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吉林:给孩子有“情”的教育(图)

作者:宋晓梦 发布时间:2019-07-1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李吉林和长大成人的“小成成”在一起

  李吉林,中国情境教育思想体系探索者,一位从小学教师成长起来的儿童教育家。

  “任何成功的教育都离不开一个‘情’字,否则就成了无情的教育,成了赤裸裸的知识传授。”这是我国著名教育翻译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杜殿坤20多年前为李吉林第一部学术专著《情境教学实验与研究》所作序言中的一段话。在这篇序言中,他高度评价了这位小学老师倾情投入的研究成果。

  如今,李吉林8卷文集已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她创造的中国情境教育思想体系也在广大中小学遍地开花:去牧场写观察作文;到田间丈量田亩;还有“走近科学”、“与时光赛跑”等花样繁多的活动课程,大大活跃了中小学的教育环境。一个“情”字,是情境教育之魂。回想李吉林与留级生小成成的一段往事,我们或许能从中悟到情境教育的内涵。

  “他是大哥哥,不许喊他留级生”

  1979年,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小李吉林老师的情境教学实验班进入二年级的时候,来了一个叫成成的留级生。成成已经是第三年读二年级了。他的父母在乡下,他平时跟奶奶过。李吉林与成成稍一接触,就意识到这是一个与集体有距离感的孩子,必须格外注意保护他的自尊心。所以在成成来上学的前一天,她郑重地对全班宣布:“明天来的新同学成成比你们大两岁,他是我们二(1)班的大哥哥,谁也不许喊他留级生!”

  李吉林觉得,要让成成自尊自爱、抬起头来,最重要的是把他的成绩提上去,让他觉得“我也行”。于是上课时,容易的问题,李吉林就请成成发言,他答对了,就热情地表扬他。每次得到表扬,成成都显得很高兴。渐渐地,他开始主动举手,而只要他举手,李吉林必定请他发言。

  实验班有写观察日记的习惯,李吉林至今保留着小成成的第一篇观察日记——

  开学了我们高兴的过了假家,同学们高兴背这书包上学了有的小朋友说我看的书是小兵张卡掉掉,同学们说我在假家看的书争有意思有的同学说我看的书是么什书,整篇日记错字连篇,整小节中没有标点,全文结束不知道用句号,而是用逗号!

  看到这样的日记,难免让人生气。但李吉林想:这样的孩子受到的批评肯定不少,再批评反而会让他破罐破摔。于是,李吉林把批评改成了表扬:“成成也像其他小朋友一样写了观察日记,完成了作业,很好!”

  孩子一旦受到尊重,潜力就很容易被激发。不久,成成的观察日记有进步了。有一天,李吉林读到他的这样一篇日记:

  放学回家,奶奶还没回来。天快黑了,我站在门口等奶奶回家,等了很多时候,看见奶奶会来了,我真高兴。就挽着奶奶的胳膊走回家去。

  读到这里,李吉林心里淌过一股暖流——小成成的爸妈不在身边,祖孙之间的感情对孩子来说太重要了!日记中“挽着奶奶的胳膊”这个短句,表现了成成对奶奶的亲。她当即用红笔在下边划了一串红圈,第二天又在班里念了这篇日记,大加称赞。从此,成成的学习劲头更足了。

  成成会写作文了

  为了提高成成在同学中的威信,李吉林有意识地把班里的一些事情交给他。一次作文课上要观察小鸭子,李吉林从家里带来一个大洗衣盆,又从幼儿园借来4只小鸭子。她请成成当助手,让他到食堂要来饭粒,并到花园去挖来几条蚯蚓。

  上课了,李吉林又请成成给小鸭喂食。几十双眼睛都羡慕地注视着成成,注视着围着成成转的小鸭子。成成特别高兴。

  小鸭子被带走了,李吉林让孩子们想象小鸭子离开以后的遭遇,写一篇作文《小鸭子奇遇记》,成成很快交来一篇《小鸭的故事》(括号内为李吉林对错别字和标点符号的修改):

  一次,小鸭子来到小溪边,它的形状是毛茸茸的(,)黄黄地(的)小嘴(,)眼睛向(像)小蚯蚓,真好玩。

  小鸭子在河边嘎嘎地叫的(着)叫着(,)好像在说:“春天来了,春天是多么美啊!”

  小鸭子带着它的伙伴在水里游来游去(,)脚在水里划着,泛起鱼鳞似的波纹(。)它那顽皮的样子(实)在惹人爱。

  一群鸭子正在玩,忽然从森林里走来一只凶恶的老灰狼(,)它躲在一棵老树下。它吱(呲)着牙(,)伸出舌头,张开凶恶的嘴(,)眼睛盯着一群小鸭子(,)馋得直流口水。

  鸭子听见脚(步)声,就连忙领着伙伴跳进水中。这把老灰郎(狼)气(坏)了,他就在河边跑了一卷(圈),眼珠子骨碌一转(,)装着温和地(的)样子说:“我的好宝宝(,)快来(!)舅舅给你买了一只小喇叭,可好玩呢!”小鸭子说:(“)你不(像)舅舅(,)你象(像)老狼。”这下子狼就碌(露)出了凶恶的样子说:“你这该死的鸭子,给我过来(,)要是不过来(,)我就吃掉你们。”它们可不怕呢。老灰狼以为自己会游水(,)就跳进水中(。)原来狼不会就淹死在河里。

  最后老狼得到乘法(惩罚),小鸭子就战胜了凶恶(的)老灰狼。

  虽然这篇作文还有不少错别字,但用词造句已有了很大进步。恰当的比喻、准确的形容词在文中几次出现,故事还隐含了道德含义:想害人的大灰狼没有好下场;遇到危险要冷静,运用智慧来解决。

  一个穷孩子,两次留级,几个月前几乎连一个句子都写不通,现在已能写出有模有样的想象作文了,李吉林感慨万千。后来她在《李吉林文集》第三卷中写道:“情境教育非常讲究一个‘情’字。在几十年与儿童的相处中,我深深感到,儿童是最富情感的,教师在他们心中是最权威、最值得爱的人。他们总想表露这种爱,也希望老师能爱自己。儿童幼小的心灵会十分敏感地触摸到老师内心的情弦。有‘情’的教育,能使孩子从老师那儿敏锐地感受到一种期待、一种力量,从而转换成学习的内部诱因和主动学习的背景。”

  孩子的自尊自信发展起来了

  一年后,成成升到了三年级。一次,江苏电教馆要来拍李吉林的口头作文课。20世纪80年代初,拍教学录像还是挺新鲜的事儿,孩子们个个都向往。可是电教馆的人提出只要30个学生参加拍摄,李吉林当即表示反对,她说:“还有十几个学生怎么办?如果学生不能全体参加,我宁可不拍。”电教馆的人同意了她的请求。

  拍摄过程中,成成也举了手。李吉林像平时一样请他回答。他站起来说:“刚才有位同学说‘在阳光下,小河水荡漾着银色的波纹’,不对!月光下的小河才有银色的波纹,阳光下波纹应该是金色的。”

  李吉林激动了,成成讲得多么好啊!他的学习态度和语言敏感度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她深深感到:在不断受到尊重、信任、激励的环境中,孩子的自尊自信发展起来了,智慧和健康的人格发展起来了。

  师生深情永驻心间

  小学快毕业的那一年,成成要回乡下了。爸爸带着成成来到办公室,向李吉林告别。成成哭了,李吉林也哭了。谁也没有想到,27年后,这一幕竟然重演——2008年实验班同学聚会,王许成——当年的小成成,已是一家外贸公司的经理。四十来岁的汉子,竟一把抱住李吉林,泪流满面。他喃喃地说:“那时候,只有李老师不那样看我……”

  当年成成离开二附小后,考上了实验中学,作文在班里获得过第一名。因为家境困难,他没有报考大学,而是靠着自己的努力读完了电大。他告诉李吉林,虽然金融危机使企业面临困难,但他们要用信誉与客户建立感情,走出困境。

  李吉林难掩激动,此时已是儿童教育家的她,再一次体会到:在用真情营造的教育中,才会有人性、人品与智慧全面发展的全人教育。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