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镇江市 > 正文

桃李无言,花开有声

——江苏省镇江中学优秀班主任丁爱琴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曾经她的班级群叫“围绕在爱琴海周围”,现在她的班级群叫“胖丁的神奇宝贝们”;曾经她是青涩的“爱琴姐”,现在她是和蔼的“丁妈妈”。孩子们说:“你就像我妈妈一样”;家长们说:“孩子交给你,我们放心!”25个教育春秋,24年班主任生涯:桃李无言,但花开有声。

  她,就是江苏省镇江中学教师丁爱琴。1995年,丁爱琴踏上了工作岗位,至今担任了24年班主任,仍然奋斗在创新班班主任的岗位上。在岁月的年轮里,在平凡的生活中,以满腹热忱待人,以满腔热情投入工作,用爱心对待学生,以责任心对待工作,用科研之心对待教育教学。在辛劳中收获快乐,在耕耘中收获幸福。

  一颗爱心育桃李,涓涓细流润无声

  “教育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丁爱琴老师用爱去教学、用爱对待学生、用爱服务家长,将三尺讲台上的人生演绎得精彩、完美。

  她说爱,就是真心付出。小郭(化名)如今已是一名英姿飒爽的女警,却还总是亲切地叫着丁老师长、丁老师短的。这份真挚的感情正来自丁老师的真心付出。社会实践归途中传递书包时,搭扣把小郭的手掌划了很长很深的口子,顿时血流不止。是丁老师抱着她一路狂奔,送到医院缝了六针。祸不单行,此时,小郭的外婆正病危,她妈妈要照顾外婆,实在无人照顾小郭,丁老师把小郭带在身边照顾。于是,丁老师的身边就多了一个“小尾巴”。上课、放学,照顾小郭的饮食起居。虽然当时丁爱琴刚大学毕业,俨然像小郭的妈妈,帮小郭洗漱,为她煲汤,送她去医院换药。形影不离直至一个月后小郭的妈妈忙完家中的事把她带回家。

  她说爱,就是诚心帮助。小王(化名)现在已经是西安交通大学大四学生。高三那年,爸爸妈妈双下岗,爸爸又身患癌症,巨大的负担差点压垮这个聪明又调皮的小伙子,懂事的他甚至动了退学的念头。

  是丁老师立即将王同学的情况向学校领导做了汇报,得到了学校的减免支持,是丁老师组织全班同学尽自己所能帮助他,有的同学主动和他一起完成作业,有的同学隔三差五请他一起用餐。丁老师经常跟他谈理想,谈坚持,谈未来,每次都能让他信心满满地离开办公室。为了维护孩子的自尊心,丁老师每次都偷偷地把补贴孩子的生活费用交给他妈妈手里。收到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丁老师帮助他取得了社会妈妈的支持,联系西安交通大学给他经济上的帮助,终于这个小伙子没有在困境中倒下,而是步伐越来越稳健。

  她说爱,就是耐心倾听。“老师,我就想让你听我说说。”创新班的孩子,社会和家长期望值尤其高,学生心理压力也就特别大,心理问题相应也较多;由于学习压力倍增,学习困扰越来越多。于是丁老师课余的所有时间向他们敞开,任何时候,只要没有课,都耐心地接待他们,倾听他们的烦恼、痛苦、困惑,尽其我所能帮助他们。操场上、宿舍里、办公室里,到处都有丁老师和他们的身影。考砸了,不敢回家,丁老师把顾同学带回家,做好家长工作再让她回家;假日里,远在南通老家,夜深人静时丁老师还在倾听着张同学的哭诉,开导她;曾经因家长的一个电话,她冒雨背着生病的女儿去宿舍通知学生如何服药;也曾在医院陪发烧的住校生挂水到深夜,也曾陪与母亲怄气不肯回家的学生,与之交谈到深夜直至其平静送其回家……一件件,一桩桩;一桩桩,一件件。

  今天,在丁老师的办公桌上有一块醒目的绿意盎然的匾。那是高二分班时孩子们在泪水中留给她的,上面的一句话是他们的心声“丁妈妈,我们爱您!”上面留下了每个人的签名。历届回母校看望丁老师的孩子们也纷纷在上面签名。这块匾是丁老师的骄傲,是丁老师幸福的泉源,更是她工作不竭的动力。

  心怀责任立岗位,无私奉献铸师魂

  2020年新冠疫情的袭击让人们猝不及防,更给高三学子带来身体、学业和心理上的多重考验。丁老师身在家中,心在学生身上。每天统计了解学生身体状况,安排学生每天两次眼保健操和一次室内操。为了让学生停课不停学,她精心规划复习计划,学习适应线上教学这一新的授课方式,认真打磨每一天的线上课程,做好课后的答疑交流工作,跟踪学生听课、作业情况,确保学生高三每一天的学习效率。为了克服家里网络信号不强的困难,她把课堂从书房移到靠近路由器的餐厅;因为长期使用电脑,视力急剧下降,她便把餐厅能开的灯全都打开。为了缓解高三学生面对疫情时的心理波动,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她精心准备,为全年级的高三学子上了一节班会课,鼓励大家战胜疫情的同时以积极乐观的状态迎接高考。而此时丈夫作为一名狱警,远在百里外处于战时隔离状态,家里家外都落在她一个人身上。她没和领导喊过一声苦,没跟丈夫有过一句怨言。

  这么多年来她何尝不是一直如此呢!服从学校安排,任劳任怨,哪里需要哪里搬:多次承担三个班的教育教学工作;读研进修期间也是南京镇江两地跑,承担学校提前招生班的教育教学工作。2019年公公和婆婆先后倒下,她往返于医院、学校和家里,肩上的担子沉重到令她崩溃,但再苦再累,有血有泪,她也独自一人默默地承受着,不曾耽误学生一节课。丈夫没有了后顾之忧,先后三次被省局记三等功并获国家司法部表彰为先进个人。学生们更是收获了骄人的成绩:她所带班级连年被评为校文明班级,多次被评为市先进集体;丁爱琴老师也多次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两度获得“感动镇中人物”荣誉称号,被评为省师德先进个人、省文明职工、市师德标兵、市爱心园丁;所带学生多人次获省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如今更是不时收到各大高校发来的贺信:她的学生在高校依然表现优异;更多的学生向她汇报,在各行各业独当一面的傲人成绩。

  潜心历练求提升,植根课堂苦追寻

  丁爱琴老师深知:学生的信赖,家长的信任不仅来自她的爱心与责任心,也来自对她教学的肯定与认同。班主任工作的繁琐,没有影响她的教学教研,学生喜欢上她的课,考试成绩也能遥遥领先,奥赛班学生最怕的是语文,最缺乏兴趣的也是语文,对此她用激情感染学生,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她用勤奋感染学生,她精心备课,用心设计,努力提高课堂效率,尽力让学生在语文上的耗时与成绩成为反比。学生学得轻松而又有成就感,她用事实摆脱了“奥赛班的人语文学不好”的魔咒。由于她班级的学生乐学、会学、善学,在各级各类考试中均名列前茅,她所带的学生中有的在哈佛、有的在清北、更多的如今已奋斗在各行各业成为翘楚。而她本人在第六轮基本功竞赛中更是获得了大市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全国优质课评比中获二等奖,荣获“省和谐教育先进个人”“市科技骨干”“市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曾参与研究国家级课题两项,参与省级立项课题“对话式语文课堂教学的研究”,主持中国教育学会 “人文作文教学策略研究”课题研究,参与中国教育学会 “中学作文六阶突破法”课题研究。她撰写论文省级刊物发表四篇,市级刊物发表三篇;国家级获奖一篇,省级一等奖一篇、二等奖两篇、三等奖四篇;市级一、二、三等奖若干篇。编写教学参考书十三部,其中副主编两部。

  回首25年的足迹,她许身教育,无怨无悔。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默默耕耘,桃李无言,但花开有声。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