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派教育 > 杏坛星光 > 正文

范朝红:用爱洒满三尺讲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3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带着对教师事业的无上崇敬,19岁——正值花儿少女,我就踏上了小小三尺讲台。17年来我扎根初中数学教育一线,辛勤耕耘,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用爱洒满学生课堂。 

  一、创新课堂模式,唤起学生激情 

  都说初中数学枯燥,学生难学,教师难教。为了激发学生上课激情,提高数学课堂效率,我不断摸索教学方式,备课时大量引用生活中的现象、问题来引出所要授课的新知识,尽量做到让抽象的数学知识还原于学生现实生活当中,使学生感到数学可亲可近。为了让课堂变得生动有趣,我利用课余时间专门自学多媒体制作。正是由于我独特和不断创新的上课方式,让学生由被动接受慢慢转变成主动学习数学。时常我也接到学生家长反映:“我家小孩爱听范老师你的数学课,是因为你总有办法能让他们听的懂。” 在上课之余我还积极的把教学心得总结提炼,像《走进生活,让数学折射生活的阳光》、《试谈数学教学如何提高四十五分钟课堂效率》、《情境创设在数学课堂中的运用》等数篇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论文在公开期刊发表。我每次所带班级考试成绩也都能名列前茅。曾连续7年初三毕业班数学教学,连续3年有学生数学中考取得满分,创造过一年考取4个扬中,15人考取邗中的辉煌。  

  二、坚持“三心管理”,拉近师生距离 

  作为一名班主任,为了管理好班级,在主动向有经验的老班主任学习同时,做到边学习边总结,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三心管理”法:(1)用细心了解学生。例如针对班上外来务工子女多、留守学生多的情况,我就利用晚上下班时间对每个学生进行家访,及时掌握好学生动态。有时候半夜经常有家长打来电话来反映小孩放学还没有回家,此时我就凭借平时细心的了解,给该学生“好朋友”、“好哥们”打电话,会很快询问到该学生下落,及时让家长放心。(2)用耐心教育学生。例如对于一些后进生、经常犯错误的调皮学生,我总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苦口婆心的讲解,让他们主动认识到错误,及时改正。(3)用爱心感化学生,做到所有学生一律平等,没有好学生和差学生之分。例如平时班上遇到一些生病住院、放学途中骑车摔伤的学生,我在得到消息后总是能在第一时间带着慰问品去看望他们,让他们安心休养,等回到学校主动帮他们补习功课。有一次当我提着牛奶、水果出现在学生柏鹏家中时,他的奶奶感动的说:“一直以为老师只会关心那些成绩好的学生,没想到我家柏鹏这样的差生摔伤了在家休息,范老师你还专门过来看望”。正是这些小的细微举动,也让我赢得了全班学生的心,让他们愿意和我结交朋友 

  三、“舍小家,为大家”,全身心铺在教学一线 

  记得20119月我刚调入到汊河学校,为了能尽快适应新的环境,不影响新学期教学,我毅然提前结束产假,给还在怀中嗷嗷待哺3个月大的小孩断奶。2012年因工作需要,学校领导给我安排了两个初二班的数学教学还要兼职一个班的班主任。两个班的教学工作量常常让我不得不加班加点忙备课、忙批改作业,同志经常说我不在教室上课的路上就在办公室改作业的路上。虽然工作量是其他很多同事的双倍,但是我仍然任劳任怨,坚持既然做了就要做到最好。2013年由于爱人工作调动需要去外地工作一年,这一年基本很难有时间回家,而此时家里情况是公公长期生病,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婆婆白天照顾小孩晚上隔三差五就要赶回农村老家照顾公公。因此照顾小孩的重担就只好落在我一个人身上,晚上要给小孩喂饭、洗澡、哄小孩睡觉。一遇到小孩生病,不得不白天忙于教学,晚上奔波于医院。面对两个毕业班的教学重任、面对家庭的重担,熟悉我的人都明显的看到我越来越消瘦了。或许身体真的有点疲惫了,以至于有一天等我处理完班级事情后天已大黑,由于灯光昏暗,而避让其他车辆不及,我一下子从电动车上重重的摔下,门牙被磕断3颗,整个嘴角血流不止,足足缝了五六针,医生让我在家至少休息一个月。但是面对中考一天天临近,我心急如焚,一直放心不下我的那些学生,代课老师授课学生能否适应?班上有没有乱翻天?最后我实在按捺不住,在家休息一周就跑回学校,由于嘴角伤口还没有痊愈,为了怕别人见了笑话我工作太积极,我就带着口罩协助代课老师批改作业,遇到学生来问问题,就用笔来一步一步“说”给学生听,有时候为了能给学生把问题讲解更透彻,会情不自禁的发出声音来讲,完全忘了嘴唇一张一合的疼痛。学生看了也心疼的说:“老师你就用笔来给我们演示吧,我们听不懂的话下来自己再琢磨。”我的同事也善意的半开玩笑的提醒:“范老师,你提早说话,当心嘴唇伤口又破了,以后留下伤疤,毁容就完了。”而学生家长在得知我提前来学校给学生讲题,每天在学校只能喝点汤等流食充饥,也不约而同的买来牛奶说:“范老师,你就多喝点牛奶,注意养好身体,我替我们全体学生家长感谢你。”就是这样,为了不影响学生学习,我甘愿自己多辛苦点,多付出点。 

  作为一名教师:在学生心中,我力争知识丰富,讲课生动;在同事心中,我力求虚心好学,勤勉自律;在领导心中,我力做任劳任怨,服从安排。扬州市数学教学能手、邗江区数学教学先进个人、优秀备课笔记、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一等奖……这些是对我个人教学能力的证明;邗江区十佳师德标兵、文明规范月先进教师、师德师风评比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这些是对我师德品行的肯定;扬州市乡村学校数学骨干教师培训班优秀学员、邗江区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优秀学员……这些是对我勤勉好学、不断追求上进的体现。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为了学生,我丝毫不敢怠慢,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时刻争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让桃李香满天。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