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镇江市 > 正文

用爱心去感动童心

——扬中市丰裕中心小学优秀班主任丁琪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从踏上教育工作岗位22年以来,她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在平凡的教育教学岗位上恪尽职守、孜孜不倦。她一直在学校担任班主任工作,在班级管理中既严谨又开放,具有一定的亲和力,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家长的尊重;得到了同事的赞许,领导的信任。2018年她所带的“星梦中队”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动感中队”。她本人先后被评为“镇江市少先队先进个人”、丰小“魅力班主任”、三茅街道“优秀班主任”,曾多次受到扬中市教育局嘉奖。

    她,就是扬中市丰裕中心小学的优秀班主任丁琪老师。

  扎实有效地抓好班级管理工作

  关注学生习惯养成教育。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丁老师深信:行为日久成习惯,习惯日久成性格,性格日久成命运。因此,引导学生把握自己的命运,就必须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要培养良好的习惯就必须从学生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抓起。在丁老师的耐心帮助下,学生逐渐告别了陋习,有了很大的变化,她看在眼里,甜在心里。

  丁琪一直把思想工作置于班级工作的首要问题来抓。经常利用晨会课、班会课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和有关学生促膝谈心,及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并在班内积极开展“心理教育”“感恩教育”“养成教育”“爱国教育”“诚信教育”等,并结合传统节日对学生进行各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她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氛浓。

制定班级公约

班级加减分细则

善于做学生的思想工作

  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她尽力让班上的每项工作都有人管,有人抓,一人一岗,定人定岗,人人都是参与者、监督者。结合学校提出的自主管理的要求,“小红帽”(每班一周,每个学生参与学校的礼仪、卫生、纪律、两操等的管理,一人一岗)和“小黄帽”(校级值日生)认真负责,各尽其能。

  在丁老师的带领下,班级学生的纪律、学习和能力等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班上的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注重班级文化建设。环境是一种教育力量,这是一种更高层次的教育,这种教育就是营造良好的班级文化。丁老师所带班级在物质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和精神文化建设都有着明确的规定和目标。她善于动脑,结合扬中市丰裕中心小学的剪纸特色,想方设法调动全体孩子的积极性。

  通过努力,丁老师所带班级的学生在各项比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黑板报评比、国歌比赛、星级班集体等都获得一等奖;在纪律、学习、卫生等方面成绩突出,所带班级被评为“现代优秀班集体”。

 

  用爱心去感动童心

  作为班主任,丁老师相信只要友好地对待他们,他们的心头即使有坚冰也会融化,作为班主任的她把爱和关心撒向每个学生。

  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她清楚地知道,与周边地区的兄弟学校相比,丰裕中心小学的办学规模小,再加上该校毗邻城区,一些家庭条件好的孩子都陆续迁至城区或周边地区入学。在校就读的本市学生生源逐步减少,越来越多的是来自于外来民工子女和本地的一些留守儿童。而这些孩子的父母自身水平有限或受生计所迫,没有条件辅导子女学习。丁老师班上的外地学生数和留守儿童占了全班人数的三分之二多,忙于工作的家长常常不能准时接送孩子。立足现状,丁琪老师加入了“大手拉小手——义务导学”工程,传好家校接力棒,填补孩子无人照料的空档期。

  一年前,张同学从安徽老家转到五(2)班。他的家里有哥哥姐姐姊妹四个,大姐正读大学,哥哥在外打工,还有个小姐姐在老家读初中,整个家庭全靠妈妈一人打工维持。他的妈妈是一名外卖送货员,起早贪黑,一人兼几份工,家庭情况很是困难。2018年12月27日晚,一场车祸致使小张的妈妈右腿骨折。因无人照料,孩子也只能从租住的房子里搬出来,和母亲同宿在医院内,依靠馒头、方便面果腹充饥,每晚躺在躺椅上勉强入睡。祸不单行,在老家就读的小女儿也意外摔倒,左肩骨折,又一次给了这个家庭沉重的一击。丁老师了解这个情况后,立即向校领导汇报。党支部书记、校长黄良忠得知这一情况,立刻和她赶赴医院,细细询问小张家的困难之处。得知当下孩子的吃饭尤其是晚饭,还有孩子的接送成了每天的难题后,丁老师提出让学校食堂每天多准备一份“爱心餐”。她让小张每天吃完午饭后带到班里,晚上回到医院和妈妈一起分享,这样母子俩的晚饭都得以解决了。

  丁老师和其他任课教师还主动承担了孩子的接送任务,每个晨夕,总有一辆车准时出现在校门口,让小张觉得来往的路途不再寒风刺骨。她还经过多方努力,成功为孩子申请到大全教育基金、爱心资助、困难补助……周末,她带着孩子来到游乐场尽情地游玩,放松心情;放寒假了,她带孩子走进西餐厅,吃一份梦寐以求的牛排;闲暇时间,她和孩子一起踏进图书馆,遨游知识的海洋……孩子脸上久违的笑容透着阵阵心酸,孩子想要照顾妈妈而不愿借宿他处的孝心也令人感动。

  寒冬腊月,丁老师不忍看到小张冻红的小手、破旧的衣裳,为孩子添置了衣物,并发动班里孩子带来暖和的衣裳、合适的鞋子……临近春节,她还特地送去了包子、牛奶和书籍等。这个寒冬因为爱的传递变得不再冰冷!为了更好地照顾小张,妈妈找到了同在扬中打工的老家亲戚,将孩子转学到三跃中心小学。虽然小张不在丰裕中心小学就读了,但学校和老师对他们的帮助却没有停止。多方面帮他家申请补助。一学期后,丁老师和六(2)班的孩子们十分惦记小张,不知他在那儿的生活和学习怎样,同时也为了感谢扬中市三跃中心小学的老师和伙伴们,她和张莉校长商量后决定搞一场联谊活动。

  面对学校和丁老师的多番帮助,躺在病床上的小张的妈妈只能默默地感谢:“我就想着等腿好了,一定要去学校好好感谢老师们。”半年后,小张的妈妈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来到丰小,她双手紧握着丁老师的手感动地说:“丁老师,真是太谢谢您了,我真是来对了扬中,选对了学校,遇见了最有爱心的老师。丁老师,您是我们全家的大恩人!”她还说:“太多感激的话我也不会说,我只想通过媒体好好感谢一下丰裕小学和老师们。”后来,丁老师的这一爱心事迹曾在“扬中教育”“扬中新闻网”“扬中融媒体平台”等作过报道。

  丁老师班上有着好多像小张一样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她平时能够耐心、细致地辅导孩子们的学习,在生活上给予无私的帮助。假期中,她还邀上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去他家和儿子一起学习、玩耍。

  班里还有一位家庭特殊的孩子叫小雨,在他六岁的时候父亲出车祸离开了人世,他从小与母亲相依为命,生活十分艰难。作为班主任的她看在眼里,心疼在心里。她平时经常从家里带些衣服给他穿,逢年过节或孩子的生日时送上蛋糕、书籍等。她还在班级中为孩子过生日,让他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丁老师还利用家访的机会多次去他家询问了解生活和学习情况。她还帮小雨申请了江苏省贫困学生资助以及社区帮扶资助、大全基金等,让他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今年母亲节时小雨给她送来了一张贺卡,上面写着:丁老师,我永远不会忘记您对我的帮助。我从小缺少父爱,是您给了我无私的爱,让我感受到了温暖!您对我的恩情我永远忘不了!……顿时,一股暖流涌遍她的全身,那一刻,她的眼眶湿润了,她的努力没有白费……

  2020年的寒假,注定是一个不平常的寒假。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原有的生活节奏,变得如此“非常”。这个寒假,在“居家防疫”的日子里,丁老师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动员孩子们停课不停学、“宅家”不“宅心”,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健康多样的方式,投入这场战“疫”。她布置了各种形式多样的作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红领巾创意居家活动,争做乐观勇敢的“防疫小勇士”。丁老师每天在线上监管孩子的学习、作业,对于学生提交的作业,她及时认真地批阅、反馈,学生订正好后再次批阅。她时刻关注班里孩子在家的学习与生活,时而用文字与学生交流,时而用语音交谈,时而视频对话,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切实让学生做到“停课不停学”。她同时关注孩子的身体,督促孩子每天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对身处疫情灾区的孩子格外关心,经常打电话给他的家长了解孩子的情况,并与孩子交流网课学习情况,直到孩子安全返扬隔离结束,丁老师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下来。

  丁老师为了让学生不感觉寒假作业的单调,还推出了花样作业,如剪纸、唱歌、小报、绘画、阅读、征文、烹饪、劳动、科学等形式多样的作业,组织线上作业展评活动。

  这个特别的寒假,丁老师和班里的孩子们过得都非常的充实。她们班学生的“防疫主题”的剪纸作品被推送到《中国辅导员》《扬中青年》《中国绘本联盟》等微官网,向更多的人宣传防疫知识,让更多的人争做“抗疫卫士”。

  丁老师的班上有一名叫小鑫(化名)的孩子,寒假期间,他跟随爸爸回了老家。得知小鑫的老家也是重灾区后,丁老师每天通过打电话、微信、QQ等方式与孩子聊天,密切关注孩子的身体、心理、学习和生活。每天清早,小鑫必须要向丁老师报告体温、行踪;下午,他和老师交流线上学习的收获与困惑。临近开学,小鑫有了新的烦恼--担心需要隔离,没法准时去学校。丁老师了解到孩子的担忧后,不断鼓励他、安慰他,并且搜集一些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小游戏发给他,发动班里同学一起陪他度过难关。

  潜心钻研,创新实践

  平时,丁老师认真阅读一些关于教育教学方面的书籍、杂志。2019年五月份她还担任三茅街道社区“智慧家长学校”专家组成员,定期在“智慧家长学校”平台上撰写并推送家庭、学校教育的经验文章。

  在教育教学中,她追求卓越,与时俱进。2017年撰写的教育故事获镇江市一等奖;2017年执教的小学语文课《船长》获镇江市优;2017年、2018年在第20届、21届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征文活动中均获指导一等奖;2018年获第五届“班主任基本功”比赛二等奖;2019年获扬中市“中小学优秀班会课评比”二等奖;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征文获教育部二等奖……

 

  多年来,她的教育教学工作也得到了领导、同事和家长的认可。2014年—2020年多次被评为校“魅力班主任”;2016年被评为镇江市少先队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2019年连续两次荣获扬中市三茅街道表彰。2018年丁老师所带的四(2)“星梦中队”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动感中队”。

  一路艰辛一路歌!作为班主任老师,她始终尊重学生个性发展,用心引领学生成长,志愿做孩子心中真正的的良师益友!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