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耕耘都是爱,上下求索总关情

——太仓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陈玉红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老师培养着祖国的栋梁,她却把自己当脊梁,支撑起几十个家庭的希望;她呕心沥血,收获的却是学生开口说的一个字、一个词,或者只是一个微笑;人们把老师比作帆,让学生在知识的海洋里不断向前,可她是岸,是几十个残疾孩子永远温暖的港湾;老师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学生的前程,她却更愿意是一双翅膀,给了断翅的天使飞向天空的力量!她是个小女人,是妻子,是女儿,但更多的时候却是学校的大家长,是全校十几个青年教师的良师益友,是几十个智障孩子的妈妈! 

  她,就是把爱献给特殊学生、献给特殊教育事业的苏州市名教师——太仓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陈玉红。  

  她是好校长。十年前,特殊教育学校还是个小小的特教班,接到上级领导的任命,她从城里重点小学孤身去了偏远的浏家港,几个教师、几间破旧的校舍,一群智力障碍的学生,是她的全部。她从那间屋顶漏着雨的校长室出发,带领着仅有的几名教师完成了筹建太仓市第一所独立建制的特殊教育学校的任务,从那时起,太仓的智障孩子们有了属于自己的美丽校园。她尽了校长的责任,更有着母亲的情怀,为满足更多智障孩子的受教育需要,将特殊教育向学前和职高两头延伸,五年以后她又申请异地新建校园,实现了太仓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整体搬迁,从2017年起,太仓的智障孩子,有了自由成长、健康发展的新天地。几间破旧校舍变成了现代化的校园、孩子们的乐园,变成了学生康复的园地、融入社会的中转站……一位女校长,两次建新校,披星戴月前行路,一砖一瓦知艰辛。 

  她是教改先锋。从一个特殊教育的“门外汉”到一个特殊教育学校的名校长,陈校长从未停止过学习。学校要发展,内涵是关键。多年以来,陈校长积极开展课题研究,走科研兴校之路,《苏南农村智障儿童生活能力多元化培养的实践研究》《培智学校“走班制教学”的实践研究》《走向回归:创新培智学校多元融合“走学”方式的实践研究》……江苏省科研成果二等奖、苏州市教学成果二等奖……一个又一个课题成果享誉省内外,教师从课题研究中找到了自己的成长之路,智障学生、特殊家庭,都是课题的受益人。鲜花和掌声的背后,是陈校长无数个夜晚的奋笔疾书和刻苦钻研。一位校长,一项事业,上下求索特教路,科研兴校第一流。 

  特殊教育的发展,不止为了特殊孩子的今天,更要为了特殊孩子以后的幸福人生奠基。为了让更多的特殊孩子享受优质的特殊教育,为了让特殊孩子的明天有保障,作为太仓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负责人,她勇于创新,担当作为,积极发挥中心作用,一手推进普通学校资源中心建设,一手为特殊孩子实习就业奔忙。截至今年,在陈校长的帮助下,12所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建立了资源教室,让普通学校的特殊孩子有了适合自己的教育。特殊教育学校也建立起了多家职业训练基地,有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与学校合作,为特殊学生的就业创造了更多的条件,实现了职高班毕业生的高就业率,“校企合作,定向培养”的模式成为了各地竞相学习的典范。从一个孩子到一个家庭,从一个学校到整个社会,陈校长说:“发展特殊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她是“好妈妈”。她视学生为己出,穿衣、喂饭、擦鼻涕、换尿裤;“小心台阶!”“当心着凉!”“拉好扶手……”一个个动作,一句句贴心的话语,透露出的是陈妈妈对孩子无微不至的爱。金属画、陶艺、丝网花、沙画、烹饪、洗车、咖啡制作,一幅幅精美的作品、一个个娴熟的技能,练就了孩子们灵巧的手。为了这群折翼天使,陈妈妈呕心沥血,四处奔波,联系社会捐助、免费保险、免费午餐、定制公交、个性化送教、普特融合……一系列贴心助学使越来越多的智障娃选择太仓市特殊教育学校。当学生拿到一样样礼物、领到一份份资助金、找到一份份工作时,家长感动得热泪盈眶。而当家长送来一面面锦旗,发来一条条感谢的消息时,陈校长微笑着说:让孩子幸福成长,陈妈妈义不容辞。 

  她是好领导。挂职学习、浸入式培训、沙龙、论坛、讲堂、论文发布、教学比武、拓展训练……只要能提高教师素养,再多的钱她都舍得花。她跟老师们说:“如果你渴求一滴水,我愿意倾其一片海;如果你要摘一片红叶,我给你整个枫林和云;如果你要一个微笑,我敞开火热的胸怀;如果你需要有人同行,我陪你走到未来。”她是一校之长,更是老师的贴心朋友。当结题活动时,老师们看到满嘴脓包的她从医院悄悄跑到学校时,当听说她节假日加班致高烧40度时,当知晓为了创建苏州市现代化学校常常熬夜致使带状疱症连发四次时,老师们打心眼里心疼她、敬佩她。她是苏州市名教师、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苏州市爱生模范、太仓市十佳师德标兵……她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一个个老师在她的带领下成为了学科带头人、师德标兵、优秀教育工作者。一个校长,以身作则作榜样,贴心引领暖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陈校长将她的梦想与无数特殊孩子、特殊家庭联系在一起,脚踏实地、砥砺前行,默默耕耘都是爱,上下求索总关情。 

责任编辑:耿美琳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