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适合的教育” 圆学子的梦想

作者:柏 萍 发布时间:2018-08-02 来源: 《江苏教育》

  近年来,江苏华杰教育集团一直在办适合社会需求的学校,实施适合学生特点的教育,培养适合社会需要的人才。

  一、责任为先,做温情暖心的教育

  2003年,徐州维克机电公司柏楠董事长以回报家乡、造福桑梓的情怀,倾其所有,创办了赣榆县第一所民办寄宿制学校--华杰双语学校。针对80%以上学生为留守儿童的情况,我们着眼未来,担当使命,办好负责任、有温度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做好自己的成才梦。我们制定帮扶措施,为学生建立爱心档案,配备生活指导教师和医护人员。我们每年资助贫困学生15万元,不让任何孩子辍学。我们每年出资20万元资助全县高考贫困学子,助其升入理想的大学。学校被江苏省教育厅、省妇联评为优秀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

  二、育人为本,做分数之上的教育

  目前,集团拥有一园四校,在校学生11000多人。近年来,我们认真学习领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彻底更新教育理念,做分数之上的教育,从全力“培高分”走向全面“育新人”--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以“兴华育杰”为己任,以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为要务,为每一位学生奠定全面和谐发展的基础。我们重在把握学生成长时机,重在实施循序渐进的习惯养成教育,把立德树人目标落到实处,引领学生不断迈向人生的新境界。集团每学年都举行华杰体育运动节、校园科技节、校园读书节和文化艺术节四大节,让学生在群体活动中崭露头角,充分张扬个性。

  三、兴趣为基,做释放潜能的教育

  发现和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是发展适合的教育的基础。我们坚持面向全体学生,研究个体潜在优势,因材施教。在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的基础上,根据教师专业特长和学生兴趣爱好,广泛组建学生社团,主动开发与实施校本课程。集团各校建有书法、绘画、乒乓球、足球、民族舞、古筝、陶艺、泥塑、编发等社团162个。社团活动每周不少于四课时,活动异彩纷呈,深受学生喜爱。学生在各类比赛中连创佳绩,广获殊荣,摘得市级以上奖项多达4000余人次,其中有全国青少年硬软笔书法大赛一等奖、共青团红日伴我行全国中小学亲子书画大赛特等奖、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竞赛一等奖、省中小学生健美操比赛一等奖、省中小学生诗歌大赛一等奖、中国花样少年语言艺术大赛江苏赛区银奖、连云港市中学生汉字听写大会一等奖、市少儿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市校园足球联赛亚军等。

  四、创新为要,做圆梦未来的教育

  经过8年努力,我们构建了华杰“三环五模六度”生态课堂教学模式,被连云港市教育局评为基础教育成果特等奖,赣榆华杰双语学校被评为市课改领航学校。在课程建设方面,我们编写的《文明礼仪》被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评为优秀校本教材一等奖,赣榆华杰双语学校被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江苏省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评为初中课程建设优秀学校。集团探索并实施共赢式创新管理十大战略,被《中国教师报》评为全国民办学校十大管理创新样本。

(作者系江苏华杰教育集团理事长、总校长)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