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段金廒教授团队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团队简介】 

  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导师团队,在段金廒教授带领下,围绕中药资源全产业链绿色发展的重大需求,以及江苏区域中药农业和中药工业产业化发展的系列瓶颈,紧扣制约本领域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科学问题,凝练形成中药资源化学与资源循环利用、中药功效物质与新产品创制、中药配伍安全性与有效性等主要创新方向。 

  团队带头人及成员先后荣获“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首届歧黄学者国家中医药领军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以及“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创新争先奖”“杰出工程师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吴阶平医药创新奖获”等荣誉称号。兼任国务院中药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委员会副主任等。主持中药学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江苏省中药学优势学科建设项目、江苏省中药学品牌专业建设工程项目等。 

  该团队忠诚于教育科研事业,爱岗敬业、以德施教,立德树人,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成果丰硕。近年来,团队成员拥有2位江苏省特聘教授,2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博士生导师13人,团队中具有博士学位17人,二级教授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六大高峰人才计划”等省级以上人才称号20余人次。团队成员近5年承担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2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0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Genetics,Gastroenterology,Advanced Science,Autophagy,Organic Letters,Development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5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自然科学/科技进步一等奖12项;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一等奖1项、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该团队长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潜心业务、不断总结,形成了一支勇于进取、业务精湛的高素质导师团队,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卓越的人才,人才培养质量获得学界和社会的充分肯定,有1篇学位论文获国家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9篇获江苏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奖。 

  团队成员:段金廒,胡刚,吴启南,肖伟,胡立宏,吴皓,宿树兰,赵明,陆茵,郑仕中,钱大玮,朱华旭,张丽,陈军,陈志鹏,郭建明,郭盛,朱悦。 

  【先进事迹】 

唯实求真做学问,守正创新育英才 

——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段金廒教授团队”先进事迹 

     

  涵养推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创新活力,需要一批批不仅勇做科技创新开拓者、又甘为提携后学“铺路石”的科学家。“让科学研究面向国家需求,将个人理想融入社会进步。”这是我国中药资源学领域领军人物、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首届歧黄学者国家中医药领军人才、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廒教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所领衔的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研究生导师团队共同的价值追求。

  团队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国家战略人民需要为导向,科学与人文并重、创新与责任共举,面向中药资源全产业链绿色发展重大需求,在中药资源化学与资源循环利用、中药功效物质与新产品创制、中药配伍安全性与有效性等领域的创新实践中,培育磨砺研究生探索创新之能、追求卓越之志和担当使命之勇,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青蓝相继,唯实求真:发挥“名师+团队”的雁阵效应  

  在“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团队理念引领下,段金廒教授带领团队在潜心科学研究的同时肩负培养青年人才的使命重任,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筑就坚实人才高地。

  宿树兰是段金廒在南中医培养的第一个博士研究生。给她留下印象最深的,是连节假日也始终向他们敞开的办公室大门和晚上十一二点还时常亮着的灯光,还有只要有植物的地方就有“防不胜防”的药材辨识问题。生活中风趣幽默的段金廒,在学术上的要求却非常严格。宿树兰记得读博期间的第一篇论文,段金廒逐字逐句修改了不下十遍,“段老师总说,万事须是有精神,方做得。”这种精神是孜孜以求、精益求精,是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在段金廒看来,导师必须帮助学生树立攀登科学高峰的信心和勇气,要舍得给学生压担子、提要求,“越难的课题越有挑战性,也越能出成果。”印证了严师出高徒的古训,在段教授十几年如一日的鞭策和指导下,一度因为中药复方复杂、对自己从事的方剂类方相关课题研究倍感压力的宿树兰已成长为博士生导师、团队骨干成员之一。宿树兰将压力化为动力,在中药资源化学与方剂功效物质教学科研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创新性提出并构建了科学表征方剂功效物质组学的方法学,开展丹参等药材生产与深加工过程非药用部位及副产物的资源价值创新及资源化利用。宿树兰荣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计划、江苏省“双创计划”等。

  “严”字也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博士生导师胡刚指导学生的“高频词”,他希望学生尊重科学规律、严谨科学态度,“我对学生有爱的交流和情的沟通,具体形式就是以身作则,要求他们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学术上要严格、严谨、严肃、严密,以奋斗之我回报社会,展示自身价值。”

  严在学术上,爱在细微处。团队成员、博士生导师陆茵在学习、科研和生活等各方面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在毕业典礼致辞中为学生征婚,被网友誉为“最强博导致辞”。“我鼓励学生们真做学问、做真学问,建立人生高度,也希望他们拥有幸福美满的人生。”陆茵说。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博士生导师胡立宏注重对研究生的兴趣培养,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爱因斯坦的箴言鼓励鞭策学生,激发学生创造热情、好奇心和求知欲。他还经常教导学生应该主动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规划实验设计,阅读理解文献,撰写自己研究领域的小型综述和总结最新研究进展。

  段金廒教授经常亲力亲为,手把手指导学生科学采集样品,做好实验记录,“细节决定成败,科学容不得一丝马虎”。他还常引用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的一段话勉励学生,“静静地聆听自然的声音和内心的回响,有足够的坚持与世俗的洪流保持理性的距离。”为了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品学兼优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和支持优秀青年教师继续深造,段金廒将自己获得的国家科技进步奖等政府奖励资金全部捐出,设立了“金廒励志扶助基金”。

  在“头雁”们言传身教的影响下,团队“惟日孜孜、无敢逸豫”。以广阔的视野、先进的理念、灵活的方法,注重塑造学生的品格、品行、品味,鼓励学生探索科学前沿,“问鼎”科研难题,带给学生学习的动力、鲜活的知识和成才的本领。

  以才带才、以才育才,教学相长、群雁齐飞。团队现已培养江苏省特聘教授1人,各级各类人才计划获得者20余人次,涌现出一批具有重要影响的科技成果。一批批青年才俊在“传帮带”和“接力跑”中成长为中医药行业的科技骨干和创新人才。  

  守正创新,协同攻关:人才科技资源优势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高校始终是科技创新与产业变革的重要策源地。多年来,团队始终坚持面向解决中医药事业发展关键科学问题持续开展创新协同攻关,将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融入破解制约行业产业发展“卡脖子”难题、助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去。

  王振中是一个带着“问题”来的学生。任职于被誉为“最具科技创新力中药企业”的江苏康缘药业的王振中,在工作实践中深刻认识到中成药产业面临着基础性研究滞后、技术标准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亟需新科技带动产业可持续发展和国际化发展。“中成药制造是中医药迈向国际化的重要桥梁,希望你扎实做好基础研究工作,揭示出中成药的临床疗效和治疗机理。”段金廒对王振中寄予厚望。桂枝茯苓胶囊是康缘药业的品牌产品,在攻读博士期间,王振中围绕桂枝茯苓胶囊的功效物质与生物学机制积极展开研究。过程虽艰辛,但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之下,王振中的研究成果为提升胶囊质量和产品升级提供了科学依据。付出终有回报,桂枝茯苓胶囊顺利通过美国FDAⅡ期临床试验,位列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排行榜首位。高校的人才科技创新资源优势切切实实转化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动能。

  王振中回到企业后,又继续在团队成员、康缘药业董事长、南中医博士生导师肖伟的带领下,以传统中医药理论和丰富的临床实践为基础,借鉴现代医学、生物学、信息科学的理论与技术以及国内外天然药物的研究成果,多学科融合、多技术交叉结合,致力于具有时代特色的中药产品的研发。目前,作为康缘药业副总经理的王振中主要从事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及产业化发展相关研究与开发,并被遴选为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领军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荣获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企业青年创新人才奖等荣誉称号,为行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团队致力于让人才培养与中医药事业发展同频共振,作为科技创新的倍增器为行业产业提供“高端人才红利”,科技创新真正成为驱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和主导力量。  

  立学为民,科技报国:中药材开出“脱贫方”

  研当以报效国家为己任,学必以服务人民为荣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科技创新的着力点。团队牢固树立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崇高使命,坚持立学为民,科技报国,以身作则引导研究生在服务人民与奉献社会中实现人生价值。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资源,中药材广植于我国贫困地区,是农村贫困人口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段金廒从事中药资源化学和中药资源循环利用相关研究与实践已有20余年,他把这看作后半生科学研究与回报社会的“归宿”。来自宁夏中卫的段金廒对这项事业的执着既源于国家战略需求和师承的影响,又源于对西北大地贫苦药农的朴素赤诚的感情。

  几十年奔波于贫困地区药材种植生产一线的段金廒深知药材种植具有逆境效应,往往品质越好的药材生长环境越恶劣,“药农挣钱不容易,哪怕一亩地为他们增收几十块钱也是好的。”扶持农户科学开展中药材种植加工是实现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作为国家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段金廒不遗余力地推动东西部科技合作,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富民产业培育及循环经济发展的中药材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先后服务10余省20多个贫困县脱贫攻坚,带动贫困户种植中药材40余万亩,助力2.5万农户脱贫,实现产值超10亿元。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一群人的力量无穷。段金廒就像就像一粒“种子”,在他的带动下,团队围绕药材生产过程副产物的价值发现和资源化利用开展科研攻关,将海量废弃物“变废为宝”,用创新“金钥匙”为贫苦药农开启精准扶贫“新引擎”。五省藏区扶贫专家组成员严辉副教授围绕甘肃老区岷县道地药材当归规范化生产与开发利用,突破了长期困扰药材生产的若干瓶颈,有效提升品质与产量,合作建立了全国首个当归GAP基地,示范带动岷归核心生产基地由1.5万亩发展为17万亩,有力促进药农脱贫增收和地方经济发展。团队培养的郭盛博士长期致力于酸枣仁加工过程副产物循环利用,相关技术成果促进延安老区26850亩酸枣规范化种植基地转型升级,带动近2.6万农户的脱贫致富增产增收。

  团队把沉甸甸的家国情怀融入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创新实践中,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学问做进人民心坎里,破解时代命题,回应群众期盼。导师们因把对科学事业的追求与国家发展、民族命运相结合倍现光彩,2019年团队被评为第五批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为学者,必立于科学精神之弘扬、科学思想之传播、科学方法之倡导和科学知识之普及。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指引,团队全体科技、教育工作者为奋进新时代确立精神标杆、凝聚精神动能,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优秀人才,激励引导广大青年才俊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书写人生华章。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