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大学:积极组织行为与创新创业研究生导师团队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团队简介】

  常州大学“积极组织行为与创新创业”研究生导师团队是由专业学科带头人张宏如教授牵头、由学术骨干王文华教授、刘建刚教授、彭伟副教授、李群副教授组建形成“积极组织行为与创新创业”研究生培养团队。近年来,团队带头人与团队成员一直积极探索中国情境的积极组织行为理论与实践,并将其科学地运用到创新创业的宏大社会实践中。团队运用国外前沿的组织管理理论及方法,围绕现代化建设背景下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以及江苏自主示范区域内创新创业问题开展研究,形成了面向社会转型背景的战略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面向众创时代背景的创新创业管理研究等领域。团队近几年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共9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3项),并于2017年入选江苏高校哲学社科优秀创新团队。围绕“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江苏新生代农民工就业转型与工匠精神培育”“开放式创新环境下江苏创业企业商业模式创新与成长”等问题,团队带领研究生通过科研项目合作互动,开展了扎实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在团队导师的教育和培养下,研究生在《管理学报》《中国科技论坛》《软科学》等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研究成果多次获奖,不仅激发、鼓舞了研究生开展学术研究的热情与积极性,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他们今后的职业生涯发展,对团队项目顺利开展也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团队成员:张宏如、王文华、刘建刚、彭伟、李群。

  【先进事迹】

情境式案例教学带动与科研项目整合驱动的研究生培养模式

——常州大学商学院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纪实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这是新时代落实人力资源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显示了国家对人力资源的高要求。对商科研究生而言,卓越的人才培养计划是培育出高级应用型人才。由于缺少一定的实践经验,商科研究生对理论的理解多浮于表面,缺少创新实践能力。通过组建研究生导师团队,有效整合不同导师的科研项目,开拓性地开展了情境式案例教学带动和科研项目整合驱动的研究生培养模式,不仅提高了商科研究生理论课程的教学效果、提升了商科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而且促进了商科研究生的职业生涯发展,对推进团队科研项目也起到巨大作用。

  情境式案例教学带动与科研项目整合驱动的研究生培养模式简介

  由于团队成员拥有不同的科研项目,通过寻找项目之间的共同点进行项目整合,并以此为基础,构建情境式案例教学带动、科研项目整合驱动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将“由学到践”的课堂教学(教学带动)与“由践到学”的课后实践(项目驱动)有效结合起来,使研究生在课堂案例教学中学习、理解理论,在以团队科研整合项目为依托的实践活动中领悟、运用理论。以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方向的研究生培养为例,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导师团队整合“供给侧改革视阈中新生代农民工就业转型研究”(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基于三维资本的大学生创业质量提升机制研究”(国家社科重点项目)与“大学生创业与就业能力影响因素及提升路径”(常州大学教研研目)等多个科研项目,设计出“人力资源管理与个体就业创业能力的关系”这一派生主题,让研究生课后查找相关文献资料,并组织研究生围绕这一问题对包括招聘、甄选、培训、领导方式、组织氛围、个体工作绩效等与个体就业创业能力的关系展开讨论,了解当前企业对员工个体就业能力的要求、个体创业所需要的资源等。之后,要求研究生利用课余时间以求职者的身份参加常州大学组织的校园招聘、武进人才市场招聘等活动或者组织部分研究生到企业与相关人员开展访谈,让他们直接与企业人员对话,了解就业能力对员工就业创业的影响、企业对招聘过程的安排、对求职人员就业能力的要求,尤其是如何对就业创业能力进行界定、如何通过具体的方法对就业能力进行考核、如何通过培训提高就业能力、就业能力与薪资如何挂钩、就业创业能力如何影响企业管理等,并在课堂上分组汇报调研结果。通过这个从“践”理论到“学”理论过程,不仅让研究生亲身实践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几大模块,而且对他们今后有针对性提高自己的就业创业能力、有效应对求职、创业等也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研究生在情境式案例教学中,学习理论、理解理论,在科研项目实践中,通过亲身体验,掌握理论、运用理论,对理论知识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最终提高了他们包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和创新能力。

情境式案例教学带动与科研项目整合驱动的研究生培养模式

  情境式案例教学带动与科研项目整合驱动的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效果

  该种培养模式首先提高了研究生理论课程的教学效果。情境式案例教学在理论讲授的基础上通过情境模拟让研究生“身临其境”,感受理论在情境中的具体表现;通过以团队科研整合项目为依托的实地调研,组织研究生亲践实境,发现理论如何解决真实情境中的问题。研究生从情境式案例教学的“有趣、好玩”到实地调研的“刺激、有挑战”,极大地激发了从事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要求研究生将调研的结果进行汇报,并与学术论文结合在一起,进一步激发了研究生开展学术研究的动力和热情。

  其次,保障了以研究生能力为中心培养目标的达成。通过情境式案例教学带动与科研项目整合驱动,在讲授理论的基础上,通过模拟案例情境,帮助研究生学习和理解理论知识(由学到践)。在此基础上,整合科研项目并以此为依托,设计出科研整合项目与理论知识结合的主题,让研究生带着问题去亲践企业真实的情境,帮助研究生掌握和运用理论知识(由践到学),双管齐下,有效地解决了商科研究生“足不出户,纸上谈兵”的问题,保障了“以研究生能力为中心”培养目标的达成。

  再次,实现了研究生专业知识、实践创新能力与全面发展的统一。通过“由学到践”“由践到学”的课堂教学体系,一方面深化了研究生对理论的认识、理解和掌握,另一方面提升了研究生对理论知识在当前社会发展情境下具体表现的理解以及如何应用相关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现了研究生专业知识、实践创新能力与全面发展的统一。

  在情境式案例教学带动与科研项目整合驱动的研究生培养模式下,目前团队所指导的研究生已在《管理学报》《软科学》《技术进步与对策》《统计与决策》《中国科技论坛》等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并在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学术大会、常州市社科界学术大会等多次获奖,极大地推动了研究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明确了他们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展方向:部分研究生通过考博,进入了更高层次的学习阶段;部分研究生进入高校任职,从事教育工作;还有部分研究生进入企业,将所学知识与企业实践进行有效结合,得到单位领导的认可和好评。同时,对于团队而言,不仅促进了团队科研项目的顺利推进,部分成员还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江苏省思政教育先进个人”等。

  情境式案例教学带动与科研项目整合驱动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是该团队的大胆尝试,尚处于尝试阶段。由于这种培养模式无论是对团队成员还是对研究生要求都比较高,需要每位团队成员均有获批项目并将项目进行有效整合,需要研究生具有团队意识并积极参与,因此,这种培养模式是否可以推广、如何进一步完善和改进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和论证。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