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大学马小坤个人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志存高远 脚踏实地

  马小坤,男,江苏徐州人。在校期间担任班长、院学生会主席等职务,大三任二级党委学生代表。获校特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学生标兵、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学习生活中自强不息,感恩孝亲。自入校起,除了依靠自身优异表现获取奖助学金以支付学费外,大学三年从未向父母拿过生活费,做兼职以赚取生活费用。大三期间,考虑到父母年事已高,不放心二老单独在家,便把父母接到常州生活,并帮助他们开了一个煎饼店,并利用课余时间帮助经营。其带着父母上大学、孝老敬老的事迹感动众人,搜狐网、《现代快报》等媒体纷纷报道,并被票选为“常州好人”“江苏好人”“中国好人”。

  2010年,一个人,一份行李,马小坤踏上了求学的下一站——常州大学。尽管家庭贫困艰苦,但乐观的他对未来满腔热情。在校期间正是这份热情激励着他勇于竞争并成功担任班长、院会主席等职务。他性格朴实善良,乐于助人,工作期间积极承担责任,各项工作井井有条,成绩斐然。并且多次获得院、校级奖学金甚至省级荣誉。步入社会后他依旧充满热情,刻苦努力。

  宝剑锋从磨砺出

  自由自在的象牙塔生活对于马小坤来说,意义却和别人完全不同。

  马小坤来自徐州农村,他的家庭贫穷困苦——爷爷身患癌症,父母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妹妹在南京读书。当他拿到常州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心中充满喜悦的同时,他想的更多的是家庭的负担。懂事的他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开始了一边读书一边兼职的生活,一开始学习和生活的压力让这个刚步入大学的男孩充满了辛苦与烦恼,但他坚持了下来,往后更是和同学大胆创业,经营起一家零食铺,生意火爆。入学之后,他依靠兼职、创业和助学金,不仅没向父母要过一分钱,大二时甚至将获得的一半奖学金给了父母以补贴家用。

  然而2012年国庆,家中变故,爷爷意外离世,料理好爷爷的后事后,家里只剩年老的父母二人,出于对他们的担心,马小坤想把他们接到自己的身边,但事与愿违,即使再努力,作为学生的他也只能负担得起自己一个人的生活和学习,没有能力再去承担家庭开支。无奈之下,他帮父母撑起了一个小摊,做起了小生意,取名为“小坤菜煎饼”。从此以后,生活变得愈加忙碌起来。除了学习,他还要抽出时间照看零食铺和父母的小生意。宿舍——教室——零食铺,那是马小坤专属的三点一线。每天天还没亮,他已经开始了忙碌的一天,直到晚上十一二点才回到宿舍休息。他的勤奋朴实和善良,让身边的老师和同学都为之动容,学院老师将他的事迹上报到市文明办,经过多方审定,先后获得了“常州好人”“江苏好人”“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作为榜样激励了一届一届的常大学子。

  梅花香自苦寒来

  尽管有着生活的压力,但马小坤从没有放松过自己的学习,在校获得了诸多荣誉:校特等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还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刻苦和努力让他的大学生活熠熠生辉。

  2014年暑期,马小坤和其他同学一样毕业了,但不同的是,在很多人对未来迷茫的时候,他早已制定好了人生规划——首先从事基础的销售工作,再向销售管理方向前进,不断进步。确定目标后的他,向梦寐以求的常州四药投递了简历,经过紧张的几轮面试后,他成功地在常州四药学术部门负责患者教育,工作地点位于镇江分部,而当时,镇江的整个部门就只有他一个人。每天早上他六点起床,搭公交走市场,晚上作总结到深夜更是家常便饭。经过一年的努力,他拿到了公司的雄鹰奖,也很快得到了省区领导的认可,升职成为学术部门镇江地区经理,开始从事管理工作。又经过两年的努力,他的团队从当初的1人扩展到了15人,覆盖整个镇江以及所属的县级市。不仅如此,他培养的每一位员工都成为了公司的骨干。

  事业稳定,家庭和睦,已经令人羡慕的生活并没有阻止他前进的脚步。他毅然决然地离开了常州四药,进入了一个陌生的领域。机会女神青睐的总是有准备的人,很快他得到了一份上海罗氏制药的offer。这是一家数一数二的跨国公司,但是却要从一名普通业务员做起,很多人不理解他的决定,但是他坚信自己的选择,激励自己走向更高的平台。他愿意给自己一次机会去尝试,他相信在自己不断的努力之下,依旧可以一步步走向自己的目标。

责任编辑:李朋飞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