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年不懈追求,践行教师理想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0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十四年不懈追求,践行教师理想

——宿迁学院教师吉益民先进事迹

  作为宿迁学院引进的首批硕士研究生,吉益民老师于2004年8月入校任教,并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主要承担《现代汉语》及其相关课程的教学任务,兼任中文系主任,默默耕耘了14个春秋。14年来,吉益民同志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刻苦攻关,不懈追求,取得了突出成绩,先后被评为宿迁学院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彩塑奖教金获得者、宿迁市第三期中青年专家“135培养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宿迁市语言学科带头人、宿迁学院首批学术带头人、宿迁市“千名拔尖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宿迁学院科学研究优秀个人。2017年10月被聘为扬州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兼职硕士生导师,目前是全校唯一拥有博士学历学位的正高级职称教师。其所负责的中文系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团队和先进集体。

  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团队建设成绩斐然

  中文系属于学校基层管理单位,其工作千头万绪,上级下达的各种任务需要通过中文系来落实;一系列教学程序也需要通过中文系来运转;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研讨、科研攻关等任务都是中文系主要工作内容。吉益民同志担任中文系主任一职以来,能够以身作则,任劳任怨,组织带领全体教师很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专业学科建设成绩斐然。目前,中文系已经发展成为全校师资力量雄厚、人才培养质量好、科研创新水平高的一支优秀教科研团队,教师学历层次、职称等级、教学水平、科研能力均位居全校前列。多年的孜孜以求,潜心积累,终于换来了丰厚的回报,2016年中文系学科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由吉益民同志主持申报的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中国语言文学”顺利获批,填补了学校该类建设项目的空白,对学校其他院系的学科建设产生了积极的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对学校内涵建设工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教书育人,勇挑重担,教学工作成效显著

  受限于学校特殊的办学体制和艰苦的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建设一直是宿迁学院最大短板。吉益民同志自2004年进入我校以来,能够体恤学校师资难处,勇挑重担,承担了繁重的教学任务。除了承担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词汇研究》《修辞学》《网络语言研究》等课程外,还承担了小学教育专业的《汉语基础》、广告学专业的《汉语言》、英语专业的《现代汉语》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尽管教学任务繁重,但吉益民同志能够始终坚守质量标准,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做好教学工作。在教学过程中能够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现代汉语理论教学与当代社会鲜活的语言生活实际相联系,启发学生思考当代纷繁复杂语言现象的生成原因及其规范问题。在此基础上,重点培养学生的研究兴趣和研究能力,成立了语言学课外兴趣小组,定期举办学术交流和研讨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2009届兴趣小组15个成员中有7个考取硕士研究生。此外,还积极组织学生申报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先后指导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8项,其中省级4项,均圆满地完成了研究任务。

  刻苦攻关,不懈追求,科学研究成果丰硕

  自2004年进入宿迁学院,吉益民同志能够始终牢记高校教师的工作职责,即教学科研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因此,除了做好教学工作外,吉益民同志还充分利用点滴时间搞科研,课余时间要么泡图书馆,要么独坐办公室写论文,刻苦攻关,从未懈怠。功夫不负有心人,进校14年来,在科研工作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出版专著1部,参编教材1部,发表学术论文30篇,其中专业权威期刊和核心期刊论文12篇,有8篇长文刊发在语言学专业核心期刊《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汉语学报》和《汉语学习》上;主持省级科研项目4项,参与科研项目5项,2009年-2012年主持完成了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网络变异语言现象的认知研究”(09YYB012),实现了我校省部级科研项目零的突破,2017年主持完成了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A类重点资助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江苏语言产业发展现状的调查与分析”(17SYA-036);科研成果分别获得江苏省第六届语言文字工作优秀论文二等奖、宿迁市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江苏省高校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江苏省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奖项。

  吉益民同志的科研工作具有明确而有价值的研究方向,并且能够做全做细,做深做实。硕士和博士阶段的主攻方向都是语言的认知研究,硕士论文和博士论文分别为《二价动核句语序的认知研究》和《现代汉语主观极量图式构式研究》,在现代汉语语序和主观极量表达问题的研究上取得了杰出成就,除了完成了硕博士学位论文外,还完成了省级科研项目2项,发表高质量的系列研究学术论文8篇,在构式语法学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吉益民同志在科研工作中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上进心,工作作风严谨踏实,全心付出,能够坚守耐得住寂寞的治学精神,不为物质利诱所动,不为外界喧嚣所扰,潜心钻研,不懈探索,在偏重理论探索的语言学学科研究中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我校科研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其难能可贵的精神还在于坚守理想,矢志不移,在知天命之年,还能够克服重重困难,考取扬州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并在三年非完全脱产的时间内顺利完成博士学业,获得博士学位,为全校博士在读教师树立了榜样,也为学校实施“百名博士造就工程”做出了贡献。

  吉益民老师进校14年来,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任劳任怨,不懈追求,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为宿迁学院内涵建设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堪称优秀教师代表。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