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润育幼苗壮,勇闯德育新道路

——宿迁现代实验学校教师高蔷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近年来,我一直担任小学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从教以来,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潜心研究小学语文教学,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勤奋努力,成绩卓著,深受学生的爱戴、家长的欢迎。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努力探索素质教育的新途径,积极实践新课程标准,形成了“趣、实、活、新” 的教学风格,成为了一名优秀教师。在教学中我做到了几下几点: 

  扬起教改风帆 

  在工作中,我认真钻研教材和新课程标准,结合当前学生的实际情况,向45分钟要质量,使学生在课堂上学懂、学会,为了上好每一节课,每次都从中找出自己的不足,这样,不断地来充实,完善自己的教学水平。我在教学工作上的认真及对学生的关心,赢得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从教以年来,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以一颗自信、进取的心,我把自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全部倾注在培养学生的教育实践中。在语文教学中,试行以学生为主的“合作讨论式”语文教学模式,打破教师讲、学生听的“一言堂”教学陈规。把大量的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遇到疑难问题,师生共同讨论,课余时间留给学生自己安排。教学中,我一贯实行民主教学,充分相信学生。常向学生渗透“弟子不必不如师”的观点,打破传统的师道尊严,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师生平等讨论。对于文章的重点问题,我让学生进行小组讨论,每一个小组自己讲一讲自己本组的见解,就这样,在讨论的过程中让学生对文章的理解进行深化,再适时的小结,让学生对本次问题再次明确加深印象。 

  “让不聪明的学生变聪明,让聪明的学生更聪明。”新课程改革的浪潮在我校掀起。凭着这些年的教学经验,我注重学生个性特长的发展,为学生构建开放的学习环境,坚持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探究性、实践性、开放性、过程性、社会性原则,尝试研究性学习课,亲自带领学生观察、实验、记录、分析、预测、归纳、论证,使教师“导”的艺术、“引”的技巧、“帮”的热情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师生关系充满了真情、友情。我把研究性学习定位在面向全体学生,培养研究意识、体验研究方法上。通过学科研究性内容的渗透和延伸,培养学生检索信息、分析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研究性学习的教学实践使我进一步改变教育观念、改变教学行为和教学模式,和学生打成一片,融为一体,边指导边学习,教学相长,共同提高,成为学生的学习伙伴和探索未知世界的朋友。 

  几年来,多次开设教改示范课,收到一致好评。 

  勇闯德育新路 

  “人格是最高学位”,成功的老师以其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我认为爱学生是师德之魂,师爱是理解和尊重学生。作为老师应爱生如子,以身立教,才能赢得学生、家长、校领导乃至社会一致好评。 

  高年级学生的自我独立意识逐步增强,针对这一阶段学生的年龄特点,我采取了“尊重”教育实践,从学生的行为习惯、点滴小事、新型师生关系等方面做起,收效很大。大胆改革评价体系,班级中经常评选出“学习标兵”、“爱心标兵”、“勤俭标兵”、“进步标兵”、“劳动标兵”“文明标兵”“管理标兵”“上课积极标兵”“纪律标兵”“拼搏标兵”十大标兵,因此班级中近四十多名学生都是标兵,激励了孩子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所带班集体凝聚力强,学生的行为习惯和综合素质明显高于其他班级。 

  爱心润育幼苗壮 

  在教书中不忘育人。作为教师应爱每一个孩子,聪明伶俐的、迟钝淘气的都能感到浓浓的爱意。班主任要像春雨润物细无声,用感情的泉水来浇灌学生心灵的幼苗。我坚信好花尤需细心浇,枯草润育也能茂。

  无论在课堂上还是在课外,我都喜欢与学生进行平等地交流。我有一份小小的记录,包括学生的家庭情况、性格、爱好等等。在班级中,我还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榜样作用,同时对学困生进行耐心地辅导,尽量不使一个学生掉队。为了更好搞好教学工作,我还经常给学生家长打电话,把学生在校的情况及时反馈给家长,又把家长合理的建议运用于教学上。 

  在这种思想下我主动接近班上的后进生,关心他们,和他们谈心,寻找他们不爱学习的原因。曾因迷恋网吧被家长放弃的李同学,我无数次和他长谈,了解他心中的苦闷,帮助他解决生活上的难题,克服网络游戏的诱惑,一年多来,他不仅成功“脱网”,而且成为优秀班干部,得到同学、老师、家长的认可。 

  坚持考勤纪律 

  我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不迟到、不早退、有事主动请假。在工作中,尊敬领导、团结同事,能正确处理好与领导同事之间的关系。平时,勤俭节约、任劳任怨、对人真诚、热爱学生、人际关系和谐融洽,从不闹无原则的纠纷,处处以一名人民教师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言行,毫不松懈地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教育的成功在于勤奋与奉献”,这句名言是我执着追求的座右铭。十多年的教学历程,是本人不断完善自我、不断创造价值的历程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丝毫没有懈怠,也不敢懈怠,我深知后面的路还很长。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立足实际,认真搞好教学,创造性地开展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我无悔的一生。我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只要辛勤耕耘,挥洒汗水。一定能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让桃李香满天下! 

  三尺讲台,给了我那么多的心动和灵感赋予了我人生那么多的提示和意义在全面推进新课改的进程中,我会勇敢的站前头,我会树立一种高尚的教师职业道德,为培养跨世纪合格接班人,贡献我的力量,真正地做到“献身教育,无悔今生”。 

(宿迁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耿美琳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