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之花的美丽绽放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人格之花的美丽绽放

——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胡海舟先进事迹

 

  从教35年,却被慢性乙肝折磨了20多年,近年还做了肝肿瘤切除手术,然而,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胡海舟教授并没有被厄运所击垮,他以惊人的毅力上下求索,在教育、教学、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其乐于奉献的处世原则、刻苦钻研的治学精神、勇斗病魔的坚强意志、心无旁骛的人生态度,深深感动、感染、感化了难以计数的青年学子。其人格魅力的花朵美丽绽放,其感人的事迹广为传颂,《江苏教工》将他作为2009年第11期封面人物,并发表了3000多字的人物特写;《新语文学习》2007年第4期以近5000字的篇幅对他进行了专题报道;他的事迹被江苏省教育厅收入《苏派名师的成长故事》,公开出版。他曾获得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省市学科带头人、高校教学名师。

  他以人格的力量锻造师魂

  虽然痼疾缠身,但胡海舟教授羸弱的身躯里包裹的却是一颗火热、宽容、敬业的灵魂,他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将“老师”二字的内涵诠释得具体而深刻。无论是做班主任、年级组长,还是担任学校团委负责人、系党支部书记,他都自觉履行是“经师”更是“人师”的职责,不仅教学生知识,更教学生做人,不仅重言传,更重身教,立德树人,锻造师魂。

  1993年至2003年,是他身体最糟糕的时期。病魔长期的折磨,让他消瘦异常,身高170公分的他,瘦得只剩下不足45公斤。每天上午,喝完中药,他拖着疲惫的身躯来到教室,虽是坐着给学生上课,但依然激情似火,沉醉在文学的世界里,完全忘记了自己是个病人;下午,躺在医院病床上打点滴的他,则虚弱不堪。实在撑不住请假了,胡教授人在家里休息,心却留在学校。他用电话指导班主任如何组织学生备课、说课,让科代表把学生撰写的教案送到家里,他躺在被窝里仔细修改。学生实习,他更是顾不上休息,让第二天要上课的学生到他家里,一个一个试教。

  2013年9月到11月,他岳父去世,母亲又患了脑梗住院,胡海舟教授奔波在医院与学校之间,他起早带晚,放弃周末休息,坚持每周上课24节。

  2016年12月23日,在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做肝肿瘤切除手术前的晚上,他还把张天钰、张冰倩等同学找到办公室,当面细致指导她们修改毕业论文。手术后5个月,他就投入到紧张的指导学生参加江苏省师范生基本功比赛的训练中。他指导的学生,每一届都获得一等奖,其中周莹、倪典、陈汝佳等同学均获得一等奖第一名,在全省参赛的近40所大学引起轰动。他利用业余时间义务指导学生写作、研究,学生在校期间发表于省级以上报刊的教研文章和文学作品达100余篇,陈晨、左小平等同学撰写的毕业论文还获得全国初教系统优秀毕业论文一等奖。

  范海燕同学在回忆散文《人格的力量》中这样写道:“常常,我们觉得生活对于先生太吝啬,连一个健康的体魄都无法施于他。但先生却是以一股内在的精神力量站在他所热衷的教育岗位上。他的人格力量正感召着一批批莘莘学子。”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胡海舟教授以自己的生命拥抱教育事业,学生也纷纷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对他的热爱。每次胡教授上课,2000届学生都会在讲台上插一朵火红的康乃馨,祈祝他幸福安康;2005届学生在毕业话别会上全体起立,向胡教授鞠躬致敬;2007届学生庄严表示要像他一样为师、做人;许多学生拿起笔讴歌胡教授,有近10篇文章发表于《如皋日报》《无锡日报》《南通教育报》《小学青年教师》等报刊。

  他以骄人的业绩树立标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胡海舟教授认为,一名高校优秀教师,必须是博学多才、与时俱进的,必须是立足研究前沿、有所建树的。为此,他率先垂范,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走出了一条自立自强之路、艰苦探索之路,成为全国有影响的语文学科教学研究专家,用进取和执着为同行树立了为师的榜样,为学生竖起了人生的标杆。

  胡海舟教授执教的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是一门理论性与实践性兼具的课程,为了把握职业教育的规律,立足语文学科教学研究的前沿,胡教授在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同时发力。他利用去南京、上海求医的机会和邮购的方式,购买了大量书籍,趴在床上潜心阅读,仔细揣摩,反复思考,肘部磨出了厚厚的老茧;他不顾身体疲劳,一有机会,便深入到附近中小学课堂。由于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他的研究视野开阔,贴近实际,指导性强。2000年以来,他就出版了《语文个性化教学》《语文课程改革问题与对策》等4本专著,计100余万字,填补了研究空白,在全国中小学语文教学研究界产生了较大影响。近10几年,他还在《中国教育学刊》等CSSCI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教育教学论文100篇,其中近10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产生了推动作用;他主持的江苏省“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立项课题研究,2次获江苏省优秀教育科研成果奖。他担任全国“十二五”高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的副主编、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课程资源共享课《小学课程设计与评价》的主讲教师,被浙江省“千课万人”研修活动聘为评课专家。

  以仁者的胸怀成就他人

  胡海舟教授积极培养青年教师,他牵头成立了教授项目工作室,组织工作室成员开展科学研究,为学校带出了一批教学、科研骨干。

  为适应教师教育的新特点,促进职前教育和职后培训的贯通,胡海舟教授主动深入中小学研究,多次应邀为江苏省、南通市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训班的学员做讲座,指导李继东、张瑞芬等数十位小学老师在全国、省级教学比赛中获奖,指导李伟忠、姜树华、刘昕、朱爱华等著名特级教师上示范课,指导许习白、朱国忠、陈建先、傅贵成等特级教师开展教育研究,指导姜树华、孙小冬、李继东等撰写教学专著。在胡海舟教授的长期关怀、点拨下,10多位特级教师在全国小学语文教学研究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姜树华、朱爱华成为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研究成果获江苏省政府颁发的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学校、家庭、医院勾画出胡海舟教授全部的人生轨迹,一般人都以为他疲于奔命,生活一定是灰色的,但“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胡教授却以对学校、对学生、对事业的满腔热情,以他高尚的学养人品,在学生和同事心目中塑造了德艺双馨、身正学高的最美教师形象,并将自己的教育人生演绎得如诗如画!

 

责任编辑:周灵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