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镇江市 > 正文

33年不变的那份教育初心

——丹阳市埤城中心小学优秀班主任吴志英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3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个人简介:

  扎根乡村教育三十三年,一路走来,从14载的完小复式班教学到“弘扬诗词文化、共享诗意人生”的埤城中心小学从教,从带一个班的孤军奋战到现在一个年级的群策群力,无论世事如何变迁,吴志英始终守护者自己内心的那份坚持--选择我爱的教育事业,爱我选择的教育事业。她先后被评为镇江市“师德先进个人”、丹阳市“十佳扎根农村学校教师”、丹阳市记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丹阳市“考核优秀”、两次被评为丹阳市“优秀班主任”、被评为埤城镇首届“模范教师”、被评为丹阳市丹北镇“学习型个人”、被评为丹北镇首届“奖教奖学先进个人”、被评为镇“十佳辅导员”、所带班级获得过“江苏省和谐班集体”。

  春风化雨,用爱做“真的教育”

  从教至今,吴志英始终铭记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的话:“真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动心的深处。”从先生的话中不难领会,离开了情感,一切教育都无从谈起。如今,这句名言已伴随她在教育岗位上度过了三十多个寒暑。

  在完小担任复式班包班教学期间,面对的学生都是农村孩子,一到农忙季节,家长起早贪黑,既要上班,又要干农活,根本无暇顾及自己的孩子,往往都是拿着两根油条两个包子就来学校了,特别是小女生在家来不及洗梳,头发蓬乱,她总是耐心地帮她们梳好小辫、洗梳干净。由于是复式班教学,课前她要做好几个头绪的备课工作,课堂上她条理清晰、循循善诱,时而逻辑推演、时而以文载道,孩子们在她的课堂上总能开心地学到很多。有时,孩子们会说:“我有两个妈妈,一个是自己的妈妈,还有一个是吴老师妈妈!”十几年如一日,吴志英执着的追求和朴实的教育情怀让她坚守乡村、扎根乡村,始终把学生当着自己的孩子,无悔地践行着自己的教育初心。

  一直以来,吴老师担任高年级班主任及语文教学工作,工作中始终以“用心做事,用情做人”为坐标,率先垂范、严于律己,用这样的教育教学氛围感染着每一位学生、熏陶着每一位学生。她始终坚持每天早到校,为的就是和孩子一起晨读、一起打扫,手把手地教导;晨会课上,经常和孩子们讲生活细节、行为习惯的重要性;课后喜欢和孩子们聊天,关注他们的生活学习状况……这些都是她作为班主任每天的必修课,日复一日的坚持、长年累月的潜移默化,无形中影响、改变着班上孩子的生活学习习惯、为人处世的准则。走进她所带的班级和所在的办公室,你会在第一时间感受到整洁的环境、向上的学风带来的视觉和精神上的享受。“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工作中,她始终坚持着自己做人做事的风格,那就是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给班级的孩子和周围的人群树立榜样的作用,因为她明白作为一名担负着教书、育人双重使命的班主任老师来说,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势必都将落入学生眼中,成为学生的效仿对象。

  她爱她的学生,那她就有责任将孩子们影响成具有良好行为习惯和端正学习态度的人。她是这样想的,多少年来也是这样做。一路走来,也让她深切地感受到,播撒爱的种子,让她也收获了沉甸甸的感动。

  2005年,一个阴雨连绵的日子,吴老师班上小王(化名)的妈妈被病魔夺走了年轻的生命,往后的日子,小王开朗的心似乎冰封了。吴老师很是着急,她时时关注孩子,让班上其他学生多和小王沟通交流,在学习上引领孩子,在生活上关心孩子,每当换季,她便给孩子购买一些换季衣物,并根据天气的变化,时常提醒孩子增减衣物,小王原本因为失去母爱的心终于被她的爱慢慢融化。一次推心置腹的谈心后,小王眼含泪水情不自禁地说:“吴老师,我可以喊你‘妈妈’吗?”轻轻地把孩子拥入怀中,她的眼睛也湿润了,班上许多孩子也流下了眼泪,有的还哭出了声音。借此机会,吴老师组织开展了大队活动《感恩的心》,并邀请学生家长代表参加。老师、家长、学生的互动,受到了学校和社会的好评。类似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吴老师总是用一颗温暖的心对待学生们,给每一位学生一片温暖的天空,老师的言行举动影响着学生,也感染教育着学生。

  春泥护花,用心静听花开的声音

  倾听是一项技巧,是一种修养,更是一门艺术。当孩子们倾述时,她总是蹲下身子,弯下腰杆,静听花开的声音。

  在班会课上,她和孩子们一起研讨放学时校门口的礼仪,校门口的一声:“老师,再见!”觉得习以为常,如果老师能紧跟着一声:“同学再见!”就会给人感受亲切的道别。通过班会课的研讨,放学时的“老师再见,同学再见!”很快在全校三十几个班级中推广开来,成为当时学校的一道独特风景线。做孩子的朋友,让她始终在倾听着孩子们的欲望和需求的同时,倾听着孩子们的思想,接下来班级环境打扫与保洁、班干部的选拔与培养等等,都在她的指导下由学生提出方案,然后师生共同做出决定,共同去完成一项又一项工作,老师与孩子在实践中共同成长。

  “一项工作从布置到落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样的,首先思想是怎么认识的?学生要靠老师的教育引导,班主任就是孩子的引路人。”这是吴老师在全校班主任会议上经验交流时的一段话。每一年的新学期,吴老师接受新班级,学生的常规训练,她是在刚开始就先引导孩子理解什么是规范?关键是怎样做到规范?如:学生的出操路队、纪律,是每次晨会的重要话题,如学生的出操路队、纪律,主要是规范学生的行为,让自己的工作少走弯路,更是学生反复训练、训练反复到感动自己;又如为什么要捐款?大家此刻在帮助有困难的,就是在帮助未来的自己,切实理解乐于助人的真谛;为什么要订科技模型?激发学生对科学感兴趣,带着问题研究,因为科学家都是从我们身边诞生的等等案例的介绍。这些都是她的教育工作常态,再如,对于《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要求与落实,吴志英首先是带着学生逐条理解,找出最佳的记忆方式,最重要的是逐条都结合身边的案例,并且,每天当作学科一样来教学,逐条落实在家庭作业中,她这样与学生共同学习,师生同在成长,班级的许多规范都能形成班风,于是,她的班主任工作也省心了许多,这也是古人所说:磨刀不误砍柴工,教育孩子要学他人所长;又如周一的升旗仪式,旗手的认定到演讲稿的表演训练,在班级中利用晨会训练了一周,让学生评议,怎样修改?训练什么?训练孩子的胆量(该老师亲切地教育引导孩子讲话一定要有底气),训练孩子的语音语调等等。

  春蚕吐丝,用情做好班主任工作

  2006年9月开学初,一场车祸使吴志英的丈夫右大腿粉碎性骨折,在镇江江滨医院一躺就是38天。医院里有丈夫,学校里有她深爱的学生,怎么办?当时,吴志英毅然做出了决定,丈夫在手术期间,她只请了两天假,白天请护理工照顾丈夫,她在学校上课,放晚学后再赶去医院,有时学生的作文来不及批改或是来不及备课,她把作文与备课带到医院,批改、备课至深夜。就这样她在学校、医院来回奔波着。在这样的情况下,她当时负责的五年级语文教研组工作仍然受到了镇江市教育局和丹阳市教育局领导督导小组的一致好评,她也为学校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这里,吴志英特别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学校给她协调课务,关注班级学生,让她毫无后顾之忧,班级的学生和家长的理解,也成了她坚强的后盾,这些都是她的精神支柱,伴她度过最艰难的38天。在这段时间里吴志英体会到了学校领导给予她的关心和同事间的情谊,虽不惊天动地,但却是在她最无助时刻送来的那一堆炭火,暖人心扉。

  同年11月22日,学校组织了家访。吴志英一放晚学就家访了四位同学,当时已经是九点钟左右,她正急忙往家赶,因为当时丈夫的腿不方便,每晚都要帮他清洗。就在她上公路后,隐约看见一位背着书包的孩子,走进一看,原来是四(3)班的甘陈玲同学,她是名外地学生,租住在靠近后巷的早立村。该老师了解了情况,原来家长加班没及时来接,孩子虽然不是本班学生,但她想这么一个女孩子在晚上走那么远的路,万一发生危险,后果不堪设想。于是,她也顾不上路远难走(当时去后巷的路正在修建中),也顾不上家里等待的病人,她立刻把孩子送回了家,当她回到家时,已经晚上十点多了。但,她为自己感到欣慰,因为她把每一个孩子都看成是自己的孩子。

  小蕾(化名)是吴老师班上的一名孩子。一天,孩子不开心了,吴志英询问了缘由后,知道孩子的父母经常吵架,孩子很害怕,因为孩子听到爸爸妈妈说,过不下去了,就离婚。吴老师就打电话,把孩子父母请到了学校,与家长沟通,孩子是父母的,孩子也是老师的,我们能走到一起是很有缘的,老师教育孩子要为他人着想,我们是成人,更要为孩子想想,不要让孩子担心爸爸妈妈,有困难,大家一起来克服。深切的话语感化了家长,这对家长本来矛盾激化到要离婚了,她反复做好家长的工作,孩子一家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与幸福,孩子的脸上充满了笑容。

  同时,让她感到温暖的是同学们将爱传递。2008年5月19日晚,她和丈夫看着央视播放的《爱的奉献》泪如雨下,4小时的播放让她感到时间的短暂,她留恋四川,随着手机的声响,泪水浸湿着眼眶。

  第二天早晨来到学校,吴老师含着泪讲述着灾区一幕幕动人的故事,故事催人泪下,看着学生在流泪、在哭泣,她的心里也在流泪。当她讲到谭千秋老师的事迹时,几位学生站起来,用手抹了抹眼泪说:“老师,我长大了也要当老师,到汶川去!”其他学生也不约而同地站起来,异口同声地说:“我们要到四川去搞建设!我们的捐款有限,但我们的真情无限。”是啊,谭老师上的最后一课已经刻在了我们血管里……爱是相互的,看着自己的孩子和学生都有着这么一颗爱人之心,怎能不心生欣慰之情呢?

  春回大地,用智成为融合教育的排头兵

  吴老师不仅要教五(3)班的语文,还是融合教育班级的班主任,埤小的融合班级更为特殊,9个孩子(原本10个,刚转走一位孩子),从一年级到五年级的学生,各种问题的孩子都有(智力发育障碍、听障、视障等),吴老师从全校孩子的摸排到专业知识的培训(上学期连续不断参加镇江市级的培训活动),她总是一有时间就是学习研究,培训感悟,经常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她研究学习的经历,《走在融合教育的路上》发表于《镇江市融合教育信息简报》上。疫情期间,虽然不能到校上课,该老师与融合班的孩子们一起努力,她首先辅导家长的专业知识,进行线上指导与交流。从疫情期间至今,下午5:00到9:00,或者晚上7:00到9:00,她每天都参加融合教育的线上学习,并做好学习笔记。

  春花烂漫,用力坚守乡村教育事业

  三十多年前,吴老师选择了她热爱的教育事业,三十年多后的她坚持用爱去坚守她选择的教育事业。

  多年来,吴老师一直担任高年级班主任及语文教学工作,并且担任教研组长,带领本年级的年轻老师共同研讨、进步。有一学期,由于学校师资紧缺,她主动请缨接手五年级两个班的语文教学,虽然,每天的工作繁忙,但是她和几位科任教师合理安排,分工协作,教学工作顺利展开,期末该老师任教的两个班成绩优异,她圆满地完成了自己本学年的教学任务。同时该老师还是学校师德委员会主任,工作中她积极配合校长室开展各项工作,办公室卫生检查、教师值日、进班早读、候课等情况,家长委员会活动、班主任会议、教师师德评议、年度考核等工作,吴老师都事无巨细地一一关注,及时记载。每周的行政会议上,她就学校的工作现象,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在该老师看来,学校是她的第二个家庭,她在这里生活了三十多年,她爱她的家庭,作为家庭的一分子,吴老师希望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她的发展添砖加瓦。尽管在这个大家庭里,她也许不会再有三十年的美好时光,但吴老师希望在这个家庭里,与每一位老师在埤城中心小学都能越走越远,越来越美好!在班主任工作经历中,用她自己的话说:教师修养跟同行们学了很多,教学修养跟孩子们学了很多。学校的青年教师会经常这样说:吴老师是我校的老兵,看看她,我们就知道班主任怎么做了!是啊,学校班主任例会的讲座、学习与研讨,每次的氛围总是那么浓,多年来,学校有多位青年教师的班主任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些都源自于:爱的教育情怀。今后,她会努力完成她本人毕生的追求:选择我爱的教育事业,爱我选择的教育事业。

  只愿一生育桃李,不问辛苦为谁忙。我们身边的无数教师都选择在辛劳而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自己的承诺,他们以校为家,爱生如子。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红颜老去,青丝渐白,孜孜不倦地追求着,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而她只是其中的沧海一粟。但在执着中收获着幸福,在辛劳中品味着只有老师才能体会的快乐,她,甘之如饴!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