习情况,并据此进行作业的讲评。

  讲评批注。在以上两节课中,无论是课堂检测的讲评,还是学生板演的讲评,都可以在平板、手机上利用“印象笔记·圈点”这一软件,通过手写批注完成,这样就解决了在黑板上作图繁琐、不规范、抄题费时等问题,还可以采用不同的方式、颜色、粗细来突出不同的讲解内容。

  在“未来教室”建设的探索实践中,由于软件更新的速度快,需要教师不断进行实践和探索,挖掘出适合教学的新功能。此外,学生对信息化工具较为熟悉,教师可以通过与学生交流,发现适合教学的新工具,从而不断提升“轻装备”的效能。

(作者单位: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