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书,爱心育人

——靖江市滨江学校教师刘艳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刘艳,靖江市滨江学校副校长、语文教师,泰州市名教师、靖江市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领衔人。2012年7月调入该校参加开学筹建工作,后分管学校小学部教导处工作,负责教师成长、教师培训、语文组建设、读书节筹划实施等工作;现任副校长,分管学校德育工作。

  工作与生活中,善良宽厚,团结同志,乐于奉献。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工作二十七载。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谦虚好学,潜心钻研,智慧教书,爱心育人。

  爱意如潮涌连天,始终如一情不变

  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不忘初心。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为人师表,廉洁从教。热爱本职工作,工作兢兢业业,取得优异业绩。与同事和睦相处,关心爱护青年教师的成长,形成了很强的凝聚力,得到了领导、同事、家长和学生的认可与好评。

  在班级自费设立礼物箱、百元奖金、出差礼物分享、期末大奖;班级创意设立茶水吧、游戏角、图书角……调剂了学习生活,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活跃了气氛,融洽了师生关系。班级的每位学生身心健康,学生爱上学校,爱上学习,爱上老师,爱上语文,在积极的内心驱动下快乐学习和成长。

  班级茶水角。茶几、小椅;茉莉花茶、枸杞;饼干、巧克力……都是老师和学生共同精心准备,每天上午下午两个时间段成为最幸福的时刻。

  班级图书角。老师私家书和学生藏书丰富了书源,小地球仪、中国结……每件饰品都是刘老师为本班的私人订制。

  班级走廊。班徽、班名;个人作品展;每日新闻;美言欣赏;班级活动掠影……班级文化走廊对每个孩子最有吸引力。

  班级,是家,因为有爱;是乐园,因为有创意;是田园,因为有自由;是磁场,因为有丰富的知识源头。

  百啭千声随意移,山花红紫树高低

  先后担任了十六年班主任工作,所带班级学生学习积极性高,书写能力、表达能力、交际能力均在同年级处于领先水平,多次被评为先进班级、优秀班主任。能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从小处入手,从学习、生活的每一个微小细节抓起,利用多种形式和最佳时机对学生开展思想教育、道德教育、情感教育和爱国教育,帮助学生树立积极的人生观、正确的价值观和科学的世界观。具有丰富的班级管理工作经验,关心爱护学生,善于针对学生的年龄特征和思想实际,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

  能胜任小学各年级的教学。教学中能做到“实干”“乐干”“巧干”,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方法灵活恰当,教学态度严谨,教学效果好,深受学校领导、同事、家长及学生的欢迎。能认真钻研教材,把握教改动向,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掌握最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科学的教学方法,积极探索物理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技巧、新手段。对教材有深刻的分析理解,能根据教材的特点、学生的实际,结合教育教学动态,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把各种教学方法融会贯通并与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育对象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注重教学“五认真”,精心备好每一节课,认真组织课堂教学,及时认真批改作业,耐心做好辅导工作。历年考试,所教班级的学科成绩在年级均名列前茅,各项指标在本校或全市同年级中领先。平时能认真钻研业务,大胆探索,敢于创新,逐步形成了“课堂内容充实丰富,教学结构新颖有趣,教学形式多样有效”的个性化的教学风格,多次向市内外教师开公开课。

  尤喜爱作文教学,与学生共同读书、共同写作,逐步形成自己“清新自然、朴实大气”的风格,所教学生均能在一学期内获得不同程度的进步。所办班级博客、班报、班级微信公众号受到学生极大的欢迎。

  植树课。从三月贯穿整个学期,做树名片,写植树建议书,每个孩子和家长共同到校园种下一棵树,完成一次实践活动的习作,多元评价。

  物型习作课。手影Pary、神秘小黄人、“晒”手……让生活中的事物富有创意地走进习作课堂,丰盈孩子的生命。

  传统文化习作课程。传统佳节、二十四节气等到来之前、之中、之后,探寻节日(节气)的“前世今生”、举办传统美食节、本地点心节、习俗图片展、实践活动、习作交流、多元评价,使得民族的传统的基因,渗透到习作课程,并浸润生命。

  每学期组织班级学生、全校同学积极参加全国“雨花奖”征文比赛、全国“杏坛杯”写作大赛、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 全国“希望杯”写作大赛、“七彩风”童诗童话大赛、省“红读”征文比赛、省《扬子晚报》“新体验”作文大赛、省“我与经典有约”征文比赛、泰州市靖江市所有征文比赛,近五年所教班级有近百名同学获奖,二十多篇文章刊登在各大报刊。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潜心开展教育研究,在不断探索断反思的过程中,一直坚持教、研并重,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进修、教改和教科研活动,多次在省级、大市级、市级开教学研讨课。两次做客《泰州师说》,在泰州“大阅读”活动展示课堂教学,6次在泰州市骨干教师送教下乡活动中执教示范课,并获得省级赛课一等奖、市级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近五年,11篇论文公开发表在国家级刊物,15篇教学设计获奖,多篇论文获省、市一等奖。近三年,在省、市级有过8次公开教学,数十次受市教育局邀请,为全市语文教师进行专业讲座。主持两个大市级课题,已结题;主持一个省级课题。

  白沙留月色,绿竹助秋声

  滨江学校成立以来,先后给予了汪晓梅、卢彩霞、刘严萍、吴丽君、刘玲、夏晓燕等老师在钻研教材、教学设计、诵读演讲等多方面的指导,他们迅速成为校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在各级各类竞赛及评比中均取得骄人成绩。近五年,辅导汪晓梅老师在第五届“七彩语文杯”全国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中获一等奖并书写第一名,辅导卢彩霞老师在江苏省第十七届小学作文课堂教学大赛中获特等奖,辅导夏晓燕老师在江苏省第十五届“蓝天杯”小学语文会课活动中获二等奖,辅导陆建华老师在泰州市小学道德与法治赛课活动中获一等奖,辅导刘玲老师参加泰州市劳动技术赛课活动一等奖,辅导吴丽君老师参加泰州市小学语文赛课活动获一等奖,辅导刘严萍等老师参加泰州市演讲比赛获一等奖。

  “成功绣出从教看,总把金针度与人。”每一个随行的日子都在起舞,每一次“磨课”都通宵达旦,每一次活动都倾情相助,每一样比赛都全程陪伴。语文教学的晴空,处处有她翩然起舞的痕迹。成就他人的同时,也成熟了自己,近两年刘艳先后成为“泰州市卓越教师”“泰州市卓越校长的培训对象”,为学校乃至于市区赢得了诸多荣誉。

(泰州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