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教育均衡 > 头条新闻 > 正文

江苏:从融入到融合(图)

作者:解艳华 发布时间:2015-12-17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从融入到融合

——江苏省保障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纪实

  对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问题,《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坚持以输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今年是规划纲要实施的第5个年头,各地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政策和实践有哪些进展?还有哪些问题亟待推动解决?近日,教育部组织“教育规划纲要5周年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赴江苏实地采访相关情况,本刊记者随行。

——编者

    南京秦淮第二实验小学学生正在进行校园足球操活动,他们中的大多数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我是南京人。”

  毕业于江苏省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的寇俊,今年高考考出了371分的高分(江苏高考总分480分),如愿以偿地进入南京师范大学文科强化班。

  “家里人都很高兴,非常感谢异地高考政策。”寇俊生在南京、长在南京,但户籍却在陕西,因为父母在南京都有稳定的工作,从小到大她一直在南京求学。

  “上了高中,我和家里人开始着急了,如果不能在南京参加高考,我就得回老家读书,两地的考试内容和重点相差很大,一切都要重新开始,那段时间很苦恼。”寇俊说,后来得知自己符合异地高考的条件(从2013年起,凡在江苏省取得普通高中学籍并有完整的普通高中3年学习经历,其监护人在江苏省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随迁子女,均可在就读地报名参加江苏普通高考和本科、专科层次录取),全家人都松了一口气。经过3年的刻苦学习,寇俊如愿进入心仪的大学。

  “如果回老家重新来过,不知结果会是怎样。现在我可以自豪地说,我是‘南京人’。”如今,寇俊正踌躇满志地筹划自己未来的学习、就业规划。

  在江苏,像寇俊这样通过异地高考政策考入大学的学生并非孤例。据统计,2015年,江苏省共有7454名符合条件的来苏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参加高考。这个数据在2013年是347人,2014年增加到3002人。2015年,参加异地高考学生的录取人数达到5724人,其中本科3901人,专科1823人。

  “解决好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问题,不仅关系到外来务工人员的切身利益,更是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推进城市化进程、提高城市人口素质、实现社会进步的迫切需求。”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家门口就能上学

  绿茵茵的足球场、容纳上万本图书的阅览室、宽敞的学生录播室等,在南京莲花实验学校,现代化的教学设施一应俱全。谁也想不到这所学校80%以上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没想到孩子能进这么好的学校。”家住建邺区的张荣强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张荣强的儿子张本硕就读于莲花实验学校9年级8班,学校离家不远,也在建邺区,2013年9月该校由三个城郊结合部学校整合而成,主要接纳外来务工子女。

  “以前我很担心孩子不自信,但是学校对随迁子女在评奖评优、班干部评选、参加课外活动等各方面与本地孩子一视同仁,同时针对我们随迁子女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孩子越来越自信了。”张荣强说。

  “老师从来没有因为我们是外地人歧视我们,相反,给予我们更多关注。”张本硕原来很自卑,小学时,老师一批评,就会哭起来。但现在,他能主持学校的青春仪式、元旦晚会,还成功竞聘校学生会主席。

  近年来,江苏省坚持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两为主”政策,依法保障流动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江苏省要求各级政府把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纳入当地社会事业发展规划,按包括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内的学龄人口分布状况及其变动趋势,合理设置义务教育学校,配置教育资源,确保每个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能够就近接受义务教育。各地挖掘公办学校潜力,尽量安排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混合编班。

  据了解,江苏省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共有150万人,其中小学118.5万人,初中34.2万人,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到85%。“十二五”以来,江苏省财政统筹中央奖补资金用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工作经费达27.5亿元。

  江苏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落实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就学的同城同等待遇,在公办学校不能满足需求的情况下,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保证随迁子女在民办学校就读。“购买服务包括县市财政安排民办教育专项基金,政府对于校舍建设、购置设备进行扶持,同时财政拨款鼓励公办学校副校长、骨干教师到民办学校任职任教。”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倪道潜说。

  家长希望:让孩子接受良好教育

  “现在家里基本都是一个孩子,我们选择在异地工作,希望提高经济收入的同时,当然也希望孩子能享受到优质教育。”南京市秦淮第二实验小学学生张同馨的妈妈雷宁娜在跟记者聊天时,道出了对孩子接受良好教育的期盼。雷宁娜告诉记者,孩子现在就读四年级,夫妻两人是大学同学,都不是本地人,大学毕业后,两人经过打拼在南京创立了一家小规模公司,效益还不错。

  雷宁娜说,当初选择学校的时候,有几个考虑,第一,学校硬件条件不能太差,第二,老师要有较高教学水平,第三,学校倡导素质教育。提到第三个条件,雷宁娜说:“这个我很看重,作为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家长,我们非常希望孩子不仅会考试、考高分,综合素质也能得到提高。”雷宁娜对现在孩子就读的秦淮第二实验小学非常满意。“学校经过资源整合,开设了20多门选修课,现在孩子报了鼓号班、中国结班,这学期还想学舞蹈。这些兴趣爱好得到满足之后,学习成绩也提高了。”

  在江苏,像雷宁娜这样的父母不在少数。

  新桥中心小学位于江苏省江阴市新桥镇,是一所地地道道的农村小学。提起新桥镇,首先让人联想到的是阳光集团、海澜集团等若干骨干大型企业,以此为依托,新桥镇形成了规模经济发展优势。

  当地经济的发展,吸引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与人们传统印象中以流动职业为主的外来务工人员不同,这些人员因为长期在此工作生活,已经成为这里的“新市民”。

  “新桥中心小学有63.9%的孩子是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我们称之为‘新市民’,因为新桥经济发达,这里的随迁子女家庭分为三类,一类父母是大型企业集团的高管、技术人员;一类是父母在此有稳定工作居所的家庭;另一类是流动性较大的家庭,前两者的比例逐年提高。随着流动人口家庭条件的变化,这些家长已经不满足孩子有学上,更希望能上好学,这也要求我们学校必须提供优质教育。”新桥中心小学校长范凤鸣告诉记者。

  做有温度的教育

  每天早上8∶30,莲花实验小学校长李建华的手机闹铃会准时响起,这是他开通的“相约8:30”校长热线,这个时刻,他要按照各班级推送上来的电话名单进行拨打,向这些学生的家长进行口头表扬孩子的在校表现。当然,不是因为成绩考得好,而是因为意想不到的原因,比如长期保持不迟到不早退,比如热爱班集体、争做值日生等。

  “很多家长接到电话,都以为孩子在学校犯错误了,一听我是表扬他,都很激动,他们也开始用这种方式改变教育方式,没想到起到了意想不到的结果,孩子表现越来越好,成绩也不断提高。”李建华说,莲花实验学校是一所以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为主的相对薄弱学校,这些学生具有朴素、善良、守纪、文明等优点,但普遍缺乏自信,表现为说话声音小、低着头走路、胆子较小、学习不够主动、怕事等。

  “我们希望通过发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来唤醒他们的自信心。通过发现评价孩子们的优点并及时‘放大’与‘激励’,让他们在学校生活中充满自信,开通‘相约8:30’校长热线,就是希望给予孩子们有温度的教育。”除此之外,学校每周三下午开设旅行课,课堂就在南京的山水之间,老师带领学生旅行,拓展他们的视野。“很多地方,我们本地人都没去过。”李建华说。

  “咿咿呀呀,咿咿呀呀。”记者走进新桥中心实验小学二楼排练厅时,六七个小女孩正跟着省锡剧团老师学唱《玲珑女》选段,手段、身姿有模有样。校长范凤鸣告诉记者,这里面就有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他们和当地孩子一样喜欢锡剧,有的还在省里拿过奖项。

  “随着家长和孩子们对素质教育需求的不断提高,学校开设了锡剧班、国际象棋班、足球班等,孩子们很喜欢。”范凤鸣告诉记者,为了解决新设选修课师资问题,学校一方面挖掘现有老师的特长,另一方面积极吸纳社区志愿者加入教师队伍,同时当地政府还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向锡剧团、国际象棋协会等机构聘请师资。

  “外来孩子和当地孩子享受的是一样的教育,通过不断满足他们的教育需求,孩子们和当地孩子没啥两样,不断融入并融合到本地教育、生活中来。”范凤鸣说。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