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派教育 > 大家论道 > 正文

校长的高度、深度与宽度

作者:梁好 发布时间:2017-01-13 来源: 《江苏教育报》-江苏教育新闻网

  校长是一所学校的最高管理者,负责管理学校的各项事务,对学校的发展有着重大责任。优秀的校长,要具有非凡的气度、卓越的管理能力、突出的才华学养、超强的磁性与气场。要成为优秀的校长,笔者认为,校长应具有足够的高度、深度与宽度。

  总揽全局的高度。俗话说,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校长的高度决定着学校的高度,校长的能力决定着学校的发展前景。总体来说,校长应当具有把控全局的能力,占有总揽全局的高度。校长唯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才能引领学校稳步发展,才能妥善安排学校的各项事务,推动学校有机体的高效运转。总揽全局的高度并不是依靠权力的中心与绝对权威,而是以校长的威望与人格魅力把控全局,以思想的高度引领方向。总揽全局的高度,需要校长具有立足全局的意识,要站在领导者的角度,思考问题、谋划前景、出台政策、研究措施;总揽全局的高度,需要校长具有思想的高度,要积极从行政管理者的身份向思想引领者的角色转变,通过先进的教育理念指引学校的改革发展方向,规范管理者以及教育工作者的行为;总揽全局的高度,需要校长具有统筹协调的能力,正确对待学校组织结构不同层面的关系,妥善处理机制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使全校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各尽其才、各尽其用,实现其最大化的发展。

  洞悉明理的深度。思想力决定行动力,思想力决定教育力。当前,国家大力提倡教育家办学,实质上就是为一批对教育有着博爱的情怀以及深刻理解的教育专家提供实践的土壤,让其在自己的实验田里,释放教育思想的能量,让师生享受到教育的幸福与快乐。因而,校长要具有洞悉明理的教育深度。洞悉明理的深度,要求校长对教育有着深刻的理解,要准确把握教育规律、熟悉人才成长规律、把握青少年儿童的心理特点,并且对教育规律与学生成长规律有着深度的研究,能够与教育管理相结合,与教育实践相结合,成为学校管理的基本出发点。唯有这样的深度教育才有可能不会走偏,不被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所左右,才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教育的科学性与有效性。洞悉明理的深度,要求校长具有独特的教育思想与见解,能够在教育实践中确立自己的教育理想、创生自己的理论体系、完成自己的教育研究、收获自己的教育成果。洞悉明理的深度,还要求校长具有反思的意识与自我修正的能力。校长要在平时的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中,善于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反思问题、解决问题,能在教育的细微处找到育人的最佳结合点,探索科学高效的教育,实现教育管理的最优化。

  海纳百川的宽度。管理是艺术也是科学,更重要的还是“人学”。校长的管理施向于人,管理的是教师,服务的是学生,校长每天面对的是具有独特个性的生命体,每一位师生都有自己的性格、爱好、思想、优势与弱项。如何充分发掘每一位教师的潜力,释放其足够的能力,促动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应当是校长的职责与使命。面对这些个性差异的生命体,校长应当具有海纳百川的宽度。所谓宽度,指的是一种包容力,这种包容力要求校长平等地对待每一位教师。教师的知识水平、学历程度、素质能力存在差异,校长对此要承认差异,让优者更优,让后进者迎头赶上,让每一位教师都能感受到充分的尊重与理解、感受到校长的关爱与信任。这种包容力要求校长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取得优异的考试成绩,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成为拔尖的人才,但要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实现最好的“自己”,让每一位学生都能达到自己的高度、都能在自己的专长领域获得足够的发展,从而为自己的未来人生谋求足够的基础。校长要以自己的包容之心,为不同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教育选择,助推他们的个性化发展。这种包容力要求校长理性地对待教育中的人与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平常心看教育,豁达心看人生,将教育看作自己的事业,用理想编织教育的天空,用教育实践实现灿烂人生。

(作者单位: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