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工程学院刘伯敏个人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1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从成就自己到成就他人

  个人简介:刘伯敏,1988年生,甘肃陇西人,中共党员。2010年进入南京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学习。在校期间担任学生会副主席、校科技创新创业协会副主席等职务。曾在大二参加全国大学生创业实战营销大赛获得了亚军,并用奖金创办了自己第一家公司。工作以来,刘伯敏的创业服务与在宁25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公益创业演讲20多场。曾于2015年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年度10强,2016年获得江苏最美人物称号,2017年获得江苏青年五四奖章。2012年-2017年他带领在宁青年赶赴西部爱心活动7场,筹建3个爱心图书馆。

  作为一名大山里的孩子,刘伯敏偏偏有着一股“闯”劲,他敢想,敢拼,从刚入大学校园为学费发愁的穷小子到现在的南京苏青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的CEO,他靠自己的双手闯出了一片天,用奋斗成就了自己,现在也通过西部爱心活动去帮助那些渴求知识的孩子们,还用心搭建创业平台让更多有志之士实现自己的梦想。

  飞出大山束缚

  刘伯敏生于甘肃陇西的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一名代课老师,每个月只有300元的薪水,母亲是一位农民,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劳只能够自给自足。“少年的我常坐在卧龙寺门前仰望着无垠的天空,想象着和天空中的鸟儿一样展翅高飞的感觉。然而,这连绵的群山就像无形的枷锁,差一点就让我遗失了飞翔的能力。”

  由于家境贫寒,刘伯敏比同龄的孩子要成熟很多。初中的时候,他会在闲暇时间做一些小生意补贴家用,以减轻父母的经济压力。到了高中,刘伯敏就和三叔学会了烧电焊,每年暑假都会跟着叔叔去外地打工攒学费。繁忙的课业、落后的学习条件加上巨大的工作量,直接导致了刘伯敏的第一次高考失利。“若是同龄的孩子,早就该外出打工帮父母减轻压力了。”然而,刘伯敏深知,能够帮助自己真正走出这层峦叠嶂的唯一工具,只有知识,大山外面的世界,用眼睛是看不到的,他要真正的走出去!

  看着父亲染霜的头发,母亲渐锁的眉头,刘伯敏不得不第一次一个人坐上了外出打工的火车去赚取补习的学费。就在那一次,缺少了三叔庇护的他遇见了一个“可恶”的包工头,哪怕是按时按量地完成了工作,刘伯敏仍是每天都会被训斥。年轻的心不怕挫折,但是年轻的自尊不容践踏。刘伯敏认为,自己因为“农民工”的身份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甚至是歧视。这愈发坚定了他要奋斗,用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终于,在那一年,他成为村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本科生。

  校园初露锋芒

  中学时期的“磨炼”让初入大学的刘伯敏和同学们格外不一样,因为他敢拼也敢闯,且立志创业,而南京工程学院作为一个创业氛围非常浓厚的学校,恰好给了他一个拼搏的平台。

  在校期间刘伯敏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创业实战营销大赛,他们的创业项目冲出重围,获得亚军,拿到20万奖金,这是他人生的第一桶金。他将其中的5万元用于贫困儿童的公益,剩下15万则留用创办第一家公司。当时恰逢学校积极响应政府鼓励大学生创业的号召,母校为创业团队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室和硬件设备。就这样,刘伯敏创立的第一家公司——南京卓远文化传播公司挂牌成立了。

  2013年,刘伯敏在江宁团区委的指导下,作为会长发起了“江宁合伙人”青年创业者联盟。作为南京市首个青年创业者众筹的创业孵化器,合伙人+孵化工场致力于帮助在校大学生及毕业五年内的大学生搭建高校与社会的桥梁。

  “江宁合伙人”除了为创业者者提供硬件设备,还同时向入驻团队和企业提供创新指导、创业孵化、管理咨询和投融资等全过程服务,促进创业者持续创业,帮助其成长为具有竞争力的创业企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希望将自己一路走来的创业经验和收获由抽象变为具体,尽其所能地去搭建平台,帮助更多怀揣创业之梦的有志青年去实现他们的梦想。

  校园里,刘伯敏率先领跑,不仅扎扎实实走好了自己创业的第一步,还让更多和自己一样有着创业梦的大学生见到了曙光。

  授人玫瑰手余香

  在南京工程学院就读期间,“高额”的学费让刘伯敏发愁过,幸好有“圆梦助学”的资助。在申请了助学贷款后,他才顺利开始了大学生活,刘伯敏时刻谨记着学校对他的帮助,并且意识到教育对于一个贫困的家庭来说,是一项负担颇重,却回报价值高的投资。

  于是他在创业的路上还不忘献爱心,在校期间先后带领他的团队做了两场爱心义卖活动,筹资3万多元捐给西北山区的贫穷孩子。暑假带领自己的团队去西北甘肃偏僻农村支教半个月,并建立了爱心书屋,为社会弱势群体贡献自己的一份爱心。踏入社会岗位以后,爱心中国行更是每年都会到甘肃进行一对一助学帮扶。刘伯敏表示,爱心中国行,是我们作为中国青年企业家和创业者们的感恩、担当社会责任感的具体展示。爱心中国行还在一路前行,明年,爱心行的脚步会踏上四川、西藏,未来必将越走越远!

  此外,目前“合伙人+孵化工场”先后在甘肃、兰州、陕西、连云港、淮安,淮南等地与政府共建面向广大青年学生的众创空间,通过“政策扶持+科技指导+人才输送+平台运营”四位一体的运营管理模式,为青年创业者实现发展目标而助力。更多的大学生们在刘伯敏发起的创业联盟中找到了方向,从一无所知的“小白”变为了有着自己公司的“大佬”。

  刘伯敏将帮助他人内化为一种精神力量,江苏最美人物称号,江苏青年五四奖章他受之无愧。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刘伯敏说,作为青年的我们,应该有敢于拥有自己的理想,并付诸行动的觉悟,而成就了自己之后去帮助更多人的人生是有价值的且充实的。

 

责任编辑:李朋飞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