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派教育 > 大家论道 > 正文

成长,教育的一种定义

作者:李建成 发布时间:2016-10-2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学校的价值追求是引领和促进学校发展的根本动力,每所学校都应建构自己的核心价值,通过共同价值引领学校更好地发展。江苏省洪泽中学探究从人的生命成长需要出发,建构学校共同信仰,提出“让世界与我们共成长”这一办学使命,力求在追求和实践这一价值的过程中促进学校健康发展。

  “让世界与我们共成长”的

  教育意蕴

  成长是教育的特质,教育具有的品质很多,但是慢慢向成熟发展是其本质特性,即教育的本质属性是成长;成长是教育的表征,教育呈现的现象很多,但是不断发展变化是其客观表现,即教育的客观表现是成长;成长是教育的状态,教育展现的形态很多,但是不断成熟是其存在方式,即教育的存在状态是成长。从某种意义上说,“教育即成长”——成长,教育的一种定义。

  “让世界与我们共成长”的基本内涵:教育追求的不应是成绩,而是成长;不应只关注学生的成长,还应关注教师的成长;师生在追求自己成长的同时,还要为世界的变革服务,让世界在我们的影响下不断改善。其中,“世界”的界定应是广义的,小到一花一草,大到宇宙地球。也就是说,我们既要努力去改善关切我们生活的小世界,也要努力去改良影响人类发展的大世界。“让世界与我们共成长”的教育价值,是让师生在共同成长的过程中能够更好地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实现自我,同时,也能够更好地认识世界、走向世界、改造世界。

  “让世界与我们共成长”的

  教育意义

  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随着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不断进步,人类不再为物质生活的贫困而烦恼,每个人都在追求生命的更好发展。人们对生命价值也在进行重新定位,不仅关注个体生命的发展,而且追求个体对社会发展的影响。

  教育发展的必然诉求。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教育的不断发展,教育的目的、方式、意义和功能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教育的目的由“传授知识经验”转变为“培养人”,让每个人更好地成长;教育的方式由传统的“学校教育”演变为“人类的社会活动”;教育的意义不仅在于让学生更好地发展,同时也应促进教师更好地成长;教育的社会功能,不只是传承人类的历史文化,让每个人的个性得到充分发展,同时还应让每个人成为合格的建设者——承载改变世界的责任。

  学校发展的本质需求。江苏省洪泽中学是一所有60年发展历史的江苏省四星级高中。她的使命是让每位学生都能得到健康发展,将来成为社会发展的建设者和改变世界的创造者。然而,学校在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一直在曲折中前行,以“让世界与我们共成长”作为学校当下的办学使命,目的就在于激励全校师生共建梦想,用共同的价值追求引领学校更好发展。

  人生发展的价值追求。人生的价值既有自我价值,还有社会价值。人的自我价值包含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让个体的生命成为最好的自己;另一方面是不断加强劳动实践,以满足自己的成长需要。人的社会价值是指个体劳动对社会发展的影响,也就是自己对世界的影响。应该说,“让世界与我们共成长”应是人生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共同追求。

  总之,学校存在的意义就是实践自己的价值追求。洪中践行“让世界与我们共成长”这一价值使命,引领和促进了师生不断成长,也推进了学校健康发展。

(作者单位:江苏省洪泽中学)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