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木头打交道的老师,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9 来源: 全媒体新闻中心

  编者按 省教育厅省教育科技工会关于开展推选“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活动的通知发布以来,获得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联系我们,为心目中的好老师打call。

  “寻找身边的好老师”专栏,将通过记者寻访、教师自荐、学校推荐等途径,择优推送部分教师的先进事迹,与大家一起分享这些平凡却感人的教育故事。经专栏推送的“好老师”,将被推荐参加“江苏教育年度人物”评选。

  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南京林业大学这位与木头打了20多年交道的女老师——周晓燕。

  兢兢业业,开拓创新

  周晓燕是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多年来,周晓燕奋战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勤奋敬业,开拓创新,先后被授予省“三八”红旗手、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省教科系统 “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

  在学校,周晓燕承担着“木材科学与工程”国家特色专业核心课程“人造板工艺学”的教学工作。这是一门涉及应用与建筑、家具制造、装修等领域的融基础理论与实践技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课程。

  为了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她认真打磨课程,成功开发了两套与“人造板工艺学”配套的多媒体课件,把深奥的理论知识与生产实际有机结合,增强了学生的感性认识,激发了学习兴趣。这些课件还获得了2项省多媒体课件竞赛二等奖。

  在此基础上,她又对这门课程进行了系统建设,形成了具有知识模块化、课堂互动化、学习自主化和资源开放化特色的课程体系,2016年被列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此后,她又将该课程升级为在线开放课程,建立了在线预习、课堂翻转、现场创新实践相融合的教学模式,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以身为范,潜心教学

  朝夕相处之下,周晓燕对木材专业的热爱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2017级南林大研究生张伟,从本科起就师从周晓燕。时至今日,张伟依然记得几年前,周晓燕在课堂上谈起自己专业学习的经历时那种神采飞扬的样子,这让他对木材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大二开始,在周晓燕的指导下,张伟已经开始进入实验室,利用生物质材料着手碳材料研究,并获得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本科4年,他的专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并如愿考上研究生。如今,研二的他已经在国外知名期刊上投稿论文2篇,申请专利发明2件。

  2014级博士生陈卫民与张伟有着类似的经历。正是在周晓燕的悉心指导下,年纪轻轻的他在学术上已颇有建树,目前已作为校“水杉英才计划”培养人选留校任教,开启了投身林业教育事业的新历程。

  陈卫民说,最初,周晓燕根据他的研究兴趣选定了生物质碳材料创新课题。但是只具备木材科学和工程理论基础的他在刚刚开始课题研究时遇到了很多障碍。为此,他曾一度非常沮丧,是周晓燕不断的鼓励与支持帮助他度过了最难的阶段。天道酬勤,读博期间,陈卫民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1篇,并荣获了“江苏省三好学生”“ 梁希优秀学子”校首届校长奖学金一等奖等多项奖励。“从周老师身上,我学到了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努力为成功想办法,从不为失败找理由”,陈为民说。

  诚挚待人,关爱学生

  人们对周晓燕的热爱与尊重,不仅因为她在教学工作上的兢兢业业,更源于她对学生的真挚关爱。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只要学生有困难,周晓燕一定会第一个站出来,尽全力帮助。

  有的学生突发急病,父母又不在身边,她就一直默默守候在手术室外直至手术成功;有的学生经济困难,她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解了对方的燃眉之急;有的学生遇到了烦心事,她听说后主动找到当事人,认真倾听、细心开导……也正因此,在学生的眼里,她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贴心的朋友。

  “一位女同志学木材加工,经常要下工厂与木材打交道,不觉得苦吗?”平日里,周晓燕经常听到这样的问题,但她只是淡淡一笑。在她眼里,木材是自然界富于人类最宝贵的财富之一,也是自然界最复杂的材料,木材的世界有着无数的奥妙等待着人类探索。“我喜欢这个专业,愿意为她奉献一生。”

原载:江苏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微信编辑:陆思洋

  “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推选正在进行中,如果你或你身边的老师满足推选条件,就赶快来报名吧!

  详情请点击:“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推选开启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