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呵护孩子们的成长

——连云港市苍梧小学优秀班主任郭雷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郭雷连云港市苍梧小学班主任,高级教师,中国共产党员,新浪博客“我们的九班”的博主。从2002年参加工作至今,郭老师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他用爱心、耐心与责任心陪伴着一批又一批孩子快乐成长! 

  在班主任岗位上默默耕耘,他用爱赢得孩子与家长的喜爱 

  我心中的九班 

  最好最棒 

  我心中的九班 

  得奖最多 

  我心中的九班 

  永远是冠军 

  我心中的九班 

  最厉害,最最厉害!! 

  ——冯一晨   

  这是一个孩子二年级时用最稚嫩的笔触,写下了她心中的九班。从20118月至20177月,经历六年的阳光风雨的洗礼,九班己经成为了60个孩子与60双家长共同拥有的一个温暖而骄傲的名字。九班有着蓬勃向上的班风;九班有着团结一致的凝聚力;九班有着孜孜不倦的学风;九班有着一群活泼灵动、天真可爱的孩子……有着一位班主任郭雷老师,他所带来的关于成长的教诲与帮助,让孩子们受益终生。 

   “班主任”或许是世界上官职最小,但操劳最多的官儿了。一肩担起学校繁重的工作安排,一肩扛起家长们望子成龙的殷殷期盼,从清晨的早读开始,到白天的课程安排、午休时的批改作业、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一直到傍晚孩子们背着书包走出校门,再回到办公室处理一大堆的案头工作……人就象一只上足了发条的陀螺,在不停地高速飞旋。可是,郭老师无怨无悔。每一天的忙碌与辛劳,他甘之如怡。 

  课堂上,他妙语连珠、趣味横生。孩子们个个睁大了求知好奇的眼睛; 绿茵场上,他陪孩子们奔跑嬉闹。孩子们当他是最要好的伙伴; 花园一角,大脑袋和小脑袋们簇拥在一起,探究着扎根花园的豆荚;教室里,他低低地俯下身,为顽皮的男孩子系紧散开的鞋带;雪地里,孩子们的雪球一起向他飞舞,他乐得像个孩子般大笑;列队里,他时而严肃地瞪上一眼,时而嗔怪地摸摸小脑袋,一下子又灿烂的笑;放学的人堆里,他像个溺爱孩子的父亲,任凭男孩女孩像猴儿一般的挂在他的身上。 

  九班的博客上,他细致入微地解答着家长们关注的学习和教育的问题。九班大百科里,他用妙笔生花、幽默诙谐的笔触,记录着孩子们的囧事、趣事和成长点滴。面对孩子们的时候,他的眼睛里盛满了关爱与呵护,他从不吝啬赞美他们。他象绵绵春雨,滋润着孩子们幼小的心灵。 面对家长们的时候,他的脸上总是满溢着宽厚而温暖的微笑,他对每一个孩子都了如指掌,他会给家长最中肯的建议与最善意的点拔。家长们喜欢与他交流,看见他,焦虑的心情就会平静,他是家长们的定心丸。 

  可是也许没有人会看到,清晨的教室内,他啃着一只面包伏案笔耕;中午的办公室里,他用微波炉热好家里带来的饭菜,匆匆吃完,便开始批改孩子们的作业;夜幕降临的马路上,他归家的身影有几分疲惫…… 他用他独特的教学方法,帮助胆小的孩子逐渐变得自信;让调皮的学生发挥自己的特长;让差生的成绩变得日渐优异;他,用最最真实的他,赢得了所有家长的尊重;他,用最最纯粹的他,赢得了所有孩子们的爱戴他,让“我们的九班”成为每个孩子心中的荣光;成为学校优秀教学工作的一扇窗口;成为每名家长心中默念的感恩与心头洋溢的骄傲。 我们相信,是爱,支撑着他一路走来。这爱,是对教师工作的热忱,是对班级孩子们的关爱。他用爱的力量,把一届届的学生紧紧地团结在一起。 

  在教育实践中不断探索,他用心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在班主任岗位上,郭老师用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去对待每一个孩子,赢得了学生和家长们由衷尊敬与喜爱。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他勇于探索新的班级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用心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在沟通中形成家校合力平时他坚持在新浪教育博客中撰写博文记录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小小的博客,成为了老师、学生和家长三方交流的平台。在这里,家长们能看到孩子们在校的活动图片,了解该怎样与学校、老师相互配合,更好的推动孩子的发展。大家彼此交流教育孩子的心得,同时也积极为学校、班级的教育献计献策。“我们de九班”点击量已近45万,深受家长们的好评。 

  在实践中探索育人新方法。为了探索活动育人的新思路、新方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一直以来,郭雷老师十分重视在学生中间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体验活动。比如关注环境污染、垃圾回收利用、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等社会问题。带领学生多次在连云港市综合实践活动学生成果展评中获得一等奖。孩子们撰写的《社区可回收资源再利用》等案例也在江苏省环保小课题评比中荣获二等奖。班级“低碳小达人”社团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红领巾环保小社团 

  在活动中传承中华美德。为了给孩子们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提高素质的平台,塑造健康人格的空间。郭老师先后组织策划了红领巾跳蚤书市、红领巾监督岗、“拥抱和平,童心筑梦”系列活动、“星星火炬代代相传”主题大队会、“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红领巾寻访抗战老兵等一系列活动。每年中秋、重阳,他都会组织少先队员走进连云港社会福利院,开展重阳敬老与红领巾温暖行活动,为福利院的孤寡老人和孤残儿童献上了一份份充满爱心和暖意的中秋礼物,表演了自己精心准备的歌舞节目。用行动体现了“尊老爱幼”的中华传统美德,践行苍梧精神——“争做一片美的叶子”!为响应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关于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的号召,让城市闲置的图书资源流动起来,在城乡孩子们心中播撒热爱阅读、崇尚阅读的种子。郭老师还组织学校各年级少先队员将自己家中闲置的图书捐献出来,帮助与苍梧小学结对子的东海县平明乡渔林小学建立自己的图书室。通过活动,不仅让城市孩子体会到捐赠书籍奉献爱心带来的快乐,也让农村孩子们享受阅读的快乐。 

  疫情面前,他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郭雷老师作为一名党员,主动请缨参加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参加校园值班,参与苍梧小学疫情防控工作手册编写,为学校顺利开学做好了有力的保障。苍梧小学东校区有三位同学的父母相应国家号召,奔赴湖北疫情防治第一线。为了解决抗“疫”一线医护英雄的后顾之忧,郭老师组织少先队员为小伙伴们送去图书与最真诚关怀,还协调学生所在班级班主任和各科任老师为三个孩子提供学业辅导、心理陪伴等志愿服务,帮助他们抓好假期学习、养成良好习惯、提高综合素质,全力助力抗疫工作。 

  为了响应市教育局停课不停学的号召,郭老师除了每天在线辅导学生学习,答疑解难之外,还特别关心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通过班级微信群、腾讯直播课堂帮助学生学习如何在疫情期间进行自我心理保健,积极面对自身情绪变化。同时经常通过电话与孩子沟通,把老师的关心关爱送到他们心里。 作为一名党员,郭雷老师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用汗水浇灌出累累硕果 

  郭雷老师平时用心研究教学,针对学生的实际制定不同的教学策略,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思想。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是成绩。 

  近三年郭老师连续六次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每学期都被评为校文明班级。2017年被评为连云港市“十佳少先队辅导员”,在江苏省教学成果奖评比中获得基础教育类二等奖。2018年获得连云港市语文教师诵读大赛二等奖。20182019年两次被评为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在第四届、第五届连云港市“红色小讲解员”活动中,他辅导的学生都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郭老师也连续两届被评为优秀辅导老师。在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组织的现代班主任论坛年度峰会中被评为2018年度优秀班主任。  

  “与孩子们相伴成长,分享阳光与欢笑,我愿永远做一名幸福的守望者!”这是郭老师的座右铭,也是他一直努力奋斗的目标。 

责任编辑:耿美琳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