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教育家李吉林(二)

作者:汪媛媛 蒋海涛 发布时间:2019-07-19 来源: 江苏教育电视台

  【导语】:李吉林形容自己是“长大”的儿童,在儿童的世界里,在爱孩子中渐渐长大了。正是这样的情感,让她在小学里扎根转眼已经半个多世纪。系列报道《儿童教育家李吉林》,今天播出第二集《大爱影响孩子一生》。

  【解说】:2007年5月的一天,李吉林的学生们从四面八方,有的甚至从国外赶来,共同祝贺她从教50周年。

  王许成:李老师,记得一次,我才来你班上的时候,李老师养了5只鸭子,就是我养的……

  【解说】:王许成现在是一家公司的经理,30年前他从农村转到李吉林的班级,对这个曾留级两次的特殊学生,李吉林煞费苦心。一次,李吉林把鸭子带进课堂让学生观摩写作,大家发现原来错字连篇、甚至连标点符号都不会使用的王许成,变了。

  【同期】: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教师 李吉林

  孩子智慧的火星在他的字里行间闪动,我想孩子都是有希望的。”

  【解说】:苦孩子出身的李吉林,对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总有着格外的牵挂和关爱。1998年,她获得“全国王丹萍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攥着两万多元的奖金,这在当时是一笔不菲的收入,她找到了校长。

  【同期】: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校长 吴和平

  “她说我怎么利用这个奖学金,帮助那些家庭有困难的儿童。

  【解说】:最终,李吉林用那笔奖金为100多个孩子每人准备了一个过年的大礼包,还给他们每人订阅了一本杂志。正因为对孩子的这份挚爱,她在一所小学,守着一门学科,在三尺讲台站了50年

  【同期】: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教师 李吉林

  我这个人很喜欢单纯,我不喜欢复杂,你看看孩子们一个个,他那个笑脸,热乎乎地冒着汗,喊你李老师,李奶奶。”

  【解说】:如今的李吉林,只要有时间,依旧要到教室里走一走,问问孩子们的学习情况;或是在操场上,和孩子们一起嬉戏;学校有大型活动,她总是积极参与而在很多学生心里,她不仅仅只是一位老师。

  【同期】:南通市教育局副局长 王笑君

  “从李老师身上学的一是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是对教育理想的追求,是对孩子,对学生的大爱。”

责任编辑:李朋飞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