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镇江市 > 正文

对每个学生用心,不让一个掉队

——丹阳市云阳学校优秀班主任袁秀梅事迹

作者:唐守伦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袁秀梅,人如其名,就像一株挺立的秀梅,散发出淡淡的芳香。每一位孩子都感受到她的关心爱护,健康快乐地笑迎每一天的新生活。

  说起她从教26年,一直坚守班主任岗位,用一颗慈母心关爱孩子成长的故事,就像那架上的葡萄成嘟噜成串儿,总也说不完。

  “尽力的孩子就是最可爱的孩子”

  “尽力的孩子就是最可爱的孩子!”作为一名连续干了26年的班主任,袁秀梅每带一届孩子,都会将这句话端端正正地写在黑板的右上方并一直保留。

  熟悉她的老师陈守祥说:“她对每一个同学都很用心,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

  班里转来一名学习基础非常薄弱的男孩,连普通话也听不大懂。身为小学毕业班的班主任,袁秀梅面临着毕业考试压力,看着孩子一问三不知,不知不觉地跟这个孩子说话的嗓门变高了。几天后,她发现班里学生一个也不愿意和这个男孩讲话,更别说和他交朋友了。这个孩子每天除了上厕所,几乎不挪窝,总是呆坐在座位上。

  袁秀梅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决定要尽快帮助他融入集体。于是,她先请那个男孩离开一会儿,上了一堂《假如我是他》的班会课。她介绍了这个男孩的家庭情况:他的父母在丹阳打工数年,而他一直和爷爷奶奶生活在山村老家,父母对他满心愧疚。今年,他的父母终于下定决心带他来丹阳读书,希望他能够有所进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接着,她引领孩子们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如果你是他,来到这儿,你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最渴望得到的又是什么?一番交流后,她请回了这个男孩,对全班同学说:“开学一周来,我看到新转来的某某同学学习成绩暂时落后,内心其实有点急躁,如果这样的行为伤害到了这个同学,我请他原谅!”说到这儿,班里好几个孩子和袁秀梅一样红了眼眶。而那个孩子呢,也许是第一次被老师和同学理解,他眼神里满是惊讶与感动……此后,班级里渐渐形成了团结互助的好风气,而那个男孩一直安静地努力着、进步着,和同桌成了好朋友,而且常常主动打扫教室。他扫的地特别干净,连一个角落也不放过。更令人难忘的是,袁秀梅每次帮他补习结束后,他都会恭恭敬敬地鞠一个躬,道一声“谢谢老师!”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语文毕业考试中,这个孩子考及格了,这是多么不容易呀!

  “给犯错的孩子多些自我改正的机会”

  孩子心智还不成熟,犯错是难免的。当孩子犯错时,袁秀梅从不一味地责怪和批评,而是给犯错的孩子多些自我改正的机会。

  有一次,班上一个孩子的10元钱不见了,袁秀梅推测可能是班上另一个孩子拿走的,但她没有急于指认,而是请大家讨论丢钱的孩子有多着急、多伤心。

  “这钱是他带来准备买钢笔的,现在买不成了。”丢钱的孩子首先说。

  孩子们也争相发言。有的说:“他今天没有钢笔,就不能写语文作业了。”有的说:“如果钱是班里同学偷的,他会很难过的。因为同学应该互相帮助,不应该偷。”有的说:“有一次,我在小区里玩时,丢了两元钱,告诉妈妈时,妈妈不相信,硬说是我偷偷买棒冰吃了,当时,我可委屈了,都哭了。现在,他的钱丢了,说不定也会被爸爸妈妈冤枉的。”有的说:“也许还会被爸爸妈妈打呢!”

  ……

  听着孩子们的讨论,袁秀梅肯定了孩子们能够设身处地地想他人所想的行为,同时告诉孩子们:“也许那个拿钱的同学根本不是偷的,而是在地上捡的。如果他现在想把钱还给他,可以有哪些好办法呢?”同学们纷纷出点子,大家觉得悄悄地把这10元钱放回丢钱同学的抽屉更好些。

  令人惊喜的是,第二天那10元钱真的就被还回来了。袁秀梅被孩子的纯真打动了,随即给孩子们上了一节《嘘,请别问我他是谁》的班会课。课上,她和孩子们一起朗诵了她即兴创编的小诗《这是一个美丽的秘密》。

  “要让每一名孩子得到全面发展”

  傅老师是一名美术老师,已经教了这个班3年了。袁秀梅刚接班时,傅老师就向她反映这个班的孩子美术课作业完成不及时,质量也不够好,希望身为班主任的袁秀梅能配合教育。

  袁秀梅微笑着答应。她发现傅老师不仅绘画水平高,也很喜欢教孩子们画画,每一节美术课准备都很充分。但是这一切,孩子们却大多不会欣赏,缺少体悟。孩子们以为美术课是“副课”,远没有语文、数学、英语课重要;作业少做、做差甚至不做,也不太要紧。况且,这个班级的孩子学习成绩优秀的不多,对大多数孩子而言,他们的“主课”作业还应付不暇,哪里还管得了美术作业。

  了解到这些后,袁秀梅常常在美术课下课前五分钟进班级,在教室里转上一圈,翻看孩子们的美术作业,时不时地伸个大拇指,夸奖一番。同时,也不忘欣赏傅老师的范画,感谢傅老师对孩子们的辛勤付出。

  随后,她总会充满羡慕地对孩子们说:“你们太幸运了,遇上这么好的傅老师,不仅画画得栩栩如生,而且这么喜欢你们!”每次班级里出黑板报,傅老师总是主动帮忙画刊头。袁秀梅每次都会带孩子们欣赏傅老师画的刊头,一开始是她讲得多,渐渐的,孩子们也学会了欣赏,夸起傅老师的画来头头是道。而且,他们早已跃跃欲试,信心满满地准备在下学期自己画刊头,请傅老师当顾问了。

  现在,傅老师的美术课堂上,同学们学得特别认真,不及时完成美术作业的现象消失了,每一个孩子的绘画能力都有了提升,在学校、市级比赛中多人获一、二等奖。去年秋季转学来的李佳怡同学,因为在美术课中的出色表现,找到了自信,在班里脱颖而出。她的父母逢人就说:“我们做得最正确的一件事,就是让孩子转到云阳学校,有幸到袁老师的班上学习。”

  正是注重家校沟通,让袁秀梅的工作得心应手。今年抗击疫情期间,她积极参与丹阳市妇联、云阳学校联合组织的“祖辈课堂云课堂”微课录制和丹阳市教育局组织的“家校共育公益课堂”微课的录制,制作的微课《父母上班,孩子抱着手机不放,怎么办?》《引领孩子在错误中成长》,给数千家庭送去及时雨般的指导。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二十六载风雨路,袁秀梅一路播撒芬芳,一路收获累累硕果。她被评为镇江市德育骨干、丹阳市优秀班主任、丹阳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7月6日,她又荣获“感动镇江教育人物--2020最美班主任”荣誉。

  原载:2020年7月16日《镇江日报》第6版头条
  原文链接:
http://szb.jsw.com.cn/ZJRB/PC/content/202007/16/content_87816.html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