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18年 > 2018全国两会 > 热议 > 正文

整治课外培训乱象,还需对症下药

作者:许兴亮 发布时间:2018-03-06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把“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近日,国家教育部等四部门出手整顿培训机构,适时而动,重拳出击,已经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近年来,多数家长宁肯省吃俭用也要花钱让孩子参加课外培训,加之利益驱动下社会教育培训机构推波助澜,导致课外培训乱象环生,甚至出现了“课内不讲课外讲、学校不讲校外讲”的问题,既影响了孩子们健康成长,更引起了家长及社会的不满,损害了教育的形象。

  课外培训乱象环生,既与根深蒂固的应试教育观念有关,更与依法治教不到位、教育改革滞后分不开。因此,要破解课外培训乱象问题,必须正本清源,对症下药,多措并举,务求实效。

  首要的是抓好教育观念的转变。去年2月初,一篇题为《清华教授齐发声:中国教育的根本问题出在哪儿?》的文章引起教育界的广泛关注。在这篇文章中,主流媒体和教授专家认为:“中国教育的根本问题,是我们自己。”即在应试教育体系下,教师、家长以及学生都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明白教育真正的意义。这其中,他们认为,家庭教育最为重要,只有家长的改变,中国的教育才能从根本上改变。长期以来,由于应试教育观念的根深蒂固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滞后,一些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家长把教育质量简单地等同于考试分数。在这样的教育质量观和成才观下,有偿家教等课外培训必然乱象环生。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其实质就是解决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的问题。这是中小学教育价值观的追求,更是基础教育科学质量观的体现。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需要学校、教师及家长转变教育观念,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和质量观,从关注冷冰冰的分数转向关注活生生的人的发展。

  素质教育是中国教育改革的战略主题,然而时下,素质教育却是一个沉重而无奈的话题。究其根本,有多方面的因素,其中,依法治教落实不到位是根本原因。国家教育部等四部门出手整顿培训机构就是依法治教、推进素质教育的得力之举。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抓好落实,课外培训乱象问题自然会得到有效遏制。

  关键在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课内损失课外补”,课外培训的直接原因是课堂效益低。数学特级教师孙维刚把三年初中数学课程用一年时间完成,课外从来不布置作业,根本原因就在于课堂教学效率高。课堂是教育改革的核心地带,课堂改变,教育才会改变。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破解课外培训乱象,首要的就是深化课堂改革,掀起课堂革命,提高课堂教学效益。试想,如果学生每堂课都能够堂堂清,每堂课都能够学会,也就不会存在知识缺陷积累,自然也不会再参加课外培训了。

  有什么样的评价,就有什么样的教育。近年来,随着新高考方案和新中考方案的颁发,考试招生评价改革风生潮起。从分数评价转向人的综合素质评价,成为新高考和新中考的突出亮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只有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应势而为,实施学生综合素质绿色评价,才能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引向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发展,课外培训乱象自然销声匿迹。

  提升教师和家长的素质是保障。整治课外培训乱象,关键在人。因此,既要加强师德教育,着力提升教师队伍的专业化素质,让教师真正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更要抓好家校共育,着力提高家长的素质,让家长成为学生成长的“首任良师”,为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发展高质量的教育提供有力支撑和重要保障。

  (作者许兴亮,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周灵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