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关系胜过很多教育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06 来源: 最美教育人

  娃道·百家谈 第18篇

  教育根植于爱的氛围。

  你一定会发现,什么时候你跟孩子的关系是最好的,你的教育就是成功的;什么时候你和孩子的关系是糟糕的,你的教育必定也是糟糕的。所以想要教育好,必须关系好。

  什么是好的关系呢?

  在家庭教育问题或者悲剧后面,极有可能隐藏着简单粗暴的亲子关系,而成功和幸福的家庭教育背后,往往都有和谐的亲子关系。

  很多父母将孩子很小就送去寄宿学校,认为既可以培养他的独立性,又能让父母忙于事业,何乐而不为?但孩子独立生活的前提是要建立在与父母拥有良好、安全的依恋关系的基础上。

  小学生每天都需要跟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因为这能让他拥有安全感。在孩子看来,与父母长时间分离的恐惧与生死离别是一样的。

  孩子过寄宿生活最起码要到初中,这个时候孩子基本上已经完成了与父母的依恋关系的建立,对父母的外在依恋减少,具备了与父母分离的心理条件。

  父母爱孩子是没有条件的,教育的秘诀是真爱,不是假爱,是彻底的爱,是没有条件的爱,只有爱才能教育好人,这就是我们说的好的关系。

  好的关系的底线是当孩子遇到麻烦或者危险的时候,敢于对父母说。什么时候孩子遇到麻烦或者危险不敢对父母说了,这个关系就出了问题、有障碍了。父母不被信任就是一个问题。

  作为现代的父母,必须具备五个元素:现代的教育观念、科学的教育方法、健康的心理、良好的生活方式、平等和谐的关系,这五个元素构成了现代父母的上岗执照。

  我们的生活每时每刻都会对我们提出挑战。只有具备现代的意识,对儿童是了解的、是尊重的,是有一颗真诚的爱心的人,才能具备好父母拥有的品质。

  有的父母过去不明白,只知道耍白脸,很厉害,让孩子怕自己。我认为这并不是什么高明之法,你在孩子面前有威严,这是可以的,但是你要通过很多种信息传递给孩子:父母是爱你的,是信任你的,父母是你最值得信赖的人。

  而且你要用行动证明你在最关键的时刻能够给孩子最好的帮助,让孩子坚信不疑。这就是好的教育。

  如何把跟孩子始终保持良好的关系变为一种习惯呢?

  说到家庭教育的要素,有什么最重要的东西呢?我想大概就两条,一条就是好的关系,永远保持好的关系;第二条就是培养良好的习惯。这两者是互为依托的。

  我们在跟孩子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之后,你就会发现:家庭因为有一个孩子而快乐、而幸福、而完善,我们教育孩子,也可以享受这场教育。

  我跟父母开玩笑说:父母可以分为三等。一等父母用眼睛教孩子,看孩子一眼,孩子就知道分量了。二等父母用嘴巴教孩子,经常对孩子讲道理。三等父母用拳头教孩子,看根本没用,说也没用,那就只有打吧。

  打孩子是愚蠢的,经常挨打的孩子有两种结果:一种是你打他,他打别人,打出了一个小霸王;第二种是你打他,他害怕,他见了谁都害怕,结果你打出个胆小鬼,见了谁都哆嗦。这两个结果是你想要的吗?

  因此,我们要确立这样一个信念,好的关系胜过许多教育。21世纪是两代人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世纪,共同成长是建立最好的亲子关系的最重要的条件。

    摘编自:《五元家教法》浙江文艺出版社

  作者:孙云晓(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家庭教育专家)

责任编辑:耿美琳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