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派教育 > 杏坛星光 > 正文

盐都:一位乳腺癌老师和她的55位学生(图)

作者:朱海军 发布时间:2017-07-03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海军) “龚老师来了!”“龚老师,我们想您!”“龚老师,我们爱您!”6月30日,盐城市冈中小学六(1)班正在召开毕业前的最后一次班会。这时,一个熟悉的身影,这个班曾经的班主任、数学老师龚佳玉来了,教室里瞬间沸腾起来,孩子们的呐喊声此起彼伏。几个月不见,龚老师的脸上多了许多被病痛折磨的疲惫,许多孩子不由自主地流下了泪水。

  龚老师从三年级接手这个班级,一直担任班主任和数学老师。2016年11月,龚老师感到身体不适,但她放心不下她的学生,认为毕业班的孩子功课耽误不得,病情一拖再拖。12月底,在家人的一再催促下,才勉强到医院检查,检查结果让所有人大吃一惊,龚老师不幸患上了乳腺癌。面对突如其来的沉重打击,龚老师首先想到的依然是学生,她抹干眼泪,瞒着家人,和平常一样来到学校,对孩子们说:“老师有特殊事情需离开一段时间,现在把考试前每天的复习内容布置给大家,希望你们认真复习,力争做到今日事今日毕。”说完这些话的时候,龚老师的眼睛湿润了,她知道,还有四年就要退休的她,这次离开或许意味着这辈子再也不能上讲台了。

  龚老师常说:“每朵花都会开放,只是花期不一样,它们还没到开放的时候。”她的学生王芳动情地说:“龚老师是我的班主任,我成绩不理想,有点自卑,和大家也不合群。龚老师让我别泄气,慢慢来,只要有决心,这世上没有趟不过的河。”龚了解到王芳在家就比较勤快,于是决定让王芳担任卫生班委,负责班级的卫生工作。王芳把老师的信任化作无穷的动力,对班级卫生工作丝毫不敢怠慢。学校期末评选“文明班级”,班级得分最高。

  龚老师接受化疗后,遵医嘱出门都要带上口罩。一天,龚老师照例带着口罩散步,刚走到菜场,耳边传来了一个声音:“您是龚老师吧?”龚老师吃了一惊,定睛一看,原来是她的学生葛琳琳。“你怎么认出我的?”“老师,我认识您的眼睛。”原来葛琳琳曾经是一名待进生,龚老师担任班主任后,没有放弃她,而是利用课后时间为她补课,让她的成绩有了很大进步。每当葛琳琳遇到困难想退缩时,龚老师总是用那信任的目光,期待的眼神去鼓励她。葛琳琳说,只要看到龚老师的眼睛,就有了无穷的动力,让她丝毫不敢懈怠。

  学生王春干,六年级时从撤并的瓦屋小学编入龚老师班上,初入班级,总是低着头。龚老师发现这一苗头后,及时找她谈心,春风化雨,循循善诱,用真诚敲开了孩子的心扉。一次数学测试,王春干没及格,下课后,她主动找到老师,说:“老师,我让您失望了,下次我一定努力,您就看我的表现吧!”

    果不其然,在期末测试中,王春干数学考了86分,从不及格到优秀,是质的飞跃。是谁创造了奇迹?是爱!爱可以融化冰山,可以融化心灵,可以融化一切。有这样的老师,有充满爱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成人、成才将不再是梦想!

(盐城市盐都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