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工学院:化工过程强化与装备研究生导师团队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团队简介】

  淮阴工学院“化工过程强化与装备”研究生导师团队由5名导师组成,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人、博士4人。近年来,团队成员先后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省“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和教学团队各1个。团队成员获“333工程”“双创博士”、省高校“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及省“六大人才高峰”等省级人才项目10人次。近年来,团队共培养研究生26名,已毕业11名。

  该团队已为企业进行各类技术开发和服务30多项,横向到款额近1500万元。课题组主持国家自然基金课题7项,省自然基金高校重大基础研究2项,面上项目2项,市级项目2项,与企业联合申报省市级产学研项目5项;实现专利转让10项。团队导师指导学生撰写发明专利111件,授权54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75件。其中与企业联合申报发明专利36件,实用新型专利48件;获得省市级及以上奖励20余项;合作企业稳定,目前,有合作的企业15家。

  团队成员:李伯奎 高荣 叶玮 汪通悦 许兆美。

  【先进事迹】

  人才培养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周恩来精神本土化,深入发掘周恩来精神育人功能,撷取周恩来总理“立志”“求实”“律己”“为民”等品质内涵,将其融入研究生培养,构建“三全+周恩来精神”的育人模式,培养信仰坚定、严谨求实、修身律己、乐业奉献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师生瞻仰周恩来纪念馆

  团队以国家“一流专业”、省重点建设学科以及江苏省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为依托,以“服务产业、面向前沿、特色发展”为理念,组成联合导师团队改革培养模式,采用常态化集体学术工作讨论和单个面对面交流制度指导科研及实践,通过多元化途径指引研究生健康成长。

研究生参加学术交流

  实践优秀奖1项,获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第二十三届中国发明展银奖1项,江苏省科技创新三等奖1项,淮安市创业大赛三等奖1项,获国家奖学金4人次、获淮阴工学院首届“校长”奖学金1人次,获校优秀研究生2人次,获校研究生羽毛球比赛一等奖1人次,获校研究生乒乓球比赛三等奖1人次,获校“优秀运动员”荣誉称号1人次。 已毕业研究生11名,不仅能胜任单位的技术、管理工作,而且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用人单位高度赞扬毕业生具有“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的品质。

省优秀学位论文

全国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奖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科研贡献

  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团队围绕化工过程强化与装备,精细化服务需求,模块化开设课程,提供个性化的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

  案例一:化工装备方面

  针对硫化床加热腔体中传统加热方式存在的温度梯度现象,导师团队指导颜彬、畅皓皓等以科圣化机研发的设备氟化氢解析器为依托,运用微波加热技术,将加热腔的内筒壁设计成带凹弧面的结构,利用凹弧面对微波多个方向反射的特点来提高介质的加热均匀性。该产品因技术含量高、结构独特性等原因,在市场上具有极大的声誉,于2016年通过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产品认定,对推动本行业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申报获批淮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及江苏“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有机硅流化床反应器首台(套)证书

江苏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

淮安市科技进步奖

  案例二:防雾材料方面

  针对救治新冠肺炎病人时,医护人员长时间无法更换防护装备,护目镜上布满雾气,遮挡视线,忙碌的同时还要防范病人喷出的飞沫的问题,叶玮导师带领的研究生团队与淮安伟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争分夺秒,加速科研攻关,加快成果转化落地,研发出杀菌抗病毒高分子防雾医用涂层,成功解决了护目镜防雾难题。首批物资已于2020年3月5日捐赠给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应急办公室,交付给一线医务人员使用,该成果被媒体大力宣传报道。

研究生参与产品制备

防雾效果对比

产品被十余家医院采用

  案例三:车辆鉴定方面

  针对交通事故频繁发生的现象,以江苏淮工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为服务平台,在团队导师的指导下,研究生金伟进、滑小彤等对汽车轮胎压痕提取方法进行了研究,对现有压痕提取方法粗糙、精度低的问题,设计了一种“汽车轮胎压痕提取装置”,测量精度明显提高,该专利目前已授权。研究生冯清付和江振飞提出了翻新车鉴定的方法,同时两人合作申请了专利“一种用于汽车引擎盖检测的均匀取点装置及检测方法”,用于翻新车的鉴定。研究生金伟进对汽车刹车系统及雨刮器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申请了两项发明专利“一种汽车制动踏板”和“一种汽车刮水器装置”,解决了现有汽车制动踏板不易操作及雨刮器死角无法清洗的问题。

  案例四:重载减速机方面

  针对重载一直是减速机行业急需攻破的技术难题,在为江苏金淮减速机有限公司为服务期间,课题组与该公司累计合作经费达100万,用于重载减速机的研发,针对减速机零件加工困难的问题,研究生畅皓皓申请了专利“加工长轴类零件内孔花键槽的卧式刨床”,研究生冯清付申请了“鼓形箱体轴承座孔组镗削专用夹具”,研究生金伟进申请了“一种插销式限位齿形插刀机构”,此外还申请了多项实用新型专利,用于辅助减速机零件的加工,加工效率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