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被退学到获得诺贝尔奖,他的逆袭法宝你也可以有!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19 来源: 最美教育人

  娃道·百家谈 第30篇

    1845年,伦琴出生在德国西部的一个小镇上,父母称他威廉宝宝,宠爱有加。父亲是经营呢绒的商店老板,祖父是当地福音教会的会长,母亲是荷兰人,她的家族中有当市长、当律师的,眼界开阔,她本人喜欢收藏银器、陶器和中国画,这些陈设和它们的故事都开启了威廉宝宝想象的翅膀。 

  3岁那年,为避开战争,母亲建议全家搬迁到荷兰的阿铂尔多恩,在那里威廉宝宝进入了一所私立小学学习。但是,淘气的他上课总是拿自己的小玩具拆卸、安装,不规矩念书。临近毕业,老师对父亲说:您的孩子,虽然成绩比较一般,但他心灵手巧(老师的措辞很有水平了)。父亲很满意,但母亲认为:要让心爱的孩子多出去长长见识,将来成为奔走四海、胸襟宽广的人。有着丰富旅游经验的威廉,到了上中学的时候,学习依然没有明显起色,只是醉心于机械原理,见机器就摆弄。上课时,老师的一句话常常会引发他的许多联想,提出的问题像连珠炮让老师头疼。学习刚有了起色,结果被退学了……

  16岁时他被乌德乐支技术学校录取,一心想学机械、有着揭示大自然奥秘抱负的威廉,为了钻研机械原理,拜几位工程师为师傅,还受到生物老师富连代尔的耐心教育,这才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毕业前一年,因为班级同学与老师的斗争风波,替同学辩解的威廉被勒令退学,那年他18岁。 

  家里人都说没事儿!退学?那学机械的路不就断了吗?然而威廉的家人非常淡定——

  外公安慰他:“你要挺住,出路会有的。”母亲马上托人带来一封信:“威廉,你没有做错事,那就不要气馁。学校要是对你不公,不回去也罢。对你来说,中途被退学,的确是件难过的事情。但是,道路总是人走出来的,道路就在你的脚下……威廉,妈妈坚信你是一个优秀的青年,是金子总会发光!”

家人的理解,让威廉发愤自学,最终考上了大学,执着地以实验物理学为武器,一往直前,终于发现了肉眼看不见的X射线。他有志、有恒、有情、无私、无畏,以他为全人类作出的贡献获得了第一届诺贝尔奖。

    美国作家斯科特·派克在《少有人走的路》一书中写道:“自信须从幼年培养,不然成年后再作补救,往往事倍功半。”心理学认为,孩子的自信是对自己作为一个人的价值的肯定,从根本上讲是来自父母无条件的爱。所以,在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方面,父母起了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综艺节目《妈妈是超人》里,4岁的嗯哼说要给妈妈做好吃的果汁,拿着清水直接泡蓝莓和樱桃,霍思燕也没有阻止,而是陪着他一起做果汁。即使是一点味道也没有,霍思燕照样说:好喝! 当嗯哼一样一样地尝试过后,霍思燕才开始引导嗯哼:“你知道榨汁机吗?”她说:“孩子在投入做一件事情时,我们都应该学着不去打断他,即便知道这件事情是错的,我们也不应该打断他,我想这对培养一个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很有帮助。”

  当孩子想放弃一件事情时,父母可以从正面鼓励他坚持,从而让他通过努力获得自我效能感。比如孩子可能哭着说“我不想弹琴了”,如果这时父母板起脸孔逼他继续练琴,结果可能适得其反。不如温和地对他说:“亲爱的,我知道这很难,但我们可以再坚持一下,妈妈陪着你。”即便什么都不说,在他伤心的时候,一个温暖的拥抱都是莫大的鼓励。 

  父母的信心能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而安全感的一个重要来源就是父母的爱,一个有父母的爱做后盾和支撑的孩子,在外面不管遇到了什么,都是无所畏惧的。

  父母的信心,就是当孩子觉得无路可走的时候,父母可以对他说:你看,路就在脚下。

   综合整理自:《自然长大》(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搜狐教育

责任编辑:耿美琳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